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月内举牌现象升温!有的明确看好,有的疑似股东救急,还有…

证券时报 2018-11-18 21:38:58

今日晚间,安徽合力公告称,公司股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上述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增至38,136,802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2%。根据相关规定,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行为构成“举牌”。实际上,这至少已是本月内第4家被举牌的A股公司。这也是时隔3个月之后,A股举牌现象再次回暖。

01安徽合力被举牌 11月以来A股举牌现象再次回暖

安徽合力今日晚间公告称,2018年11月14日及15日,公司股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通过上交所股票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1,871,73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253%。本次权益变动后,上述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增至38,136,802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2%。

根据相关规定,上述行为构成举牌。为此,安徽合力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实际上,11月份以来,A股举牌行为再次出现大幅增加,除安徽合力外,11月以来被举牌的公司还有鸿利智汇、*ST尤夫、珠海中富等。

而在此前,举牌行为较为密集的月份还要追溯到今年7月份,当月有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此前的10月份,A股市场几无举牌现象出现,8月份和9月份举牌数量也较少。

02举牌目的各不同:有公司或为“救急”

11月以来几家被举牌的公司,背后股东举牌的动机差异较大。

如对于今晚公告被举牌的安徽合力而言,股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表示,本次举牌的目的,是公司作为QFII根据投资计划开展业务。

资料显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实际控股股东为汇丰控股。

除此之外,鸿利智汇本月12日晚间公告称,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舵投资)在2018年7月19日至2018年11月9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上市公司35,679,578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0%。对于举牌增持的目的,金舵投资表示,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通过本次增持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维护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ST尤夫本月7日晚间则公告称,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垚阔)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达到1990779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的5%。在此之前,上海垚阔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对于举牌增持*ST尤夫的目的,纾困的意图较为明显。*ST尤夫今年曾出现惨跌,上半年曾经历连续28个跌停,近期股价则持续上涨,股价已为年底最低价的两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垚阔本身与*ST尤夫重要股东之一的中融国际信托关系密切,上海垚阔的股东名单中就包含中融国际信托,而*ST尤夫此前的三季报中的第三大股东便是中融国际信托下的一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而上海垚阔在公告中称,上海垚阔是金融机构以及企业联合设立的,旨在响应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鼓励市场化债转股的号召,帮助尤夫股份解决或有事项,使之恢复正常经营的专项解困基金。本次权益变动是基于对上市公司在逐步解决自身或有事项后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希望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取未来收益,为解困上市公司服务。

珠海中富也在11月被举牌。举牌方新丝路进取一号表示,举牌增持目的系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及其潜在价值。深交所在向珠海中富发出的关注函中提及此事,要求说明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及潜在价值”的权益变动目的,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珠海中富在回复中表示,经公司向新丝路进取一号发函核实,新丝路进取一号回函内容如下:

1、珠海中富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饮料塑料包装企业之一,也是生产能力最大的饮料代加工(OEM)企业之一,具有完整的饮料塑料包装、代工产业链,近年来公司业务不断向下游延伸,伴随着饮料代加工(OEM)业务的逐步壮大,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主要客户为国际、国内大型饮料生产企业,公司行业地位突出,主营业务稳健。

2、珠海中富2015-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2亿元、2.60亿元、2.8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健康。

3、珠海中富拥有较多的土地资源,且均位于较佳的区位,其具有较高的潜在价值。

综上,新丝路进取一号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及潜在价值,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描述的权益变动目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华雄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举牌现象升温 股东救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