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天将至,公募如何突围新资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8 14:39:13

对于今年来出现的政策信号、理念变化、行业局面和市场动向,公募基金如何突围新资管?

在“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华宝基金李慧勇、博时基金李权胜、广发基金李巍、华商基金王华,结合从业经历和自身体验,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主题为“公募基金突围新资管”的圆桌对话上,多位公募基金资深投研人士围绕纾困基金、慈善基金、科创板、FOF等热门话题及市场未来走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冬天尚未过去,但已经感受到了些许春天的暖意。今年以来,A股行情一路波折向下,但近期利好政策频出、许多积极信号释放也提振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纾困基金是诸多利好信号之一。下半年,针对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受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的流动性困难,上海、山东等多地设立或计划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这些基金主要目的是帮助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的民营企业度过阶段性困难。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除了纾困基金,本月初,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也刷屏投资圈。在本次论坛上,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透露,上交所目前正加班加点制定科创板相关方案。虽然科创板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但普通投资人可以通过公募来投资科创板这一点却是明晰的。

经济环境和股市格局都在变动,而公募产品也在不断创新。从去年第一批公募FOF产品成立到今年养老目标基金的问世,公募基金在借鉴国外成熟产品经验的同时稳步发展。有嘉宾认为,今年是资产配置的大年,FOF产品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会对公募带来多种变化。

与此同时,今年新基金公司的审批速度也不断加快,其中有不少“私转公”或重回公募的优秀基金经理及高管以个人持股的方式参与公募市场,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对于这些今年出现的政策信号、理念变化、行业局面和市场动向,对话嘉宾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权胜、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李巍、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王华,结合从业经历和自身体验,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对话由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主持。

以下为“2018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圆桌论坛中,嘉宾的精彩观点: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预计2019年二三季度将进入股比债好的阶段

投资虽然靠天吃饭,但仍有规律可循。按照投资时钟,李慧勇认为今明两年市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债比股好阶段;二是债好,股市筑底阶段;三是股比债好阶段。伴随政策暖风频吹,10月中旬开始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乐观的话,明年二三季度可能会进入股比债好的阶段。

今年是资产配置的大年,大家觉得今年很难过,但如果按照投资时钟进行资产配备收益还是会很可观。他认为,养老FOF的推出对于补充第三支柱和改善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结构都非常重要,同时也代表着养老金投资理念的改变,养老金投资从初级阶段逐渐进入成熟阶段。在过去,一种流行的观念是养老金是保命钱,要严格控制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因此养老金大部分投资于存款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表面上似乎实现了货币的保值,但收益率明显偏低,考虑到通货膨胀之后,甚至是负收益。这种操作思路没有体现养老金这种长期资金的特性,也没有考虑到不同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同的情况,养老FOF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尤其是目标日期FOF的设计,使得基金能够通过短期流动性的牺牲、短期波动风险的承受获得超额报酬,对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等具有重要意义。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权胜:纾困基金要多遵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

对于纾困基金的产生,李权胜认为如果映射到股市层面,可以理解为一种政策信号。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最基础的组成部分之一;纾困基金选择的上市公司需要遵循两个重要原则:一是“救急不救穷”,二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对于科创板的推出,他认为是非常有意义和有前瞻性的,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经济结构的转型,需要鼓励创新、科技兴国,促进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在国内经济中的比重有效提升;二是资本市场制度的创新及探索,如注册制的实现路径及券商在相应IPO上的基石投资者作用等。对大家关心的年末行情,他的判断是,2018年末及2019年A股总体呈现筑底回升的态势,当中也会有一定的震荡。具体到投资机会和看好的行业方面,一是主要获取稳定增长的行业在经济减速中所贡献的稳定持续收益,二是适当追求一些更有弹性的方向,如中长期来看还有更大增长空间的一些新兴行业。

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李巍:从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视角选择行业、公司,考虑如何获取长期稳健的收益

为什么近期指数基金市场关注度高?李巍认为,可能是部分投资人判断目前点位已经是阶段性底部,有反弹,想加仓但不知道该买什么标的。因此,通过买入ETF等指数基金来提高自己的仓位,之后再去精挑细选标的。

对于后市,他有三点判断:首先,目前大概率是底部区域,应该战略性看多A股市场,但筑底的过程会比较纠结,要把时间维度拉长一点看,拉长到2~3年会有较多结构性机会、缺少整体性机会;其次,要从更长期的以及符合社会、国家、科技、经济等各种基本发展规律的视角去看问题, 思考什么样的行业或公司将来能带来更持续稳健的收益,为投资者提供好的盈利体验;最后,在具体行业上,2019上半年比较看好前周期行业,比如基建、地产、新能源等,另外科技和消费要长期关注,相对更看好大众消费品。

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王华:投管人需发挥管理优势能力并把控好风险管理底线

今年被动型基金非常受关注,有部分原因是市场上主动管理类基金品种很多,但不具有很好的识别度,比如很多灵活配置产品。投资者并不知道现阶段到底投资什么,所以为了实现自己的配置意图,特征明确的被动型基金(指数产品)就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现在有部分“私转公”或重回公募的优秀基金经理及高管,以个人持股的方式参与公募市场,一定会给公司和产品深深打上他的烙印,特点会非常鲜明。这对于市场和投资者,以及现有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都是一件好事。在面对充满变化的公募格局时,他认为,投资管理人需要发挥管理优势能力,同时把控好风险管理底线。市场上很少能有全天候投资管理人,投资管理人需要做的是明确能力圈,把最擅长的一面表现出来,同时把控好风险底线。这样,当公司坚持的特色理念与市场相符时,能表现突出;而当市场处于不利时,也能坚守底线,保护投资者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纾困基金 慈善基金 科创板 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