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引金融活水助地方脱贫 中天金融做好精准扶贫“主力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23:40:16


▲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黄大发参观团结村扶贫农产品品牌“乐耕甜”体验店

在贵州出生,在贵州成长,如今持续不断地反哺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寥寥一语,足以概括中天金融集团这个贵州本土企业的成长足迹。

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深耕贵州40载,既赶上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春风,又作为贵州省区域经济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见证并助推了贵州发展。

11月16日,2018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在成都落下帷幕。中天金融凭借其在公益慈善、扶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获得了“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项。

近年来,伴随贵州省提出“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中天金融集团公司积极推动旗下各金融企业将机构和服务下沉到贫困地区,引领金融市场力量,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利用金融产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内生式发展。

在遵义市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赫章县结构乡等等贵州省扶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处处可见中天金融的身影。

金融撬动:水渠作价变现代企业股本

中天金融的企业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顺应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历史。

2014年以来,按照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深入实施“引金入黔”等战略,中天金融积极转型,并于2017年3月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如今,在贵州省提出“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的背景下,中天金融的金融“活水”正持续不断地流入贵州省贫困地区,引导金融市场力量、利用金融产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内生式发展。

流淌在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的大发渠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地处黔北大山深处的团结村是“时代楷模”黄大发所在的村庄,也是深度贫困村,年人均收入不足3355元。

2017年4月,中天金融集团响应贵州省委号召,入驻团结村,以结对帮扶、产业扶贫、乡村旅游、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及保险保障等作为八大保障措施,帮助团结村实现“三个月结对帮扶、一年走向富裕、五年跨越发展”的既定目标。

7月,一股“金融活水”就顺着大发渠涌入团结村。这条由黄大发带领108位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峭壁间开凿而出的水渠被“估价”3000万元,并成为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股本”。中天金融集团出资3500万元注入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其中,价值500万元的股份归大发渠109名建设者所有,“力争通过产业导入、产业支撑,增强深度贫困村的‘造血’能力”。

除了将“救命天渠”变成“致富金渠”外,中天金融集团还在团结村成立了贵州大发农业公司。由中天金融集团出资4000万元,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1000万元,两家平台公司收益的80%均反哺团结村。

据了解,仅贵州大发农业公司成立的生态猪养殖合作社一项,就将在5年内带领村民养殖8万头生态猪。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向村民发放了5400头猪仔,今年及明年上半年将为团结村创收1080万元,户均增收10.8万元。

针对团结村三农、三产存在的问题,中天金融集团创新提出“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三三三”扶贫模式,即以“三变”思想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资源,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富美乡村建设和新时代富裕农民,振兴“三农”,从而达到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

产业扶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作为一家布局金融业多年的专业金融集团,中天金融旗下拥有证券、保险、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主体。在精准扶贫的作战过程中,中天金融集团旗下各机构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各自的巨大作用与协同效应。

其中,中天国富证券就凭借其在扶贫工作中扎实突出的表现,荣获“2018中国证券期货业优秀教育扶贫奖”等奖项。

中天国富扶贫的“战场”—— 赫章县结构乡,条件比团结村更加艰巨。资料显示,赫章县位于贵州西北部的乌蒙山腹地,是贵州省13个同步小康发展困难县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达17%。

围绕着力解决赫章县结构乡居民收入低、教育资源匮乏、就医条件困难等关系民生的问题,中天国富证券创新性地开启了“五个一批”的扶贫探索,有效解决困扰当地百姓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三个最为现实的困难。

在前期规划建设项目中,中天国富证券实行教育扶贫与医疗扶贫并行,建设一所住宿制小学和一所幼儿园,帮助当地2000多户居民改善入学难、上学难的现状。截至目前,项目投入已经超过7000万元。小学、幼儿园均将在2018年底结构封顶,并在2019年投入使用。

医疗方面,中天国富证券不仅投资捐建了一所卫生院,在卫生院的后续运营上,也进行了诸多摸索。通过按需帮扶,结合当地医疗水平与病患需要选择适宜的医疗集合和项目;形式多样,拟与市县两级医院合作提供远程医疗协助等;帮扶无期限,将邀请国内知名的三甲医院不定时的前往结构乡卫生院进行培训、坐诊,解决当地及周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中天国富在扶贫事业中积极发挥自身所长。通过实地走访地方支柱企业,中天国富整合资源,运用市场手段开发“造血”项目,帮助地方政府转变观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据了解,中天国富目前正在协助赫章县规模最大的平台公司毕节市安方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旗下分子公司自身融资及外部并购进行全面帮扶。

此外,中天国富还与赫章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入地参与当地资本市场规划和建设,对当地重点发展的企业义务提供财务顾问的服务。

企业“良心”:让贫困地区也享受到金融服务

作为贵州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深耕贵州40年,始终是区域经济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时代发展的弄潮者、历史前进的见证者,每一步,都与贵州发展同步。

当贵州需要时,中天金融集团当仁不让地站在第一线,将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重任承于己肩,这是一家优秀企业的反哺之心,也是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所在。

在贵州省明确要实现全面发展的伟大事业,主要保障在于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只有通过金融的适度超前发展,才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提供强大的支撑,中天金融积极布局金融业,先后投资近500亿元收购或发起设立保险、证券、银行等法人金融机构。

也是这一转型,为中天金融集团确立“绿色实业金融服务”的战略定位,助力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实施打下了基调。

不管是引金融活水入团结村,还是中天国富为赫章县制定“五个一批”扶贫计划,中天金融发挥所长,将金融功能与特性下沉到贫困地区,引领金融市场力量,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利用金融产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内生式发展。真正做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方式转变。

作为一家拥有众多金融机构的金融集团,在中天金融的扶贫攻坚战中,绝不仅仅只有中天国富证券等少数代表被派上“前线”。

作为贵州省第一家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毕节、盘县开设分支机构,致力于解决贫困地区的融资需求,通过为当地企业解决融资来带动、扩大生产,促进当地劳动力就业率,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

中天金融集团旗下中融人寿,为团结村全体村民捐赠了团体意外保险,总保额达3.2亿,继续为当地村民脱贫奔小康保驾护航。

大投入换来真成果。在团结村,中天金融在扶贫方面的总投入已达1.3亿元,团结村受益贫困人口总计1740人,累计吸纳800人就业。在当地政府和中天金融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团结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从建档立卡时的31.6%下降到去年底的9.6%,将力争今年最晚明年实现脱贫出列。

在中天国富证券对赫章县结构乡精准帮扶一年的时间,公司已投入7000万,攻克了结构乡缺水、缺物资、缺人力的三大难点,完成了结构乡帮扶项目的全部框架建设。

中天金融集团的扶贫能力,已经初见真章。 文/陈欣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