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遭深交所强制复牌 银亿股份“一”字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23:50:34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20日,停牌近三个月的银亿股份(000981,SZ)终于迎来复牌,但和以往上市公司重组停牌后复牌不同的是,此次银亿股份复牌,实乃深交所强制要求。而此次银亿股份遭强制复牌,也被认为是停复牌新规后上市公司的首例。截至收盘,银亿股份报收于5.07元,股价“一”字跌停。

有券商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深交所强制要求银亿股份复牌,可以遏制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行为,有助于市场信息透明度的提升及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新规后首例强制复牌

银亿股份因召开董事会,审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2018年8月23日开市起停牌。8月28日,银亿股份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及相关文件。深交所对上述披露文件进行了事后审查,并于9月4日向上市公司发送重组问询函,要求银亿股份于9月7日前就相关问题进行答复,但银亿股份未能及时答复。9月13日及10月17日,深交所就此分别向公司发出关注函及监管函,督促公司及时回复问询函并申请股票复牌。

直到11月19日,银亿股份收市后虽然披露了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的公告及相关文件,但未申请公司股票复牌。深交所表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2.17条的规定,决定银亿股份自2018年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被强制复牌后,投资者纷纷选择“用脚投票”。记者注意到,银亿股份复牌当日,全天“一”字跌停,成交额达1.14亿元。截至收盘,跌停板上仍有54.5168万手股票等待卖出。

有券商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整个市场行情在转暖,不太可能出现连续七八个跌停板的情况。此次银亿股份被强制复牌,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其后续的股价走势,毕竟是(停复牌新规后)第一只被强制复牌的股票。”

那么,银亿股份此前为何迟迟不复牌?对此,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就此次重组而言,由于标的资产的前身涉及海外资产收购,主要是做汽车传感器之类的产品,这也导致重组过程中的尽职调查、中介审核等工作比较耗时,所以停牌时间比较长。

对于复牌当日股价跌停一事,上述人士表示,股价方面主要看资本市场对公司的态度和认可度,公司会做好应该做的,继续推进重组工作,日常运营也处于正常状态。目前市场层面关注的股权质押问题,公司正在推进解决。

停牌公司数量逐渐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压缩股票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上不停牌。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原则上应当强制复牌。这一制度也被解读为监管部门治理A股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猛药重拳。而时隔13天,深交所的一纸公告使得银亿股份成为停复牌新规出台后被强制复牌的首家上市公司。

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强制复牌一般是针对停牌很久不肯复牌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迟迟不愿意复牌的背后可能存在一些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担心股价波动,故而会抛出重组或重大资产购买等消息,申请停牌。虽然停牌有时间上的限制,但如果迟迟不肯复牌,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人内心也会比较忐忑。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监管层强制长期停牌上市公司复牌,是对市场弊病的“纠偏”,意在为市场营造出清朗的氛围。部分上市公司长期停牌对于持股的投资者非常不利,使得投资者的资金被锁定无法进行交易,这是对投资者交易权的侵犯。此次银亿股份被强制复牌意义重大,有利于维护投资者利益,预计长期停牌的“钉子户”后续将会逐渐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停复牌新规发布之后,上市公司停牌数量在逐步减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51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截至11月20日,沪深两市股票停牌数量为41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