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一鸣卸任,今日头条新任CEO陈林领导下的头条小程序胜算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17:52:14

在“字节系”拥有了今日头条、抖音等多款产品后,张一鸣正式卸任今日头条CEO,把接力棒交到了陈林手中。

腾讯收割完一波红利,字节跳动此时进军小程序,殊不知机遇和挑战哪个更大。新官上任的陈林能否烧旺头条小程序这把火?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1月17日,在今日头条一年一度的“生机大会”开场时,底下创作者坐得满当。按惯例,大家都在等待张一鸣上台,但随后看到的却是一张新面孔——陈林。“张一鸣依旧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今日头条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字节系”拥有了今日头条(以下简称头条)、抖音等多款产品后,张一鸣正式卸任今日头条CEO,把接力棒交到了陈林手中。

首次公开亮相的陈林带来的消息也足够重磅——头条小程序正式上线。继微信、支付宝、百度入局小程序后,现在字节跳动也加入到这场与BAT巨头争夺的战场中。“随着小程序市场新晋者、资本的大幅增加,未来小程序市场竞争将会不断加剧”,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董敏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腾讯收割完一波红利后,字节跳动此时进军小程序,殊不知机遇和挑战哪个更大。新官上任的陈林能否烧旺头条小程序这把火?

补贴走向运营 2019将在超过100个垂直领域深耕

今年,头条的内容创作者大会与以往三届不同,不再大肆提及补贴,而是宣布进入垂直化运营时代,在深耕细分领域的同时,给创作者送上“服务包”,大力扶持创作者变现。

“头条将进入垂直化运营时代,会在超过100个垂直领域内深耕。”今日头条创作者平台总经理张超表示,内容行业已进入精耕细作时代,垂直领域优质内容可快速获得更大范围的推荐量,并让粉丝更忠诚、黏性更高,商业变现价值更大。

当前三年的巨额补贴吸引来足够多的创作者后,头条开始发力让创作者变现。而粉丝生态运营是头条最看重的一条变现道路。“此前,大多数内容平台上的创作者,主要依靠单一的流量分成变现。这导致部分创作者,过于追求短期利益,损害了创作者和内容平台的健康生态……未来,我们会更大力度地将流量往粉丝倾斜”,今日头条CEO陈林表示。

在过去的一年,围绕粉丝变现,头条进行多番尝试后收获成果,“创作者通过内容电商累计获得了2.6亿元收入。”张超表示,未来还将尝试通过付费问答、付费社群等形式丰富头部创作者的变现手段。

头条小程序接通8大流量入口(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摄)

不过,用户在内容需求之外,还有着诸多对后续服务的需求,因此,本届生机大会上,字节跳动正式上线小程序。“希望引入更多平台生态建设者,完善平台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张超表示,头条为小程序提供了包括微头条、文章详情页等8大流量入口。“不仅是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也上线了小程序服务,未来还会有更多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接入。”

凭借小程序给企业带来的用户增量,率先布局的腾讯已完成第一轮红利收割。根据腾讯第三季度财报,其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1%至111.5亿元,环比增长19%。财报称,环比增长主要由于小程序广告及微信朋友圈广告的曝光量提高。

小程序竞争将加剧 “字节系”用户社交关系并未真正建立

继支付宝、百度入局小程序之后,现在字节跳动也加入这场竞争,后续市场上不再是腾讯一家独大的场面,BAT巨头加上“头条”大军围绕小程序展开的争夺战一触即发。随着赛道变得越来越窄,战火也会愈演愈烈。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四款APP的MAU(月活跃用户)分别为2.69亿、2.08亿、1.23亿、1.18亿。“字节跳动已经拥有了足够大的用户量,具备了切入小程序市场的基础要素。”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董敏娜认为,虽然目前腾讯仍然坐拥微信和QQ这两大流量入口,且在两大入口非常稳固的情况下,其核心优势不会被动摇,但“面对快速增长的字节跳动,其玩家实力不容小觑”。

从业务架构上来看,腾讯的生态核心在于社交,而字节跳动的生态核心则在于资讯和短视频。

“虽无正面的业务冲突,但从用户角度来看,二者均在不停地抢夺更多的流量,而且头条系产品不断吸引年轻用户,扩大自己的用户规模,对腾讯而言,已经造成了压力。”一位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字节跳动对小程序的布局,将进一步提升自有生态内用户的黏性。

不过,即便拥有强大的用户资源,但做好小程序对字节跳动也并非易事。“字节跳动虽有大量用户,但是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并未真正建立,因此其未来推进用户对小程序的使用率会遇到一些挑战。”董敏娜建议,分享仍然是用户访问小程序的第一入口,字节跳动可在小程序入口等方面多加创新,改善用户使用环境,提升小程序使用率。此外,“字节系”产品和小程序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为小程序导流,因此不断提升小程序使用率的同时,对整体规模的扩大与维护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今年,小程序市场新晋者、资本均大幅增加,董敏娜预测,“未来,经过一定时间的发酵、培养后,不断有小程序产品迈入正轨,市场竞争将会不断加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日头条 张一鸣 陈林 小程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