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高升控股再曝资金安全问题 高管支付3000万保证金未告知独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20:04:37

高升控股4名独立董事联名表示,公司董事长李耀、财务总监张一文在独董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向中电智云支付了3000万元的交易保证金,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李耀、张一文的上述违规行为进行谴责。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在违规担保风波尚未平息的情况下,高升控股(000971,SZ)于10月底宣布的收购计划也宣告终止。11月19日晚间,高升控股公告终止收购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智云)旗下资产,并回复了深交所对此次交易的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交易筹划过程中,高升控股再次曝出资金安全问题。4名独立董事联名表示,上市公司董事长李耀、财务总监张一文在独董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向中电智云支付了3000万元的交易保证金,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4名独董要求相关高管严格按照约定追回上述资金。

终止收购原因未公布

10月24日,高升控股宣布与中电智云签订框架协议,拟以4亿元受让后者持有的中通科云数据科技(连云港)有限公司和中通科云置业(连云港)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获得华东地区5000个机柜规模的数据机房。

在协议签署当天,高升控股实控人韦振宇通过委托付款偿还了1.82亿元的占用资金,资金汇入上市公司指定的收款账户。

由于时间过于巧合,加上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等因素,深交所于10月26日午间再度发出关注函,对该交易的真实性、资金安全等问题表示关注,要求高升控股详细说明受托付款方的基本情况、交易价款是否来源于前述归还的占用资金等信息。

11月19日晚,高升控股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韦振宇系通过其关联企业北京文化硅谷,以三栋房山数据中心及其经营权作为抵押,向晋中市众邦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邦园林)借款1.82亿元,归还了占用资金。交易方中电智云及其股东与众邦园林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在交易的真实性方面,高升控股表示,在框架协议签署前,公司已对标的资产的土地、房屋、变电站等资产进行了初步尽职调查,相关资产均为交易标的自持资产,不存在实控人通过虚构交易再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虽然一一回复了深交所的问题,但此次交易并未继续执行。11月19日晚,高升控股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签订解除合同协议书之补充协议的议案》。议案显示,公司已于11月16日与中电智云签订了《解除合同协议书》,终止了收购计划。

不过,高升控股并未说明双方解除合同的具体原因。按照回复公告,高升控股已确定交易的真实性,说明了收购对公司业务能力的影响,也有足够的资金支付交易对价,但仍然决定终止收购。

6名董事要求追回保证金

由于此前公司高管违规将1.82亿元资金转入大股东关联方账户,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深交所对高升控股的资金安全问题十分关注,并在10月26日的关注函中郑重提醒,在完整回复函件前,上市公司应充分关注资金安全,审慎确定交易对价的支付安排。

不过,高升控股在此次交易过程中仍然曝出资金安全问题。根据高升控股回复公告,公司已向交易对方中电智云支付交易保证金3000万元,收购计划终止后,约定中电智云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归还已支付的保证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0月25日发布的收购公告中,高升控股并未披露交易保证金的约定情况,未说明此次交易需要支付保证金。

高升控股4名独立董事联名表示,公司董事长李耀、财务总监张一文在独董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向中电智云支付了3000万元的交易保证金,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李耀、张一文的上述违规行为进行谴责。同时,4名独立董事要求相关高管督促中电智云严格按照约定归还3000万元保证金。

此外,高升控股董事许磊、董红对上述《补充协议》议案投了弃权票,并要求交易对方立即还款。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以及未告知独董支付保证金等问题,1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高升控股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升控股 资金安全 终止收购 中电智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