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曾经的“救世主”如今突然被捕,卡洛斯•戈恩得罪了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17:09:26

_________ceo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裴健如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11月19日,一条重磅消息轰炸了汽车圈儿。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雷诺董事长兼CEO、日产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Clarlos Ghosn)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为由,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

随后,日产汽车发布官方公告,证实了此事。日产汽车在公告中称,由于接到秘密举报,过去几个月,日产汽车一直在对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和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的不当行为进行内部调查。

19日晚间,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在总社紧急召开记者会,对戈恩的违规行为进行披露。西川广人表示,戈恩的违规行为包括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记载报酬金额、为私人目的支出投资资金和为私人目的支出经费等三项内容。

据了解,自2010财年至2014财年,戈恩的实际收入应为99.98亿日元,但其在有价证券报告中仅记载了49.87亿日元,即戈恩涉嫌少报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的薪酬。

因内部调查发现戈恩和凯利的不当行为明显违反了公司董事义务,西川广人表示,日产将于本月22日召开董事会,并将在董事会上提出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和凯利的代表董事职务的议案。日产方面建议,“现任CEO西川广人立即取代戈恩职务”。

11月20日,三菱汽车也发表官方声明,称鉴于戈恩被指控的不当行为与公司治理和合规问题相关,公司建议立即解除戈恩作为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及代表董事的职务。“我们会立即进行内部调查,以确定戈恩是否也曾在三菱汽车有过上述严重渎职行为。三菱汽车公司对该起事件引起的任何关注和担忧深表歉意。”

戈恩被捕的消息传出后,雷诺股价早盘下跌6%,股价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新低,日产在德国股票交易所的股价则下跌了11%。

是照章办事还是有心清场?

现年64岁的戈恩是汽车圈儿内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素有“成本杀手”的称号。最为人所称道的是,戈恩于1999年接手日产汽车后用时不足两年,将日产从一个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濒临破产的企业扭转成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彼时,戈恩砍掉日产全球14%员工共计2.1万人,关闭了日产在日本五座工厂,简化供应商体系和股权结构,拍卖掉诸如日产宇航业务等板块,终于将日产汽车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

那么,这样一位对日产有着巨大贡献、甚至称得上是日产“救命恩人”的人,为什么如今却迎来日产反手一个举报呢?

根据日本法律,如果戈恩的罪名成立,他将面临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将被追缴巨额税款和罚金。

在11月19日晚的记者会上,西川广人反复强调,日产的强大是全体员工努力的结果,而非戈恩个人的原因。同时,他还表示,之所以形成戈恩虚报薪酬的局面,是因为戈恩的个人权力过于集中,而日产对其缺少监督。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日产之所以有这一动作,是因为日产内部日系高管想要拿回日产的主导权。

2005年,戈恩出任雷诺第九任CEO,成为同时执掌雷诺和日产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双CEO;2016年,日产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份,成为三菱的大股东,戈恩也随之有了新身份——出任三菱汽车董事长。虽然在2017年,戈恩卸任了日产汽车CEO的职位,但戈恩始终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也是该联盟的灵魂人物。

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发布“Alliance 2022”(“联盟2022”)规划。在这一规划里,戈恩有意将日产、三菱、雷诺实行最终统合,合并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戈恩的这一愿望,令日本产业界和日产、三菱汽车的员工们感到极大的愤怒与不安,“保卫日本汽车业”成了日本产业界乃至政界的共识。

今年4月份,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驳斥了日产与盟友雷诺合并的构想,并且在法国政府敦促交易之际强调独立经营的重要性。西川广人接受访问时表示,他认为两家公司整个合并“没有实益”,反而会带来“副作用”,并称日产试图维持和雷诺及三菱汽车间的三方结盟,致力于提高管理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政府目前持有雷诺15%的股份,也因此成为雷诺的最大股东。因此,有分析认为,正是因为戈恩背后有法国政府的支持,日方要夺回日产主导权,就必须发出有力度的攻击。

据路透社报道,戈恩被捕一事已惊动了法国政府。1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表示将“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稳定性保持高度警觉”。与此同时,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也将与雷诺高层开会讨论此事,但他表示现在谈论换掉戈恩还为时尚早。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何去何从?

戈恩被捕事件发生后,许多人不由地将关注点转向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未来的命运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戈恩的领导下,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轻型车总销量达到1061万辆,击败大众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汽车制造商。其中,雷诺汽车的销量为376万辆,三菱汽车的销量为103万辆,日产汽车的销量达到582万辆。

而在2018年上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再创新高,累计售出新车553.8万辆,同比增长5%。目前,该联盟销量已经超越了大众集团的551.9万辆,成为世界汽车销量第一的汽车公司。在联盟内部,雷诺汽车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上半年销量增长了9.8%,达到207万辆。照此发展趋势来看,联盟在今年拿下全球汽车销量冠军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Alliance 2022”战略规划,到2022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实现销量突破1400万辆,营业收入增至2400亿美元以及协同效应节省成本翻倍至100亿欧元的目标。与此同时,到2022年,联盟将在四个平台上推出12款新型纯电动汽车和40款不同等级的自动驾驶车辆。

作为宏伟构想的提出者和践行者,戈恩的意外事发,给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日后的发展带来了变数。从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发布的公告来看,戈恩同时卸任日产和三菱董事长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那么,没有了戈恩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还能按计划推进其2022年目标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