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数字娱乐产业产值已突破5000亿 移动游戏变现效率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01:05:01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持续提升,数字娱乐(泛娱乐)产业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有效推动了文化产业整体的发展。

而在现阶段的数字娱乐产业中,IP已成为贯穿产业链的核心元素,并链接了游戏、动漫、电影、小说等不同数字娱乐产业。其中,数字娱乐IP占据了现阶段活跃在中国授权市场IP的54%,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经过IP授权的产品销售额也能够得到显著提升,这也使得数字娱乐IP的影响力更好地辐射到其他产业并完成IP变现。

在数字娱乐产业整体的发展整合过程中,游戏产业已经成为重要的核心。一方面,游戏产业能够协同其他产业更好地进行IP价值拓展,通过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实现IP价值的挖掘;另一方面,随着游戏产品影响力的扩大及核心用户的增多,多款游戏产品占据了数字娱乐产业的上游环节,并通过动漫、影视等相关产业拓展IP价值,带动数字娱乐全产业链的发展。数字娱乐IP还将呈现怎样的活力,带来多少惊喜?

上周五(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围绕“新文创、新周期、新表达”的主题,论道数字娱乐。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数字娱乐IP改编游戏价值评估报告》,对数字娱乐IP市场、IP改编移动游戏、端游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移动游戏原创IP价值评估、动漫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小说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数字娱乐IP发展状况等多维度进行分析。

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提升

▲2012~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

2012年~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持续提升,数字娱乐(泛娱乐)产业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有效推动了文化产业整体的发展。

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国数字娱乐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占中国数字经济比重逾20%,随着数字娱乐产业的发展,这一比重有望继续提升。在企业的主导下,游戏、动漫、影视剧、文学等多个行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数字娱乐IP占据了现阶段活跃在中国授权市场IP的54%,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经过IP授权的产品销售额也能够得到显著提升,这使得数字娱乐IP的影响力能够更好地辐射到其他产业并完成IP变现。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围绕数字娱乐领域,游戏、动漫、电影等产业快速发展,多个核心产业规模达到百亿元级别,其中游戏的变现效率最高,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游戏产业已经成为在数字娱乐产业整体的发展整合过程中重要的核心,其中移动游戏是目前市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从而对于IP在游戏领域的变现具备较大影响力。

IP改编游戏收入占六成以上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IP改编游戏占据移动游戏收入比例始终维持在六成以上。目前,市场已有IP虽然在持续消耗,但企业对于IP的储备也在加强,且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更多不同领域IP资源的孵化与发展,并对游戏产品形成了持续的IP供给,利好未来IP改编移动游戏市场收入的提升。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目前移动游戏的IP来源已有向多个领域拓展的趋势,不同领域的IP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现状与发展模式,多类IP未来在移动游戏领域的发展前景也将对移动游戏的市场规模产生持续影响。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目前热度TOP100的客户端游戏中,约四成端游IP已被改编成移动游戏,未来端游IP还将进一步被消耗。热度TOP100客户端游戏中,腾讯、网易运营了其中一半的产品,老牌客户端游戏企业如盛大游戏、完美世界、世纪天成等企业也有多款产品热度处于较高状态。

端游IP成功率普遍较高,其主要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IP经过多年的运营已累积了较大的粉丝基础;第二,产品特性经过多年打磨后趋于成熟;第三,相对于其他IP,具备题材的天然适配性。

竞技类产品增多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从目前来看,端游IP改编的竞技类移动游戏产品增多,端游IP中主要消耗的品类为MMORPG/ARPG和回合制RPG,竞技类FPS/TPS、MOBA品类的IP库存较多,这主要受制于竞技类产品具备较高的改编难度,但随着现阶段主流竞技类产品特性的成熟,未来由端游IP改编的移动竞技类产品也将增多。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移动游戏近年来才得到快速发展,原创IP市场规模2018年已达到67.4亿元。不过,截至目前,市场的头部IP如“王者荣耀”“开心消消乐”等并未开启IP续作的研发。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随着二次元用户群体规模的扩大,国内二次元移动游戏也得以快速发展。据伽马数据调研显示,动漫IP对于一半以上二次元游戏用户具备吸引力,这也推动了2018年动漫IP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92.7亿元。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成都有望成西部文创中心

数字娱乐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受到资本、政策等相关文创产业环境的主导。在文创产业的区域化发展上,沿海地区由于起步较早,资本、人才等方面的相互流动性也较强,普遍呈现出了较好的发展态势。除东南沿海地区外,四川近年来文创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资金流入增长速度上,四川位于所有头部地区第二,其资金流入规模位列非沿海地区第二。未来随着成都文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其有望成为西部地区的文创中心,并带动西部地区整体的文创产业发展。

▲图片来源:《数字娱乐IP改编移动游戏价值评估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