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公安联手SMG制作全国首档全景式警务纪实片,明日开播

澎湃新闻 2018-11-17 10:45:45

由上海市公安局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全国首档全景式警务纪实片《巡逻现场实录2018》将在11月17日晚上十点在上海东方卫视首播。该片以纪录片的手法真实记录城市治安管理一线,将镜头对准身边的人民警察,通过一个个案例中民警展现出的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彰显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搭建了桥梁。

聚焦基层,开创警务纪实片先河

《巡逻现场实录2018》的拍摄对象是上海市公安局普通的基层巡逻民警,开创全国卫视平台警务纪实片的先河。该片中,通过镜头的捕捉,这些老百姓最熟悉的,也是遭遇突发事件或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人民警察,日复一日守护城市安全,让广大观众真切地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上海民警正在执勤。上海公安供图

节目每一期分别根据警务工作的特点或接处警类型来设置分集主题。每集主题下涵盖7-10个故事,辐射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主题有的涉及未成年人走失、监护人缺位等社会热点问题,有的则展示了民警平日里是如何化解邻里矛盾和家庭纠纷的,还有集中展现反诈骗、侦查等“智慧公安”现代化警务手段的,以及走进民警内心世界,倾听他们职业背后情感心路的。每一个主题都是巡逻民警形象的拼图,每一集都成为了社会精细化管理、城市安全有序的缩影。该档节目搭建了基层民警、主流媒体、社会大众三方的桥梁,有利于群众了解基层民警的工作常态,有益于擦亮中国警察形象,有助于营造和谐警民关系。

直击现场,展示为民真实情怀

《巡逻现场实录2018》拍摄历时4个多月,其中所有的拍摄内容均为真人真事。在第一集《警务先锋》中,从上海市警务航空队出勤,到上海110报警服务平台接警、轨交地铁巡逻民警执勤等,多角度立体式记录上海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如在轨交中出勤处置地铁“咸猪手”事件时,展现了巡逻民警在处置警情时的专业与认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及时处置,才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其中也看出了巡逻民警日常的不易,他们的“火眼金睛”守卫着城市的平安、百姓的幸福。

无论是后续的救猫案例、水上公安民警救援、虹桥枢纽安检事件等,虽然没有“小鲜肉”和“流量担当”,这一个个真实的事例,记录了上海公安一线民警的日常工作,这些工作有的琐碎,有的复杂,有的考验智慧,有的彰显情怀,但是镜头中的基层巡逻民警都能依靠他们的忠诚从容应对。这为广大老百姓打开了一个了解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市民群众能看到基层民警的真实写照,看到他们忠于职守、维护上海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辛勤付出,从而给予公安一线执法工作更大的理解和支持。

极致追求,记录平凡中的不平凡

据了解,上海市公安局敞开警营大门,摄制组随机进驻昼夜蹲点36个基层派出所,跟拍了近200位一线巡逻民警,记录了748个巡逻案例,拍摄素材时长累计超过1800小时,最终呈现出具有高水准高品质的真实纪实片。

全片没有刻意拔高的评论,而是以细节取胜,让巡逻现场真实“发声”。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民警们打击犯罪、猎鹰出击的无畏本色,还将看到被汗水浸湿的后背、风雨中扶起隔离栏的双手、安慰老人的轻声细语、为伤者撑起的雨伞……这些真实的镜头令观众真正体会到巡警的英勇无畏,以及一座城市的情感温度。除了主题归纳之外,节目还以警察采访、治安“小贴士”的形式,传授给观众实用的警务小常识,有效提高老百姓的治安防范意识。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公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