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医药企业掀并购热潮 知识产权保护成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7 01:12:42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肇旭指出,并购风险之一便是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作为医药企业的生命线,逐渐被提升到企业存亡与否的高度,防控知识产权风险成为医药企业在并购中最优先考虑的内容之一。”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_.thumb_head

安永大中华地区战略与运营、交易咨询服务医疗健康主管合伙人林江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1月16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并购公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并购白沙泉峰会在杭州举办,在当日下午的“健康中国2030:医药企业并购战略规划”峰会平行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与产业人士围绕医药企业并购战略和知识产权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安永大中华地区战略与运营、交易咨询服务医疗健康主管合伙人林江翰将全球医药行业的趋势概括为高科技化、全球化和预防化:“首先,高科技化是指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运算能力的加强,我们未来的药物研发、临床诊断设计等会更多地与科技结合;第二,全球化是指国际间的医药资源流通,比如国内很多人选择去海外就医;第三就是预防化,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已经从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医药行业有与上述特征吻合的情况,但也有其自身特色:一是健康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可以看到未来国内健康产业迅速上升的趋势;二是人口结构的调整,老龄化成趋势,这实际上也是医药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之一;三是消费升级对医药健康行业的推动。

林江翰指出,近年来中国医药企业寄望以海内外并购方式,实现“走出去”国际化战略或进一步拓展国内业务,“企业并购需要与全球医疗行业趋势相符合,并与企业未来布局、战略和商业能力相匹配,才能够最大化的催化愿景目标实现。”

针对并购谋略,瑛明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林忠给出了建议:“投资前,企业需确立并购的目的和计划,形成并购战略,以便迅速发现适合的潜在标的,并充分贯彻集团总体和交易的战略;投资中,企业需要和目标公司进行有效的谈判,就交易的框架、时间、方向取得一致,在全面、细致、有效地评价目标公司价值的基础上,设计交易条件,达成交易目的;投资后,要考虑保证目标公司的业务持续增长,确保目标公司的发展能够落实集团总体战略和交易战略,实现业务的整合。”

此外,林忠认为海外并购存在更多的风险,“海外并购要面对不同的文化、政策、法规、行业准则,并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加复杂,处理更加困难,因此对风险的防范和管控尤为重要。”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肇旭同样认为,并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他指出,并购风险之一便是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作为医药企业的生命线,逐渐被提升到企业存亡与否的高度,防控知识产权风险成为医药企业在并购中最优先考虑的内容之一。”

他认为,医药企业并购的知识产权风险主要包括两类:一是产品或服务未被知识产权充分保护,可能导致丧失市场机会,不能有效排除竞争;二是产品或服务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仅可被排除在竞争之外,且很可能还要承担巨额赔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并购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