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并购重组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升级 政策利好推动私募基金参与方式多元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7 15:31:48

11月16日,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大健康并购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围绕中国制药产业整合并购机会、国际医药企业并购经验等问题进行探讨。会上,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会长朱耀传指出了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目前主要面临的四大挑战,而目前我国医药健康产业的整合与并购也正在进行时。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Qq__20181117145707.thumb_head

白沙泉峰会圆桌沙龙:大健康产业整合并购的实践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目前,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呈现规模偏小、份额偏散的情况,整合与并购逐渐成为行业热门词。11月16日,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大健康并购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围绕中国制药产业整合并购机会、国际医药企业并购经验等问题进行探讨。

会上,浙江省健康服务业促进会会长朱耀传指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目前主要面临四大挑战:一是慢性病高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二是人口老龄化,以浙江省为例,早在2015年,老龄人口比例已超过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但其他经济社会条件还没有跟上,这是医疗行业投资人需要关注的现实问题;三是医保基金,国家对医保投入仍显不足,商业筹资困难,监管手段受限,另外,全国各地的保障水平也不一样;四是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各个地区上的配置亦不平衡,这也是现实问题。

根据朱耀传提供的数据,中国的药品销售结构相比欧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区别。2017年,在全世界最畅销的10款药物当中,有8款是生物制药,有5款是抗体药物,在中国最畅销10款药物当中,有6款是小分子药物,有4款是抑制剂。国内医药健康产业正处在整合并购和升级的关键时期。

浙江海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达君认为,目前国内医药健康企业的并购有国际化趋势,即国内企业走向海外,通过与外企合作或并购外企以介入海外市场。童达君表示,整合与并购是医药健康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国的医药健康产业可以分为三个时期,1985年~2007年,企业倾向于野蛮生长,2007年~2015年,行业逐渐规范,2015年至今,行业的特征是高投入、高标准。很多企业从特色原料药转向制剂,再转向生物药,这种转变与其投入息息相关。”

事实上,高投入离不开私募股权投资对产业的支持。以知名PE机构天堂硅谷为例,该机构曾参与支持司太立、济民制药、亚洲制药等近20家医药企业上市、产业并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本次论坛上了解到,天堂硅谷“浙健卫投”系列之天堂硅谷海正生物医药基金已正式签约成立。

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目前多个部门出台了支持和发展政策,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方式日趋多元化。

延伸阅读: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并购重组政策松绑将对私募股权基金带来三方面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物医药 大健康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