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开元股份创新转型并举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01:05:18

每经记者 任芷霓    

在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中国制造已经传遍世界之时,“世界工厂”这个称号也在慢慢转移至泰国、印尼等地。“以量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高质量发展渐成主流。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变化和矛盾也在凸显,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的不对称问题非常突出。从国际竞争的角度讲,我国也已到了需要更加依靠质量竞争的阶段。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不仅是对中国经济要求的转变,也是对开元股份这家上市公司的考验。在成立之时,开元股份让国内真正有品质的煤质检测仪器从没有变成有,并且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开元股份已大获认可,获得“高端制造产业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奖项。

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强做优。”高质量发展对于企业的要求,就是要向新型产业、高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以及资本密集型产业靠拢。

两年前,开元股份大举跨界,通过收购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持有的“恒企教育”100%的股权和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股东持有的“中大英才”70%的股权,进入职业教育领域。

对于原本专注于煤质检测仪器制造开发的开元股份来说,正是从第二产业制造业向第三产业服务业靠拢。不仅如此,开元股份董事兼副总经理彭民今年9月还表示,“公司目前是制造业务+职业教育双主业发展,未来战略重心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靠1.6万元起家的董事长罗建文,已经将开元股份打造为净利润上亿的上市公司。以煤质检测仪器发家的开元股份,在2016年以前一直专注于主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成为业内龙头,如今又要开启下一段征程。

经营业绩证明,开元股份跨界职业教育领域走的是一着“好棋”。收购当年,即2016年,开元股份收入净利实现双增长,年报显示,2016开元股份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增加20.69%;实现归母净利润589.16万元,同比增长55.31%。其中,净利润的增长率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

开元股份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职业教育行业毛利率可达75.32%,煤质检测行业为47.76%;2018年上半年,职业教育行业毛利率为74.05%,煤质检测行业为55.05%。相较于原主业,职业教育行业具有更高的产业附加值。

开元股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发展也获得了认可。2017年底,开元股份与工信部部属单位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达成职教合作,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工信恒企(广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工信恒企主营业务范围广泛,包括教育咨询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航天科技知识的推广,竞技体育科技服务,全民健身科技服务等。

创新支持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更加突出‘新’字。”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奋斗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内外两个因素的共同推动。从外部环境角度讲,最关键的是要创造良好的、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从企业内部角度来讲,尤其需要转变理念、创新管理与技术。”

在罗建文眼中,创新就是开元仪器的“基因”。“公司坚持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理念。产品要创新,服务要创新,管理要创新,思维更要创新,这是开元仪器发展的命根子。”罗建文表示。

开元股份在最开始的时候,便是以自主研发的“汉字电脑量热仪”打开了市场,彼时,国内市场充斥着全英文的进口设备,国产品牌大多为仿制品或低端产品。罗建文意识到煤炭在市场中的重要性,对于煤质检测领域被外国品牌垄断的情形深感忧虑,“必须要有更适合中国煤质检测的国产品牌!”这样的信念支撑开元股份在此后的多年时间里拿下了数个“第一”。

1992年,推出第一台国产汉字电脑量热仪;1995~1996年,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桥式汽车采样机、第一台电脑测硫仪、第一台自动量水调温立式量热仪;2000年,研发出国内第一台可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工业分析仪;2001年,推出国内第一台具有热容量跟踪技术的快速量热仪;2003~2005年,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台红外测硫仪及第一台红外测氢仪;2008年,推出国内第一个环保制样室、第一台红外碳氢氮测试仪……

截至2017年末,开元股份在煤质检测仪器设备及燃料智能化业务领域累计获授权的发明专利72项,实用新型专利340项,外观专利7项。

“创新”的基因在开元股份的发展中延续,财务报告显示,开元股份2018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大幅提升,公司发生研发支出4973.91万元,同比增长97.13%,而计入资产的开发支出为1633.84万元,同比增长42.99%。对此,开元股份称,主要是由于开发项目支出增加,如自适应学习系统、CRM系统、APP4.0、就业平台、新题库系统、课堂交互响应系统、人工智能辅导教学系统等。

对于职业教育行业这个新进领域,彭民认为,现在职业教育大的爆发时代还没有来,当下处于产业培育阶段的快速成长期,没有真正迎来黄金时期。下一个五到十年就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而且会成为社会级的消费现象。

开元股份也致力成为龙头企业。彭民曾表示,“未来肯定会出现几家大型职业教育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想成为职业教育领域里的新东方,解决职业教育领域存在的信任与公平两大问题,改变中国职业教育的现状,成为国内第一梯队的职教运营集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