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通威股份全球最大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在成都投产 智能化产线将降低10%非硅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8 20:59:06

本次投产的是通威太阳能成都三期项目,项目在人工方面进一步减少,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正常情况下,车间里基本处于无人的状态。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42539108388.thumb_head

11月18日,成都双流,通威太阳能三期项目投产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宏辰 摄

11月18日,通威太阳能三期项目投产暨1GW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开工仪式在成都双流举行。

目前,通威股份(600438,SH)以农业及光伏新能源为双主业,而太阳能电池的产销由通威太阳能位于成都和合肥的两家公司负责。通威太阳能成都一期项目于2016年6月30日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于2017年9月投产。

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在投产仪式上表示,此次投产的三期项目规模是一期、二期项目规模的总和,实际建设周期仅用了6个半月时间。三期项目的车间总面积超8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球光伏行业单体规模最大、工艺技术和生产线最先进、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高效晶硅电池车间,也是全球光伏行业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的样板工程。

据介绍,此次投产的3.2GW项目全面采用背钝化技术,以高效单晶电池无人智能制造路线为主,与常规半自动化产线相比,该项目非硅成本预计在目前基础上下降10%以上,实际产量可达设计产能的120%。

通威股份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单、多晶电池非硅加工成本已进入0.2~0.3元/W区间并呈持续下降趋势。通威股份表示,虽然上半年受上游硅料行情高企以及光伏电池价格快速下跌的影响,但公司电池片毛利率仍达到16.68%,维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

投产仪式后,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

对于此次项目投产带来的影响,刘汉元表示,三期项目在人工方面进一步减少,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正常情况下,车间里基本处于无人的状态,“如此背景下,我们在成本和质量方面都取得了全球领先”。

近些年,通威股份大力发展其太阳能光伏业务,各类产品的产能提升较快。就在不久前的10月31日,通威股份位于内蒙古包头市的高纯晶硅项目建成并投产。谈及通威股份未来在光伏行业的计划,刘汉元指出,通威将跟进大家的需要,供应高质量的、有竞争力的高纯晶硅和电池片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最大晶硅电池项目 通威股份 成都双流 通威太阳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