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海南海药实控人或变更 央企新兴际华医药拟20亿增资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23:17:35

目前海南海药的实际控制人为刘悉承,根据协议,刘悉承作为海南海药的主要管理人员,将在新兴际华医药取得海南海药控制权后协助经营管理上市公司,保证上市公司的良好发展。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1月16日晚间,海南海药(000566,SZ)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拟发生变更,上市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的《告知函》,南方同正、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及其配偶邱晓微与新兴际华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际华医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拟通过现金增资南方同正的方式取得海南海药控制权,增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

据了解,新兴际华医药为央企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际华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而新兴际华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若最终合作成功,海南海药未来有望转型为央企医药平台。

新兴际华医药拟至少取得海南海药24%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海药的控股股东为南方同正,其持有上市公司34.08%的股份。而根据公告,新兴际华医药拟通过现金增资南方同正的方式取得对海南海药的控制权,增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根据协议内容,交易完成后,新兴际华医药持有南方同正的股权比例不低于70%,刘悉承与邱晓微持有的南方同正股权比例不超过30%,新兴际华医药穿透后持有的海南海药的股权比例不低于24%。

据了解,新兴际华医药是新兴际华集团的医药板块业务平台。新兴际华医药为落实新兴际华集团进军《中国制药2025》前沿领域、打造全球英才向往的新兴产业重大战略布局,拟收购医药类上市公司,作为其产业发展及资本市场运作平台。而目前,新兴际华医药有意收购海南海药控制权,并计划将海南海药作为化学创新药、生物技术制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医药领域产业整合平台。

目前海南海药的实际控制人为刘悉承,根据协议前提,刘悉承作为海南海药的主要管理人员,将在新兴际华医药取得海南海药控制权后协助经营管理上市公司,保证上市公司的良好发展。

实控人承诺4项产品进度

海南海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51.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31.61%。截至2018上半年,海南海药形成了集药品研发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及医疗服务几大板块的布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头孢制剂、肠胃药、肿瘤药、人工耳蜗、原料药和中间体等6大系列。

在16日披露的协议内容中,刘悉承对海南海药未来产品上市、研发等进度分别作出承诺:承诺海南海药控股的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第二代人工耳蜗系统产品的注册上市;承诺海南海药投资的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31日前至少实现一个单克隆抗体1类新药产品获批上市、2019年底前实现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上市;承诺海南海药投资的上海优卡迪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12月31日前至少有两个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CAR-T)1类新药产品获得临床批件。

根据约定,若上述承诺届时未全部实现,新兴际华医药有权单方面取消刘悉承在收购过程中对于南方同正的实缴出资权利。

同时上市公司公告提醒,目前合作协议仅为初步合作意向,由于新兴际华医药为国资全资企业,合作框架协议涉及的事项尚需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最终能否获准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海药 新兴际华医药 央企医药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