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成都高新区推广“中水+湿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0 10:55:54

“中水”再利用能有效实现区域水循环,缓解水资源短缺。在成都高新区,通过“中水+湿地”模式,“中水”得到了高效率低成本再利用。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水”再利用能有效实现区域水循环,缓解水资源短缺。在成都高新区,通过“中水+湿地”模式,“中水”得到了高效率低成本再利用。

1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再生水供应量达1565余万吨,如果按照锦城湖133万立方米容积来算,节约的淡水资源相当于近11个锦城湖的水量。

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位于剑南大道西侧,被评为国家污染减排试点示范项目,具有成都市区共建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项目、中水综合利用和市民休闲游玩公园等多重“IP”。

当前,成都高新区大力推广“中水+湿地”模式,深入推进“三治一增”工作,着力构建现代生态城市本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让城市格局更加优化、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产业发展更加绿色。

成都首个中水湿地 供应再生水源1亿多吨

走进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在经步道分隔出来的碎石地里,风车草、芦苇、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摇曳生姿,绿油油地绵延上百亩。

在这绵延的绿意和造型别致的景观下,一个为城市中水准备的“净水器”正24小时不间断运转:从成都市第九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将在这片湿地被净化为III类乃至Ⅱ类水体标准,补给肖家河、南杆堰等水系。

成都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局(以下简称“成都高新区城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水”也称再生水,水质介于自来水与污水之间,是城市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水体。虽不能饮用,但可用于城市景观和百姓生活诸多方面,比如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等。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在水环境治理上不断创新理念、加大投入,在成都率先开展中水湿地建设。

作为成都市首个中水湿地,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建成5年来,分别为锦城湖、国际社区公园、铁像寺水街、大源中央公园等城市绿地水系和道路冲洗提供优质景观用水,总计供应再生水源1亿多吨,是城市水系绿地链重要枢纽。

“肖家河中水湿地集生态旅游、污染减排、环保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肖家河中水湿地年均削减氨氮排放量7.5吨以上,消减总磷排放量4.5吨以上,大大改善成都高新区水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城市污染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一系列湿地公园 构建现代生态城市本底

“中水+湿地”模式到底如何运作?

“如果以一滴水为单位,从成都市第九污水处理厂进入湿地开始,通过垂直潜流,水流在填料床中自上而下的垂直流动,经铺设在出水端底部的集水管收集而排出,大约24小时就能完全净化。”肖家河中水湿地项目运营方-中山市环保产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长征说。

记者了解到,中水经管道引入预处理系统后,经化学药剂、混凝沉淀等过滤环节处理,通过埋在顶部碎石层的进水管进入湿地。对流入的中水,湿地土壤胶体可起到物理过滤和吸附作用,湿地中的微生物将废水中大部分有机物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湿地中的植物能够为水体输送氧气、增加水体活性。

最终,通过一系列生态作用,中水中的主要有机污染物都能得到降解消化,“联姻”成为微生物细胞的一部分,其余的则变成对环境无害的无机物质回归到自然界中。

为大力打造生态水环境景观,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建成大源水系绿地链、锦城湖、锦江江滩公园、桂溪生态公园、大源中央公园、新川之心公园等一批河道水环境项目,形成河道生态走廊近20公里,河道生态节点景观10余处,新增绿化面积近500万平方米,逐步实现区域河流、湖泊、湿地、公园之间的相互串联。

今年,成都高新区又启动绛溪河公园、毛家河绿廊、天府国际机场场外水系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河渠水环境质量,营造良好亲水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新区 中水 湿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