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零跑将完成25亿元A轮融资 誓言5年内实现“造血”

2018-11-19 17:55:04

D64b1da39b914cd980fc14e65b9183f1.thumb_head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刚刚开设了首家直营零跑中心后,零跑汽车没有停下脚步,计划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5亿元。“目前,该轮融资已完成近20亿元。”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说。

据了解,此次A轮融资是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领投,红杉资本、兴业证券等跟投。其中,上海电气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有电站、输配电、重工、轨道交通、机电一体化、机床、环保、电梯、印刷机械等多个产业集团。

“我们十分高兴能得到像上海电气这样拥有国资背景企业的青睐。”朱江明透露,本轮融资零跑将主要用于整车产品研发、三电核心技术研发以及市场推广等领域。此外,在资源方面,本轮融资领投方上海电气会在制造、电驱总成方面同零跑汽车有协同之处。

要在3年内活下来

事实上,成立于2015年的零跑汽车很少对外公布融资需求。去年12月,零跑汽车Pre-A轮融资已完成,融资额为4亿元人民币,红杉中国领投。

有观点认为,“不差钱”的零跑汽车得益于背后的“靠山”大华股份,在资金运营上压力不大。对此,朱江明表示大华股份使零跑汽车具有了较好积累,为零跑提供了资金与技术方面的支持。

目前,零跑汽车的A轮融资金额预计达到25亿元,融资金额均主要用于零跑汽车整车产品研发、三电核心技术研发以及市场营销等领域。

此次由上海电气领投的A轮融资完成后,零跑汽车的股权架构并不会发生改变。朱江明称,接下来,零跑汽车仍会在不同阶段,针对企业的发展需求陆续进行融资。 

“造车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融资是必然的。但是零跑汽车的资金效率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的融资工作并不会一味地求多求大。接下来,零跑汽车的融资工作还需持续进行,分阶段保证我们整体节奏的达成。”朱江明说。

朱江明此前也曾表示,烧钱不是一个创业公司应该一直走下去的路,零跑汽车将在3年内活下来,5年内实现造血。

明年销售目标1万辆

目前,零跑汽车已步入实车交付阶段,定位为“10万元级智能纯电动Coupe”的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将于明年1月上市,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0万元-15万元。

据了解,零跑S01的首批白车身已于今年10月底正式下线。零跑浙江金华工厂预计在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整体建设,总产能规划为25万辆/年,一期产能规划为5万辆/年。

在销售模式方面,与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采取的完全直营店模式不同,零跑汽车采取的是“直营+城市合作伙伴”模式。其中,直营的零跑中心将承担建立标准化流程范本、探索创新服务模式、高标准人才培养基地三大功能。

目前,零跑全国首家直营体验中心已经于11月10日在杭州开设,首批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宁波、金华、成都八个城市;而由城市合作伙伴负责的零跑中心,则通过区域独家授权、店面统一设计装修、服务软件统一平台维护、驻店人员统一培甄选训等形式落地。

零跑当前万事俱备,但还缺资质一环。“生产资质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朱江明坦言,接下来,零跑汽车将通过“两条腿”走路来解决资质问题:一方面,从长远考虑,零跑汽车正在充分地跟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自己领取资质;另一方面,为了解决明年的上市交付问题,零跑汽车将通过与第三方的合作来取得生产和销售的许可。

朱江明透露:“零跑S01正处于二期预订中,加上一期的预定数量目前已经有了几千个订单,2019年零跑汽车的销售目标是1万辆。”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