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人民币下挫压力正在逐渐缓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8 21:15:06

姚余栋指出,国内宏观经济逻辑的主线是主动的去杠杆、严监管、外部环境变化以及总需求下滑。在谈及金融监管时,姚余栋表示,今年出台的资管新规近乎完美,如果没有资管新规,中国经济有一天会猝死。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6日,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中小银行发展论坛和直销银行联盟主办,上海银行、兴业银行和大成基金共同承办的2018中小银行发展论坛暨直销银行联盟第三届年会在北京金融街举行。本次峰会围绕“全球大类资产的价值投资:在波动中寻找夏普”主题,以价值投资理念引领大类资产配置,在波动中寻找较高夏普比率资产,助力中小银行同业与金融市场提高资产端主动管理能力。

会议邀请金融行业专家和学术带头人进行主题发言,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针对痛点与挑战,共同探讨转型策略与路径。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目前人民币的下挫压力在逐渐缓释,未来货币政策也将有更多的余力和精力着力于国内的经济发展。另外,目前信用债市场存在一些非理性和过度恐慌,需要纠正。

人民币下挫压力正在逐渐缓释

姚余栋表示,目前基本逻辑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导致人民币下挫的压力逐渐解除,使得国内的宏观政策更有余力和精力腾出手来处理国内的经济周期,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在逐渐的、更多地着力于国内利率体系的调整。

在国际形势的变化方面,姚余栋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十年以来,国际层面建立了一些协调机制,特别是QE(量化宽松),利用QE的操作使经济更快复苏,同时也更重视宏观审慎。但是当下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缩表,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地缘政治的紧张、杠杆率在全球居高不下的新挑战,导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大家不要还在复苏的情绪中,全球复苏已经终结,开始走入下一个平庸时代。”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流动性不足,占优货币升值。姚余栋表示,全球经济要复苏,但复苏没钱了。至于货币乘数,由于全球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货币乘数也起不来。不过,更为严重的是占优货币升值。姚余栋称,在宋代,由于通缩、流动性不足,老百姓会把铜钱用罐子收藏起来,用铁钱交易,也就是流动性不足。以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为主的占优货币升值,新兴市场货币的压力不断增大,所以未来占优货币才是投资机会,要谨慎对新兴市场国家投资,不是收益率不高,而是汇率不稳定,浮动汇率解决不了占优货币升值情况下非占优货币下调的预期。

目前信用债市场出现过度恐慌和非理性

就国内宏观情况来看,姚余栋指出,国内宏观经济逻辑的主线是主动的去杠杆、严监管、外部环境变化以及总需求下滑。在谈及金融监管时,姚余栋表示,今年出台的资管新规近乎完美,如果没有资管新规,中国经济有一天会猝死。

姚余栋援引数据表示,按照2017年数据,信托规模26万亿元,保险16万亿元,券商资管16万亿元,公募11万亿元,这些均可以刚性兑付,一旦发生风险,坏账率将会趋近于国际上的4%。有多少资本金,可以担得起这样隐藏的系统性风险,而资管新规出台后,走完过渡期,坏账至少不在金融体系内,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如果金融出现系统性危机就是心脏猝死,所以保护很重要。

综合上述情况,姚余栋表示,环顾全球市场,未来投什么就很清晰,目前全球最有价值的资产就两样,美债和中国的信用债。

但就国内的债券市场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姚余栋指出,主要是国内的无风险利率太高,迫切地需要压低国内的无风险利率水平,而AA级的企业债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标志,这不仅关系到企业债券市场,也关系到股市的健康发展。其次,当下的信用债市场存在着过度恐慌和非理性,有明显的错误定价,需要校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下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