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委第二督导组走访福建!向民营企业家、当地银行了解了哪些重要情况?

中国证券报 2018-11-19 22:08:18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督导组来到了福建省对民企进行考察。深入一线与民营企业家、当地银行展开深度对话,发掘金融服务和政策层面值得推广的经验,体察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调研中,发现民企融资难主要体现在融资慢、抵押难、不良攀升、信息不对称这些方面。督察组有关人士表示,对于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各相关部门会齐心协力解决。

听到真情况,反映真问题。

民企融资难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前期出台的政策究竟效果如何,是否存在梗塞?如何构建扶持民企长期发展的商业可持续模式?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跟随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督导组来到了福建省。

四天三夜的时间里,第二督导组一行兵分多路,分别前往厦门、莆田、泉州、福州等城市,深入一线,走进企业的车间厂房,询问生产效益、经营成本、融资支持、退税效率、社保征收、财税补贴等信息,并与民营企业家、当地银行展开深度对话,发掘金融服务和政策层面值得推广的经验,体察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

督导组组长祝树民强调,对于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各相关部门会齐心协力解决。对于因银行操作层面的不足导致的融资困难,会认真研究改进,督促银行提升风控水平和服务质量。

数据说话:民企融资扩面增量

福建金融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13265.85亿元,同比增长9.8%,比年初增加859.73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194.66亿元,同比增长3.48%,比年初增加412.75亿元。

在降低成本方面,福建银保监局筹备组数据显示,全省(含厦门)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42个百分点;大中型银行分支机构完成全年信贷计划的300.72%。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政策层面:多措并举支持民企

取得上述成绩,与政策层的积极引领是分不开的。

例如,对近日央行提出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杨长岩介绍,福建省正在积极推进这一工具设立。同时,人民银行在对银行的宏观审慎管理(MPA)考核中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权重;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按季开展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效果评估,将相关评估结果纳入再贷款限额调整指标体系。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局长薛鹤峰介绍,福建金融局建立主要金融指标月度调度通报机制,引导银行业机构落实省政府“五不”(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要求。

此外,全省各地共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总额78.32亿元,自2014年建立以来已累计为1.3万家企业“过桥”转贷2461.37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转贷成本。

财政税收方面的支持对于民营企业融资和转型升级也不可或缺。

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鞋服纺织材料供应商,其负责人许金升表示,“我们公司在业界以创新出名,将很大部分的利润用于研发。技术升级、改造耗能较高的设备都需要较大投入,政府在这方面补贴力度较大。”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一个技改项目在去年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笔奖励资金,将对公司的技术升级带来很大帮助。

辖内银行:创新产品与服务

银行从加大资源倾斜、调降利率、创新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着手,扩面增量、降低成本。

例如,针对小微企业抵押品不足的问题,邮储银行泉州分行不断扩大担保物范围,推出了渔船抵押、渔船网批质押、小马力渔船抵押、小水电抵押、林权抵押、“两权”抵押产品、农担贷款,不断提高涉农主体贷款的可获得性、覆盖面。

另外,多家银行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比如泉州银行推出“无间贷”,至9月末已累计为新贷款户节约融资成本逾2亿元。

聚焦难点:民企融资难在哪里?

民企信用扩张仍存在梗阻,调研中,多位民营企业家和银行相关负责人就各自面临的难点展开了多场对话。

融资慢

多家企业负责人反映银行放贷速度较慢,对企业资金链造成影响。究其原因,部分银行为把控风险,将一定额度以上的贷款审批权收归省一级分行。但一级分行对当地企业了解程度不够,审批过程中一旦有异议,复核过程繁琐,拉长了时限。

抵押难

在抵押担保方面,许多银行出于管控风险的考虑,将不动产、固定资产等抵押物作为小微企业贷款的重要审批要素。对于一些现金流要求高又缺乏合格抵押物的轻资产企业而言,想从银行获取贷款用于经营周转和扩大规模,就变得十分困难。

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民营企业增信也尤为重要,但当前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福建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亓新政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对政府性担保机构的绩效考核机制,确定合理的代偿率或代偿限额,考核时应以担保放大倍数、风险管理水平、扶持小微企业比重、带动就业人数等社会效益为主,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辅,推动各机构有效运营。

不良攀升

部分银行坦承小微业务不良率有所上升。

“三季度末小微贷款不良率较年初微涨0.12个百分点,但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我们行主要投向泉州地区的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比重较高。近两年民营企业风险不断暴露,有边清边冒的势头。银行依靠自身利润消化解决不良贷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泉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不对称

泉州市建行相关负责人称,“银行缺乏足够的技术手段来了解企业的真实财务信息,不少企业提供的信息,有相当部分难以验证,或是不够完善,甚至存在财务报表失真的情况。一旦出现风险,银行只得承担大部分的后果。”

在杨长岩看来,小微和民营企业的外部信息丰富广泛,包括纳税、工商、信用、诉讼、进出口贸易、仓单等各类经营信息,分布在不同的部门。目前地方已有一些信息服务平台可提供查询服务,但下一步还需在信息的高效率整合和集成式导出上下功夫,以降低银行信贷经理的查询成本。

图片来源:摄图网

督导组表态:认真研究改进操作层面的不足

记者注意到,调研中各家企业反映的困难,相当一部分是在市场竞争加剧、转型升级阶段面临的共性问题,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都一样面临挑战。也有一些企业的困难源于过去高速发展时期过度扩张,涉足了过多行业和产业,没有做到审慎经营。

在决策层已明确显示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引导、保护民营经济的坚定决心的有利形势下,如何捕捉市场转型发展中的机会,对于政府、企业和银行来说都是一大考验。

祝树民指出,从走访多个地市的情况来看,各个地区的做法不一样,各行各业的企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遇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省里在推动政策落地时,可以互相借鉴和推广好的经验,主动加强对企业的引导。

他同时强调,对于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各相关部门会齐心协力解决。对于因银行操作层面的不足导致的融资困难,会认真研究改进,督促银行提升风控水平和服务质量。

“会者不难”:民企应心无旁骛、聚焦主业

对于一些民营企业来说,融资是“难念的经”,但令人欣喜的是,对于一些经营稳健、转型及时、技术创新的企业,融资则是“会者不难”。

“一直以来,我们经营都比较保守。”泉州子燕轻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耿耿表示,这家公司成立于1988年,最初主要生产轻工业产品,包括儿童服装、学生包、文具等。2007年,政策大力扶持文化产业,黄耿耿开始谋划转型,考虑通过制作动画片来为自己的轻工产品打出品牌,开拓市场。

尽管在转型初期经历了不少艰难,但现在动画制作和轻工两个板块业务都已进入正轨。黄耿耿介绍,当前公司没有向金融机构贷款,完全凭借内生利润自给自足,维持经营与发展。但公司也与多家银行保持了良好的联系,如果需要借助银行融资,应该不会有问题。

祝树民强调,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心无旁骛聚焦主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努力开拓新的市场,寻找新的客户。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彭扬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