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夏基金李一梅:以更加积极的创新精神步入下个20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01:05:02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编辑 杨军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女士同大家分享了题为“以更加积极的创新精神 步入下一个20年”的主题演讲,就公募发展趋势、投资策略评价及智能投顾创新发展等资管热门议题展开讨论。

她在演说中提到,公募发展20年来,投资人中“保本”文化的盛行束缚了机构主动管理水平的发展和优化,未来应尊重策略的多样性发展,帮助更多资金在公募领域实现长期投资回报,与此同时在销售策略上,机构也应该从产品销售向解决方案销售迈进,逐步与国际接轨。

“保本”文化亟待修正

从1998年起,国内正式掀起“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公募大潮。与此同时,作为参与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力量,公募基金近20年来的规模发展有目共睹,目前已逾13万亿元。不过,公募也同样面临着成长中的“烦恼”。

李一梅女士加入华夏基金已有近20个年头,几乎见证了中国当代公募的成长,早期丰富的产品营销经历让她从接触行业的第一刻起就明白,需求决定了市场的供给。但她坦言,如果当某些需求或理念“剑走偏锋”时,也会给市场注入不良的风气,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比如关于投资者教育方面,李一梅表示,她十分理解投资者关于“我要保本”的诉求,但也正是因为这四个字,公募基金发展至今,越来越陷入保本文化的怪圈。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跟随这股浪潮筑起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收产品“大山”。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8日,公募基金数量已达5063只,规模为13.45万亿元。其中,货币型基金虽只有384只,但规模已接近9万亿元;债券型基金有1358只,规模也逼近2万亿元。两类型基金规模相加总和占到市场规模的85%。

而反观股票型基金,目前仅有8217亿元的规模,不到总规模的7%;即便是混合型有1.67万亿元规模,但相比固收大军仍不足为奇,且在灵活配置的弹性许可下,这部分基金也面临转型“类固收”的压力。

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来自保本文化的压力已经让众多机构面临发展的瓶颈。从上述数据也可以发现,货币型基金虽然数量不多,但规模庞大,似乎只要有一只货币基金存在,市场的流动性就会不断向其靠拢,成为整个市场最具吸金效应的类型。

对此,李一梅深有感触地说,来自保本保息产品的竞争压力下,多数企业参与主动管理的积极性受到影响,赶上弱市叠加,保本文化更加彰显无疑。“近些年,权益类产品的发行越来越难,主要是投资人没有获得扎实的回报,使得公募常被人误会为‘基金公司赚了钱、投资人亏了钱’。”李一梅说。

对于公募基金这记成长中的烦恼,李一梅认为,需要从转变投资者的理财观念开始,树立风险投资的意识,培养价值投资的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公司也需要通过创新投顾能力继续发挥专业投资指导优势,特别是对于不同基金的管理和投资,要敢于尝试,积极为投资者创造多样化、可靠的投资理财机遇。

基金要成为养老体系主力

投资策略的单一使得目前公募领域面临“货基”独大的尴尬,而公募基金经过20年的探索成长,已发展成为全功能的资产管理平台,这对资金的投资规划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养老金作为当下公募基金的新生力量,也越来越成为机构布局投资的一片热土。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是运作最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拥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管理机制。“因此,完善中国多层次的养老体系,基金必须成为里面的主力军。”她说。

事实上,公募基金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上已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6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约2.04万亿元,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8.37%,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约6.04个百分点,资产增值效果显著。基金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在18家管理人中占16席,管理超过40%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在机构投资者中树立了良好声誉。

让公募担当养老金投资的主力还有另外一层优势,那便是可选标的多,为其进行分散投资提供更多选择。目前,公募基金投资领域既包括上市资产也包括非上市资产,既包括境内市场也包括境外市场;业务范围既包括公募业务也包括专户和专项业务。

以今年9月13日成立的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投资公募基金为例,基金合同规定,该产品投资公募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

对此,李一梅认为,业内机构多年来积攒的优秀投资管理能力和丰富管理经验能够使基金行业成为养老金主力军的重要保障。“通过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等为广大个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养老金融产品,能更好匹配国民的养老投资需求。”李一梅说。

在此基础上,李一梅也谈到了智能投顾为基金公司、产品赋能的意义。据悉,早在2016年华夏基金就专门成立资产配置部负责智能投顾的模型研发,并且陆续与罗素、微软等全球一流的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持续加强经验交流和研究合作。经过两年的产品设计和模型研发,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在今年初与华夏基金联手正式推出了智能投顾1.0版本——华夏查理智投。李一梅表示,数据价值能为基金公司更好服务投资者,帮助他们还原真实的“客户画像”,为投资人科学、准确且安全地进行理财保驾护航。

机构应向解决方案销售迈进

养老金助推下,公募基金产品的数量也随着继续攀升,前述数据统计,目前公募领域的相关产品总和已超过5000只,比上市公司数量还多。因此,如何帮助投资者挑选基金已是当下基金公司提高服务的“抓手”之一。而要做好这一点,在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看来,机构应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向解决方案销售迈进。

如何实现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向解决方案销售迈进?李一梅表示,就是从以自己为出发来销售产品,变成了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她说,在华夏基金内部,投资方式已经从原来的每一个基金经理负责逐渐向以资产配置为核心,上层设计加顶层的产品布局为结合的一种管理模式。“所以,在2017年,我们看到的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其实也是基金行业非常重要的变化和基金行业的未来。”李一梅说。

据李一梅援引海外的一个数据称,在过去5年的基金销售当中,澳大利亚以基金销售解决方案为主体的达到总资产的40%,新加坡则达到53%。她认为,中国公募在过去20年间也被唤起以基金销售解决方案为主体的意识,从华夏基金目前的做法来看,基本同国际先进的机构站在了同一平面。

李一梅表示,这正是中国公募实现国际化必须要经历的步骤,也是未来公募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至于加快国际化转变,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节奏加快,全球配置将成为大众资产配置中不可缺少的一环。面对客户相关需求的增长,必须加快步伐顺应趋势;其次,华夏基金积累了很多国际合作资源,在海外投资方面颇具优势,加快国际化发展是顺势而为。”李一梅说。

不过,李一梅强调说,不管未来如何演变,作为公募基金公司,普惠的理念将不会改变。李一梅表示,华夏基金不会只盯着高净值客户,而是把普惠作为未来发展的选项,“让基金变得每一个人都能够买到,而且我们希望用智能化的方式,让我们的投资规划服务也变得每一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享用到。”李一梅指出,践行普惠的力量是基金公司的一个不变的核心,也是客户至上价值观的体现。“这样才能拥有客户的爱戴和信任,才有机会为广大投资者奉献良好的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