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A股商誉超1.4万亿元 21股商誉占总资产超五成

证券时报 2018-11-20 09:11:19

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两市有149股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三成,其中有21股占比超五成。

Upload_15426761507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两市有149股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三成,其中有21股占比超五成。

2018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和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三方面,就常见问题和监管关注事项进行说明。

A股商誉超1.4万亿元

商誉作为无形资产,通常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商誉值的大幅增加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事件有密切关系。

数据宝统计,上市公司的商誉近年来大幅增加,由2010年年末的不足1000亿元到2018年三季度末的1.45万亿元,增长逾14倍。与此同时,从并购重组事件(按受理日期结算)来看,2014年至2016年并购重组事件数量均超过350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三季度末存在商誉值的近2100家公司合计净利润约1.97万亿元,同期商誉占比超过七成。由此可以判断,如此庞大的商誉,一旦上市公司出现大规模的商誉减值,对其业绩的影响无疑是沉重的。

三行业商誉超千亿元

分行业看,“互联网+”行业的商誉金额普遍高于传统行业,截至三季度末,有三个行业的商誉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

具体来看,传媒行业125家公司商誉总额达到1857.18亿元,规模最大;其次是医药生物行业201家公司商誉总金额1515.79亿元,以及计算机行业141家公司商誉总金额1133.43亿元。

相反,钢铁、建筑材料及纺织服装行业,存在商誉计提的公司均不到50家,其中钢铁行业仅8家,商誉总金额不到11亿元。

从商誉占总资产比例来看,商誉总金额越高的行业,商誉占总资产比例也越高。尤其是传媒行业,商誉总额占总资产比例近20%。

21股商誉占总资产超五成

从商誉占总资产比例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两市有149股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三成,其中21股占比超五成,包括星普医科、顺利办、众应互联及高升控股等。

三季度末,星普医科存在商誉资产19.19亿元,占总资产比为73.7%,位居首位;顺利办、众应互联、高升控股三家公司紧随其后,商誉占比分别为70.41%、68.01%和61.25%。

截至昨日收盘,天润数娱、天际股份等6股已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天润数娱、天际股份、艾格拉斯预计年度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天润数娱预计年度净利润中值排在首位,高达1409.22%。

此外,众应互联预计年度净利润有一定的下滑,预计全年净利润1.25亿元至1.6亿元,同比下降16.76%至34.97%。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商誉超1.4万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