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落幕 一次传统底蕴与现代潮流的完美“交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23:18:28

11月13日,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化、专业化的时尚大事件在成都上演。不论是赢得国内媒体“时尚第三城”的美誉,还是来自国际时尚业内人士的肯定,越来越多国际时尚品牌、潮流元素汇聚成都,成都独特的时尚气质正在受到全世界人的关注。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谢孟欢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赤柱、灰砖、照壁上的浮雕,古朴的成都远洋太古里广州会馆,传出了节奏感极强的电子乐。会馆里,阳光透过窗棂洒向内室,一位位高挑的模特穿着或精致的薄纱、或有未来感的金属涂层面料,走过观众面前……

11月13日,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亮相

图片来源:东方IC 

11月13日至18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商务委指导,成都传媒集团和成都市国际时尚联合会共同主办,天府文化杂志社和成都市国际时尚联合会共同承办的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在一个个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秀场,完美诠释了成都“东方传统与现代时尚水乳交融”的城市特质。

刚刚过去的一周,时尚界大咖在成都开启前沿对话、时尚一线品牌在成都全球首发2019春季系列、众多时尚展览在成都集中开展。国际时尚泰斗、意大利米兰时装周终身主席特使费德里科·博赛利(Federico Boselli)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希望从这次时尚周开始,成都能举办更多时尚活动,也让我有更多机会来到成都,见证这座城市越来越时尚的过程。”

成都的时尚,开始吸引全球时尚圈的目光。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资料图片)

国际时尚“淘金”成都

这是成都第一次举办国际时尚周,但成都从未缺席国际时尚。

多年前,成都就被媒体评为中国“时尚第三城”。去年,成都时尚得到国际媒体的认可,成为美媒眼中的中国“新时尚之都”。今年,《新周刊》发布《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成都又被评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

之于成都,时尚意味什么?一位成都本土设计师的理解是:时尚是一个时代所推崇的生活方式,它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有人说,狭义的时尚,是霓裳羽衣曲、胖瘦美丑观、风格品牌名;广义的时尚,是时代平均水准之上、为人崇尚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成都,前者齐备,后者突出。

2016年,游学归来的余熙妍在成都开了一家买手店HUG。简单说,买手店是以特定的时尚观念和趣味,挑选不同品牌的时装、饰品、鞋包等,融合在一起的店面。在时尚生态圈中,买手店的存在无疑是将个性、时尚和国际接轨。

在成都做买手店三年,余熙妍发现,“成都真的是可以包容很多千奇百怪想法的地方,在这样的城市做时尚,很有趣。”

正如很多时尚圈人士来成都的第一感觉一样,余熙妍给了成都一个“敢于尝试”的评价。她说,如果你走在北京、上海街头,你会看到成熟的(穿衣)风格,“他们的搭配一定是安全的,不会出错的”。但是,在成都可以看到各种新鲜的造型。“成都人有一种‘我就是要穿出我自己,不管你接不接受’的态度”,即使是常常接触全球时尚前沿的余熙妍也不得不感慨:哇,还可以这样穿!

可以说,成都有中国最热情的消费者和最活跃的生活气息,随意和安逸给了创意经济和文化艺术得天独厚的土壤。

于是,余熙妍想,既然成都如此具有国际视野,接受能力这么强,为什么买手店要局限在成都呢?所以,HUG开始汇聚当下全球的时尚前沿。“不仅仅是把衣服订回来、卖出去,更多的可以跟客人在造型上作交流,从他们身上学到‘原来还可以这样’的成都时尚力。”

“敢于尝试”的成都人,带动更多的国际先锋设计来到成都,并形成巨大的市场。近几年,在这样一片能够呈现国际时尚的土壤中,形成了一股国际设计品牌和买手店的“成都淘金热”。

成都夜景 每经记者 张建摄

成都底蕴“走出去”

越来越多国际时尚品牌、潮流元素汇聚成都,其背后何尝不是这个城市本身文化底蕴的魅力所在。

2008年,从上海来到成都,设计师欧阳杰就再也没离开过。在他眼中,成都是一座与众不同的城市,作为跨界设计师的他,在成都的文化底蕴中获取了不少灵感。

欧阳杰举例道,在成都的城市发展中,不是将老的建筑完全推翻,而是在保留的基础上去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的融合是成都时尚的底蕴,在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成都也会保留最本质的东西。”

这样的人文底蕴,自然也吸引了国际时尚界的眼光。作为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时装学院前院长的西蒙·柯林斯,便是因为成都的文化底蕴与现代的融合而结缘。西蒙·柯林斯认为,时尚的生产,一方面是全新的创造,另一方面是融合各项元素的创新,而后者是中国的时尚擅长的,成都尤甚。“太古里商圈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最完美的结合。而这两者的融合,应该贯穿到成都的其他设计中,成为时尚界中宝贵的特色。”

“这个地方有很多人文的味道。”欧阳杰说,成都的时尚有突破性和爆炸性,不会随波逐流,而是以人为本。“城市快速发展也保留着本心”,便是成都的别样时尚。

成都人文底蕴,随着时尚的风潮开始走向世界。欧阳杰告诉记者,成都有一个做马赛克的工厂,给迪拜的超五星级酒店提供马赛克。在全世界马赛克装饰市场中,这家成都工厂都很出名。此外,成都本土的很多旅游、文创产品,也时常参与到国际展览中。

此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庆辉便告诉记者:“成都有着悠久的时尚基因,比如蜀锦至今仍是重要的传统文化符号,也是愈加被国际重视的时尚元素。”

未来,随着成都国际“时尚之都”的打造,在国际元素加速汇聚的同时,成都时尚元素也会加大“走出去”的步伐。

天府文化“链接”世界

地方的时尚最终是要走向国际舞台的。

在费德里科·博赛利看来,“举办时尚周对成都而言是一个很棒、很具有开创性的举动。通常这样的时尚周会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举办,但这一次大家来到成都,并关注到成都的时尚,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时尚周期间,一系列国际化、专业化的时尚大事件在成都上演:各国际一线品牌高规格的2019早春季系列时装发布,为成都时尚界带来了国际、专业的时尚行业风向标;6天时间里,“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话题屡登微博热搜榜,据不完全统计,全网阅读逼近2亿人次;时尚氛围与展览之外,还有实在的项目落地,18日闭幕式现场,成都一口气签下4项时尚产业合作协议……

举办成都国际时尚周,一方面让成都以外的时尚元素进驻成都,拉拔成都的时尚高度,同时又带着成都的时尚元素走向世界。这次时尚周给成都带来的最重要影响是——成都开始建立一种时尚体系。“举办一场时尚周,时尚相关的企业都会得到展示,得到时尚圈的关注。”费德里科·博赛利说,助推成都完善时尚产业升级,提升其国际时尚知名度,成都选择了一个最有效的办法。

更为重要的是,时尚不仅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产业,也是一种与人息息相关的生活态度与方式,可延展到一座城市的文化肌理之中。

只有成都,可以一边吃着火锅、织着蜀锦,一边支撑着高端商业地产扩张,以及各种时尚品牌的强劲增长。成都的时尚,是广泛的、饱满的、生动的,充满着烟火气与人情味的。

就在前不久,成都在《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中以9.5分位列“城市时尚魅力体系”榜首,被命名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

首次举办的国际时尚周,将是成都在时尚产业发展的转折。活动背后,是城市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潜力,更是城市能级因此而提升。在这种逻辑思考下,“时尚”对于成都的意义,不仅在于城市名片,其背后折射的是城市经济的升级之路。

未来,成都还有更大的谋划。早在今年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成都便明确提出“三城三都”建设,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国际标识,提升城市文化沟通力和全球传播力。“到本世纪中叶,天府文化享誉全球,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一个国际范儿的“时尚之都”将跃然于眼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国际时尚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