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关注边际变化 稀土板块修复行情可期

中国证券报 2018-11-20 08:52:32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稀土资源可能进口受阻,部分南方分离企业的原料受到影响,稀土现货价格受到提振,结合稀土基本面,预计在八部委联合整治稀土阶段,稀土行情将以修复博弈为主。建议关注稀土四季度修复行情。

Upload_154267503032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稀土资源可能进口受阻,部分南方分离企业的原料受到影响,稀土现货价格受到提振,结合稀土基本面,预计在八部委联合整治稀土阶段,稀土行情将以修复博弈为主。建议关注稀土四季度修复行情。

供需关系可能扭转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进口碳酸稀土(实物吨)约2.45万吨,超过2017年全年体量。受环保回头看影响,大多是南方进口原料。

据百川资讯报道,11月3日至今,云南腾冲海关闭关。招商证券预计,此次闭关影响30%以上进口供应,预计国内目前的稀土矿成本将继续抬升。我国每月进口量折氧化物5000吨左右,主要品类分为独居石稀土矿、离子型稀土矿以及氟碳铈矿(因工艺问题暂时未大规模进口)三类。离子型稀土矿主要来源于缅甸、越南。其中缅甸每月占进口量在30%。本次缅甸进口受阻后,其他供应补充上的可能性较小(各国对稀土开采的污染比过去更重视),预计原料的紧缺局面将进一步恶化。

目前,闭关持续时间有待确认,但稀土成本端推动的几个利好有望开始发酵。8月以来分离厂已经受原料紧张影响,产能利用率基本仅过半,如果原料持续紧张,可能带来产能利用率持续低位。同时叠加四季度相对下游需求旺季,可能加剧供需关系的扭转。

业内人士介绍,市场收储预期目前正在升温,普遍预期在12月初。目前来看,离子矿的缺口现将传导到分离厂,预计中重稀土氧化物产量大幅下降,推动镝铽价格积极反应。

以修复博弈为主

此外,工信部、发改委等八部委近期发布通知,再度联手在全国8个稀土主产地升势展开进一步整顿。

市场人士表示,时隔一年,针对稀土行业的全面整顿再次开启,本次在手段上强调多部门内部共同协同、手段以抽查为主;手插对象涉及全产业链覆盖、冶炼分离、资源回收利用和贸易流通。根据调查,赣州稀土各企业对本次核查极为重视,预计对生产、贸易流通产生重大影响。

历史上,“黑稀土”的自由流通和其天量隐性库存是稀土价格长期不振的核心因素。根据调研,自去年监管层通过“全产业链专票监管”“打击废料回收企业用黑稀土原料”和“提高环保要求”等组合拳整治之后,黑稀土隐形库存进入流通环节受阻明显,市场上流动量大为减少。如果按照全国冶炼配额去匡算行业供需平衡,理应是结构性短缺。

另外,流动性宽松大背景是稀土趋势性行情的土壤。业内人士介绍,从历史经验上来看,稀土的趋势性行情,是流动性背景+现货价格启动共同促成。如2011年、2017年的稀土行情时期市场流动性都好于目前阶段,同时稀土现货价格受到政策提振。

结合稀土基本面判断,上述人士预计,本次整治期间行情以修复博弈为主,建议关注手握稀土资源的企业。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稀土板块修复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