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凌晨系统出BUG现白菜价机票 东方航空:售出机票全部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7 16:20:48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11月17日凌晨,东方航空(600115,SH)官网和APP出现BUG,多条国内航线售价低至正常价的一折以下,出现了真正的“白菜价”机票,其中经济舱售价仅仅几十元,而头等舱/公务舱也仅售几百元。

根据微博上部分网友发帖显示,重庆到北京经济舱机票价格仅为30元,而头等舱也仅110元。杭州到广州的公务舱价格仅90元。上海到北京的头等舱票价也不到200元。

东方航空官网11月17日通告显示,2018年11月17日零点时分进行价格维护时出现参数异常,导致部分网络销售平台出现异常票价的销售出票情况。东航和有关技术单位已于凌晨完成修复。

幸运抢到票的乘客在惊喜的同时又担心起了机票是否有效。对此,17日中午,东方航空在官方微博中发布声明称,11月17日凌晨东航在系统维护时售岀的所有机票(支付成功并已出票)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另外,东方航空还将从17日晨购票旅客中选取代表,参加11月30日东航集成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的全新A350接机仪式。


图片来源:东方航空微博截图

事实上,在国内外,无论是航空公司官网还是OTA平台,出现“Bug票”的现象并不少见。由于航空公司自身会根据机票的供求改变,不断调整票价,在这一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漏洞。

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类似的bug机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系统出错,系统在发布运价时出了漏洞;另一方面是人为维护运价时出了问题。东航此次bug票的价格如此异常,头等舱还不到一折,并且能够实现成功交易,说明其系统本身存在一些漏洞,对一些关键指标的监控可能做得还不是特别到位。

对此他建议,航空公司的系统后台应该加强对关键销售指标的监测,如果在某一期间销量异常高或者异常低,及时做出提醒,进行修复。

不过,林智杰认为,在这件事件发生之后,东航没有直接取消订单,也没有通过积分补偿等方式来减少自己的财务损失,而是确认这些机票真实可用,这样的态度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