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上市公司峰会主论坛-论坛要闻

每经网首页 > 2018-上市公司峰会主论坛-论坛要闻 > 正文

步长制药副总裁、董秘蒲晓平接受每经专访:要做中国的强生 世界的步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7 18:59:41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我们定位于做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会议期间,步长制药副总裁、董秘蒲晓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其还介绍了企业最新的战略方向和投资策略,譬如公司看重并购等。

每经记者 李诗韵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作为我国中药领域龙头企业的步长制药,在国内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市场份额常年独占鳌头。如今,根据赵涛董事长的战略,立足于中成药的步长制药还欲在大健康领域施展拳脚。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我们定位于做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会议期间,步长制药副总裁、董秘蒲晓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其还介绍了企业最新的战略方向和投资策略,譬如公司看重并购等。

并购看重“产品好”

15日晚,作为本届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高等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也举办了。蒲晓平参加了该次活动。

当前,政策新规已对上市公司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当晚举行的董秘峰会聚集了国内上市公司近百位董秘,一起探讨新规对公司治理的新要求。

在蒲晓平看来,公司治理对于董秘的职责,也可从“道”和“术”两个方面去理解。

他指出,“道”的层面上,保护大股东、董事长和公司就是在保护行业,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一方面董秘要在战略上和董事长保持一致,参与战略决策和研讨;另一方面要避免高层在资本市场上犯错,如无节制地收购兼并、盲目跨行业经营、高比例质押股票等。

在“术”的层面,蒲晓平则认为,资本市场政策环境变化快,董秘需要加强学习,在信披、并购、证券等方面建立专业团队,最终要保护上市公司所有股东的利益。

企业的发展壮大,对外并购是其路径之一,步长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并购史。谈及企业并购方面的成功经验,蒲晓平表示,步长制药在标的选择方面严格按照赵涛董事长的八大标准执行。最看重“产品好”,且有八大标准:一是有无独家专利;二是组方和疗效;三是工艺上要简单可控;四是适应症清晰、疗效好;五是原料成本可控;六,市场大;七是看剂型,针剂、口服液、固体剂型等;八看价格及毛利率。

向全方位制药企业转型

步长制药立足于专利中成药,主要生产销售心脑血管和妇科等领域用药。据其三季报显示,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86亿元,同比下降1.69%;归母净利润为12.15亿元,同比增长7.57%。

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四项产品合计收入达39.02亿元,占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的67.88%。

近年来,我国中成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根据米内网中国医药产业经济数据库显示,“十二五”期间中成药工业营业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95%,2017年1~9月中成药制造营业收入达4548亿元,同比增长9.69%。

深耕中成药的同时,步长制药也正加大力度转型,由中成药企业向包括中成药、生物药、化学药等全产业转型。步长制药要从中药企业转型成为全方位的制药企业。

步长制药2017年以中药、小分子化药和生物药作为研发重点,公司截止到2017年12月份,在研产品221个,其中,中药15个,化药198个,生物药8个。2017年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5.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99%。

“我们定位于做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对于公司的既定战略蒲晓平介绍到,步长制药的全球化、全产业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包括天然药、植物药、中药、化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基因医疗等。

“目前,我们正在关注医疗器械和保健品,生物药已经布局,化药方面正在推进一致性评价,另外,目前步长和九州通在全国合作开展了数十家医院处方的零售连锁布局。”他透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发力大健康战略,步长制药还将打造自己的快消品牌。“我们已经展开布局,”蒲晓平表示,大环境方面,国内放开绿色OTC进超市,这种便民化趋势使医药相关快消品具备快速占领市场的优势。快消品方面,步长制药已在妇科药领域进行尝试。

加大在川投资

随着步长制药转型步伐加快,近来公司对外投资也较频繁。提及在川投资,蒲晓平表示,步长制药当前在四川有两大布局,其一是规模40亿左右的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其二是在川设立口服液生产基地。“步长制药希望把口服液作为自身剂型的第二大战略。”他说。

据步长制药介绍,四川泸州步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7.97亿元,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基地建成后将同时具备临床样品生产和商业化生产能力。蒲晓平表示,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

今年7月,步长制药曾公告子公司邛崃天银制药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二期工程项目。据蒲晓平介绍,步长制药在成都市邛崃县投资的制药企业现在发展很好。二期工程开建后,生产线将增加至12条,口服液剂型可形成20亿左右产能。

除了看重成都的投资优势,曾和成都有一段故事的蒲晓平告诉记者,他个人也非常喜欢成都。“成都是全国最宜居的城市。”他称赞道,这里的人既懂得工作也热爱生活,是成都独有的休闲魅力,温润的气候以及川菜等美食也让人对这座城市流连忘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强生、中成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