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经典反指:艺术品市场爆发,上周两大拍卖行拍出2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 2018-11-19 15:44:31

佳士得上周成交11亿美元,苏富比则以8.35亿美元的成交额居第二。艺术品市场爆发的背后,可能是顶级富人对当前疲弱的资本市场的失望、以及因此而来的对部分投资的重新布局。

过去一周,以佳士得、苏富比为首的主要拍卖行们创下了20亿美元的周总成交额,艺术品市场炙手可热。

据官方新闻稿,佳士得(Christies's)上周成交11亿美元,苏富比(Sotheby's)则以8.35亿美元的成交额居第二。

苏富比称,印象派、现代和当代艺术作品的成交额今年同比上升了15%。

这些数字背后除了创细分类别交易纪录的拍品,更重要的推手是顶级富人对当前疲弱的资本市场的失望、以及因此而来的对部分投资的重新布局。

上周“撑场子”的两件重点拍品

上周四,佳士得纽约的拍卖会上,英国画家David Hockney1972年画的《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个人像)》以9030万美元成交。这个数字创下了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价的纪录。

上一次这个记录被刷新还是2013年,美国艺术家Jeff Koons的作品被以5840万美元拍下。而如果加入非公开拍卖的数据,史上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是2010年某场非公开拍卖中,美国艺术家Jasper Johns的《旗帜》,这幅画被对冲基金亿万富翁Steve Cohen以1.1亿美元拍下。

对81岁的Hockney来说,除了摘得“最贵在世艺术家”头衔,这幅画卖得再高都和他没关系了。创纪录数字背后的真正赢家是卖家、亿万富翁及外汇交易员Joe Lewis(截至2018年3月,英国第12位最富有的人)。

Lewis在1995年从已故亿万富翁收藏家David Geffen手中买下这幅画,具体金额未披露。Lewis拥有丰富的艺术藏品,包括毕加索和德加的画。

而上周的另一件重磅拍品出自苏富比。一串曾属于18世纪法国君主路易十六王后的玛丽·安托瓦内特曾(法国大革命中被推上断头台)的珍珠和钻石项链,以362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

艺术品市场:经济情况的反向指标

作为典型反向指标,与最近艺术品市场的火热相对应的,是资本市场的冰冷。

资本大鳄们最喜欢的集邮的,本来是FAANG这样的科技股大蓝筹,然而大部分曾经的大白马今年都陆续走进了技术性熊市。

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最富裕的阶层是不是对今年的投资市场感到了厌倦,以及正忙着将资产转到迄今为止并没有大动荡的艺术品市场,尤其是常年对经济波动不敏感的超高端拍品市场。

(华尔街见闻 张涓义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拍卖 佳士得 苏富比 顶级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