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中保险主营变为保险经纪后 再注销3家分公司降管理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21:35:43

日前,汇中保险(871113,OC)发布公告称,为降低管理成本,决定拟注销浙江、河北、四川分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今年上半年,汇中保险共支出营业成本(合并报表,下同)1.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3.62%。营业总成本中,管理费用所占的比重的确最高,约为12.93%。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___2.thumb_head

汇中保险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表示:“此次注销的3家分公司均为保险公估公司。”

实际上,就在今年8月,汇中保险已经完成对主营业务的变更。由于2017年经纪佣金收入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79.97%,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关于《挂牌公司管理型行业分类指引》的有关规定,汇中保险将主营业务从保险公估变更为保险经纪。

注销三家分公司以降低管理成本

汇中保险发布的《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拟被注销的三家分公司分别是浙江、河北、四川分公司。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这三家公司各自成立于2016年2月3日、2017年6月7日以及2016年1月4日,其中,浙江分公司已经显示为注销状态。

据汇中保险方面介绍,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目的是整合公司资源、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前落实 2019 年“效益为先、开源增效、控制成本”等重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上半年,汇中保险的营业总成本确实出现激增情况,由4199.50万元上升到1.19亿元,幅度达到183.62%。其中,管理费用为1540.0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66%。不过,从成本结构来看,管理费用占营业总成本的比重约为12.93%,为各项费用中所占比重最高的一项。

实际上,在2018年度中期报告中,汇中保险方面也明确提示了分支机构管理及成本控制的风险。具体来说,今年上半年,汇中保险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汇中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中经纪”)新增注册设立10家分支机构,总计注册设立的经纪分支机构达到 36家。未来随着业务的扩张,该公司还将在全国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若在筹建运营分支机构的过程中成本控制不当;或者个别分支机构不能按要求落实总公司的内部流程与制度,将有可能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导致受到监管部门的惩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当前,汇中保险共于年内披露三起调查处罚事项,涉及子公司汇中经纪下属三家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违规行为则包括“委托未持有本机构发放的执业证书人员从事保险经纪业务”“未制作客户告知书”等,涉及罚款金额共计3.9万元。

三个月前公告主营业务变更

根据公开资料,汇中保险成立于2004年,全名为汇中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当前拥有保险科技、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三大服务平台。

尽管以公估业务起家,2016年才通过全资收购汇中经纪得以扩大业务范围,但2017年度经纪佣金收入占汇中保险营业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79.97%。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管理型行业分类指引》规定的“挂牌公司某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大于或等于50%,将其归入该项业务所属行业类别”,今年8月6日,汇中保险公告将主营业务由保险公估变更为保险经纪。

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汇中保险的公估、经纪、科技三大类业务取得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则分别是7.98%、91.51%、0.50%,保险经纪业务的优势可以说更加明显。

保险公估行业资深从业者司存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定义,保险公估是处在保险公司与投保人之间,进行理赔、查勘的中间机构。但从现实来讲,目前向保险公估公司进行委托基本都是保险公司,以单方委托为主,这导致保险公估的客户来源比较单一。另外,保险公估更多地是在财险市场发挥其作用,面对财险市场份额较为集中的格局,大公司往往采取自主查勘,而有需求的中小公的业务体量又比较有限,市场上的公估公司更多只对巨灾或重大案件作专业、人力方面的补充,保险公估在需求端的发展空间因此面临一定制约。

而就供给侧而言,司存功指出,由于保险公估公司在资本实力、专业性等层面都不够有竞争力,因此造成了部分专业人才向保险公司溢出的情况。受此影响,本应更为专业的保险公估行业并没有达到其应有的专业水平。此外,他认为:“保险行业未来的竞争方向应该是成本更低且客户体验更好,这背后的支撑则是人才和技术的发展。然而,在这些方面,保险公估又是不占优势的。实际上,从供求及专业性角度来看,保险公估具备一定价值,它不止是现场查勘,还包括损失评估鉴定、理赔方案服务等。面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保险公估也应该及时更新思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中保险 保险公估 保险经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