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余额宝迎终极对手:微信零钱通开通公测 1.5万亿零钱理财如何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7 20:47:05

对于兼顾理财收益和全场景支付的产品而言,余额宝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而如今其迎来了竞争对手——昨日起,投资人通过微信零钱通即可实现转入、转出、支付等功能,也可进行理财增值。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对于支付宝的用户而言,消费应用与理财增值同时进行其实并不陌生。而近日,腾讯宣布新功能零钱通上线公测,投资者可通过零钱通购买货基获取理财收益的同时,还可用于微信支付中的所有消费场景。

至此,微信、支付宝这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全场景消费应用领域的战火再度升级。

零钱通开启全场景消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昨日起,腾讯理财通新功能零钱通面向大多数用户公测。作为微信支付基础服务账户,零钱通是腾讯财付通和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理财服务的平台,投资人通过零钱通能实现转入、转出、支付等功能,可用于微信支付所有场景的消费。而其实在2017年,零钱通就已经面向小范围用户进行测试,到近日才正式上线公测。

随着近几年移动社交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以微信红包为代表的各种社交红包成为国人零钱,尤其是电子零钱的一大重要来源。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11月8日联合发布的《国人零钱报告》显示,社交红包以62.4%的高占比成为国人零钱最主要的来源。该报告还显示,国人闲置零钱的规模高达1.5万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零钱理财是一个高达1.5万亿的巨大市场。

据悉,零钱通是与“零钱”并列的微信支付基础服务账户,两个账户之间的余额也可以相互转换。目前,投资者要开通这一服务的方式是,在微信APP中点击“我”,再依次选择“钱包”“零钱”“零钱通”,这样就能进入零钱通界面,进行零钱理财。

有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微信是社交工具,微信红包是积聚零钱的主要途径。在微信体系下,零钱通的开设能打通社交、理财、消费三方面。他认为,目前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而微信的货基普遍在3%左右,这或许也是零钱通上线公测的好机会。

余额宝、零钱通三项大比拼

顺理成章,零钱通被直接对标余额宝。两者之间究竟有何差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全消费场景在两个平台之间暂时还看不出差异,但在货基选择、收益情况和流动性方面却略有不同。

在货基选择和收益方面,目前零钱通可选择的货币基金仅有4只,分别为南方现金通E类、嘉实现金添利、易方达易理财和汇添富全额宝。收益方面,截至11月17日,4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在3.037%~3.275%。与此同时,支付宝可选择的货币基金包括天弘余额宝、广发天天利E、华安日日鑫A、博时现金收益等超过10只产品,截至11月7日,7日年化收益率显现分化,有3.28%以上的,也有不到2.5%的。

从货基选择上说,余额宝更丰富;从目前的收益来看,零钱通提供的产品当前7日年化收益平均水平相对更高。在流动性方面,零钱通的银行卡快速转账时单日限额1万元,最快2小时到账;而支付宝则呈现出更多元化的情况,在银行卡普通到账方面,零钱通有单笔5万的限制,不限制转出笔数,而支付宝则是不限额限制转出次数(100次/天)。

对于兼顾理财收益和全场景支付的产品而言,其用户也兼具了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性质,在余额宝和零钱通的这场竞争中,余额宝是领域的先行者,零钱通则是有潜力的后来人。用户在互联网金融设置的这个场景下,到底更看重什么?零钱通能否迎头赶上?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信 零钱通 支付宝 余额宝 货币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