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B站推出漫画app,但漫画平台的路在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8 15:41:41

今年以来,多家动漫挂牌公司陷入亏损、动漫制作公司解散、漫画平台拖欠稿费等消息不时传出。在这个寒意凛然的时节,B站推出漫画app,对行业来说可能是一剂强心针。但对培育时间长的漫画平台来说,其发展路径和当初视频网站别无二致,只不过视频网站行业曙光已现,漫画平台还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挣扎。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记者 宋红    每经编辑 杜蔚    

11月12日,哔哩哔哩漫画app悄然在各大App Store上线。不过,B站在这时节推出漫画app,却是需要勇气的一件事。

今年以来,多家动漫挂牌公司陷入亏损、动漫制作公司解散、漫画平台拖欠稿费等消息不时传出。在这个寒意凛然的时节,B站推出漫画app,对行业来说可能是一剂强心针。

但也有可能不是。对行业中其他并未背靠巨头的漫画平台而言,B站有钱推出新app,并不意味着它们也能拿到钱撑到下一轮。对培育时间长的漫画平台来说,其发展路径和当初视频网站别无二致,只不过视频网站行业曙光已现,漫画平台还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挣扎。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B站义无反顾,冲向这场黎明前的混战之中?

▲图片来源:哔哩哔哩漫画app截图

B站漫画app的腾讯“血统”来自何处

实际上,B站漫画app的推出早就有迹可循。在9月时,B站就下发了“哔哩哔哩漫画用户问卷调研”,在问卷中详细调查了用户的漫画阅读支出、漫画消费场合等内容。

到11月13日正式推出时,B站漫画app上的内容包含了《火影忍者》《精灵宝可梦》《银魂》等经典作品。据业内人士透露,上述提及的几部日本漫画作品中国区版权长期为腾讯所有。

10月份以来,B站和腾讯的关系达到了史无前例的亲密。10月3日,B站和腾讯联合宣布,腾讯将对B站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交易完成后,腾讯对B站持股比例将增至约12%。紧接着10月25日,B站再宣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动画、游戏等内容均在合作范围之列。

10月底达成的战略合作,11月中旬就有了成果,二者的合作成效可谓立竿见影。B站在动漫领域的成功是腾讯所乐见的。虽然腾讯自己也有漫画app“腾讯动漫”,但手握大把版权的“腾讯动漫”发展的并不尽如人意。

有在漫画平台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快看漫画’的作品不是特别多,有700~800部,‘腾讯动漫’大概有上万部,但‘腾讯动漫’的月活是快看漫画月活的一半左右。”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快看漫画’是国内最早做漫画app的平台。

漫画平台盈利的前夜又在发生什么

国内的漫画平台还处于百家争鸣状态,最早成立的“快看漫画”、背靠巨头的“腾讯动漫”、“微博动漫”、“爱奇艺动漫”,还有“小明太极”这样拥有诸多小品牌的平台。但不论成立时间早晚或是背后金主多有钱,这些漫画平台承担的压力都不小。

漫画平台上的作品都要经历平台付费给作者,但读者完全不付费的过程。大体量作品会更新到100章到150章之后才进入付费时间,小体量作品则更新至30章到50章进入付费时间。正因如此,在作品积累受众的时间中,平台方需要承担极大的资金压力。

目前,动漫领域的变现模式大致有三种,包括作品付费、游戏影视改编和衍生品。对尚处于用户培育阶段的动漫领域,作品付费规模有限且前期成本较高,游戏和影视改编的变现时间较长,衍生品就成为拓宽变现能力的重要方式。

根据自媒体对二次元衍生品企业的采访,“双11”期间,截至11月12日15时前,一款魏无羡的衍生品娃娃销售额达到465万元。由成果可见,动漫衍生品盈利的市场已然走向成熟。

但这并不意味着漫画平台的日子能迅速好过。去年资本活跃的背景下,漫画平台方曾签下大量作品。然而随着资本遇冷后,如“腾讯动漫”这样的平台,也不得不将一些免费作品转向付费,加速变现过程。对于那些转向付费的作品,如果付费水平未达预期,停签的命运便无可避免。

现金流像紧箍咒一样困扰着漫画平台,熬不过的公司将倒下,行业资源则会加速聚集到头部公司。这样的趋势在B站推出的漫画app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腾讯开始与B站共享版权资源,网易漫画又或将被B站收归旗下。

对资本开始不那么活跃的动漫市场来说,行业的新生和淘汰正同时发生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哔哩哔哩 漫画 快看漫画 微博动漫 腾讯动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