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并购重组政策“松绑”将对私募股权基金带来三方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7 15:16:23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谈到,政策松绑对参与主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资金来源有望拓宽;私募基金参与方式更多元化;为私募股权基金创造更多优质投资机会。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____.thumb_head

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医疗健康行业成为私募基金投资的“香饽饽”。那么,私募机构在大健康领域将如何布局,如何看待当前的并购重组市场?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对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进行专访。

NBD:普华永道健康研究所(PwC’s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HRI)今年5月份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财富》50强公司中,84%都涉足医疗,高于2013年度的76%。此次并购峰会期间,天堂硅谷也设立了健康基金,天堂硅谷在健康产业这块的布局是如何考虑的?

郭丰:2017年医疗健康行业股权投资额约占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7.25%,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5。投资标的主要集中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基因、医疗AI等领域。未来医疗及医药行业的并购活动将会继续呈现出上升趋势。目前来看,无论是医药行业还是医疗器械行业,多数项目以VC阶段融资为主,此次天堂硅谷与浙江海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天堂硅谷海正生物医药基金”合作协议,标志着天堂硅谷大健康产业母基金已落地生根,并希望以该基金为切入点,更好地发挥自身专业聚焦能力和资源整合优势,通过与产业方强强联合,深入推动大健康领域的产融结合,共同助力浙江省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

NBD:除了医疗健康领域外,天堂硅谷也有涉及其他领域的并购重组,而根据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的数据,前9个月,浙江省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并购361起,交易金额1671.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91%、59.52%。你怎么看当前浙江的并购重组市场?

郭丰:据我个人观察,当前浙江省内的并购重组数量增加,在上市公司发起的并购案例中,36家上市公司公告了46起海外并购,同比增长43.75%,其中已完成31起,完成率高达66.67%。这些并购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上下游的产业并购增多,说明“以产业整合为主导,注重高质量发展”是趋势。另外,汽车行业是目前浙江省“走出去”的主力军。

NBD:证监会近期力推并购重组改革,相关政策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也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参与并购重组、债转股及股权融资。在并购重组方面,参与主体相关政策的松绑将会在哪几个方面产生较大影响?

郭丰:政策松绑对参与主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资金来源有望拓宽。过去几年中,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资金来源,除了有实力企业和高净值人士外,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银行理财资金,但随着资管新规的酝酿和实施,理财资金的运用受到了一些限制。随着目前多个部门出台了支持和发展政策,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将进一步拓宽。

其次,私募基金参与方式更多元化。包括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

第三,为私募股权基金创造更多优质投资机会。目前,一级市场很多项目估值都在15~20倍,有的偏新兴行业的项目估值更高。相比二级市场企业,这些企业成长性、上市成功性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二级市场很多公司,行业地位是细分行业龙头,由于股市的大幅下跌,估值也就在10多倍,存在较好的退出渠道和流动性,也就是所谓的面粉贵过面包。因此,目前在二级市场的许多优质企业无疑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健康 私募股权基金 并购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