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四大上市险企前10月原保费收入近1.5万亿元 同比增长12.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17:36:40

从收入规模来看,前10月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原保费收入排名依次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从增长幅度来看,除中国人寿外,其余三家A股上市险企前10月原保费收入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270350053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中国太保10月份保费数据的出炉,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今年前10月原保费收入情况已悉数披露。

据统计,四大A股上市险企前10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4955.87亿元,同比增长12.6%。业内人士分析称,鉴于上市险企去年四季度保费基数较低,预计今年四季度四大上市险企的负债端将大力改善,新单降幅有望大幅缩窄,健康险销售持续发力。

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增速垫底

从收入规模来看,前10月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原保费收入排名依次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其中,中国平安前10月原保费收入为6100.2亿元;中国人寿前10月原保费收入为4920.0亿元;中国太保前10月原保费收入为2840.7亿元;新华保险前10月原保费收入则为1094.9亿元。

从增长幅度来看,除中国人寿外,其余三家A股上市险企前10月原保费收入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中国平安原保费收入增速居于首位,同比增长19.1%;中国太保次之,同比增长14.5%;新华保险增速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1.5%。而中国人寿前10月原保费收入仅同比增长4.8%。

具体到不同业务来看,平安寿险前10月原保费收入3874.5亿元,同比增长20.9%;平安财险前10月实现原保费收入2010.6亿元,同比增长15.7%。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1869.1亿元,同比增长15.0%;太保财险前10月原保费收入971.6亿元,同比增长13.5%。

“10月单月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9.4%、15.6%、19.8%、13.7%。”申万宏源分析称,四季度低基数下险企全力推进年度目标,保障布局贯穿始终,产品组合推荐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在去年同期低基数情况下预期四季度各家险企新单将保持较高增速,推动整体负债端全年目标达成。

申万宏源表示,2018 年上市险企主推保障型保险产品,经历一季度低点后新单保费改善趋势确立,价值增速优于新单增速;同时展望后续资管新规下竞争类产品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货币型基金进入量价下行通道,有利于理财型保单销售。预期 2019 年保费与价值平稳增长,四季度可关注板块较为确定的估值切换机会。

险企积极备战2019年“开门红”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2018年临近尾声,在全力推进全年目标的同时,2019年险企的“开门红”大幕也悄然拉开。据记者梳理,四大险企已开始悄悄布局明年的“开门红”工作,不过,上市险企均在多场合表态要降低保费收入季度的差异性,2019年开门红期间加大保障型产品销售力度。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平安人寿等多家险企都积极备战“开门红”。从上述公司主推的产品来看,“国寿鑫享金生年金保险”、“太平卓越智臻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和“平安金玺人生年金保险”均搭配了万能险账户,均有提供身故保险金等保障。而险企主推的保障型产品或附加医疗险等模式与监管倡导的回归“保险姓保”一脉相承。

“开门红布局逐步开启,关注全年稳步增长节奏,弱化时点数据。”申万宏源分析表示,目前各家均已进行开门红布局,平安适度弱化短缴高现金价值的产品冲量,丰富各类产品布局与平衡季度间销售;国寿注重流动性吸引力,推出具有较高收益率吸引力的万能险账户;太平推出 1+1 双年金高现价、高流动性产品;新华个险渠道开卖 4.025 产品,原有开门红产品预计更新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2019年开门红及全年,保险公司将进一步弱化时点数据、推行全年平稳节奏进行,在以保障型产品销售为主旋律基础上,追求更加注重保障的产品策略和更加均衡的销售节奏,以实现保费与新业务价值的平稳增长。同时,考虑客户不同方面需求,未来推动储蓄型与保障型产品进一步均衡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险企 原保费 中国人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