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税务机构改革获多国税务局长点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6:18:27

11月15日,第48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年会正式闭幕。参会各方一致认为本次年会取得丰硕成果,并高度评价中国税务部门今年来在税务机构改革、优化内部治理、改善营商环境、深化国际税收合作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5日,第48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年会正式闭幕。参会各方一致认为本次年会取得丰硕成果,并高度评价中国税务部门今年来在税务机构改革、优化内部治理、改善营商环境、深化国际税收合作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年以来,中国税务部门有序开展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此项改革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参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布朗德罗表示,中国的改革进程非常快,国税地税合并后,纳税人不再两头跑,同时减轻了政府的财政支出,推进税收改革成效有目共睹。

印度尼西亚税务总署署长罗伯特·帕克帕罕表示,中国税务机构改革涉及多个方面,工作复杂。但正因为如此,改革成效非常大。

中国的纳税遵从成本明显降低

优化营商环境,是各国致力实现的共同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年会达成了支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共识。SGATAR成员支持建立营商环境最佳实践分享机制,共同向世界银行建议,完善《营商环境报告》纳税指标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各国税收营商环境;承诺更好发挥税务中介作用,促进提高税法遵从,降低纳税成本。

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到第46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其中,与税务部门工作直接关联的纳税次数和纳税时间两个指标分别比去年上升了23位和43位,排在第15位和第53位。这一成果在代表间引起了热议。

约翰·布朗德罗表示,自己团队在对中国税制改革进行评估时,纳税人对中国税制改革感到满意。中国税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在过去两三年明显提升,纳税遵从成本明显降低,这将有助于商业和投资的提升和发展。

记者注意到,今年税务总局扩大税收营商环境试点范围,进一步压缩纳税时间。8月下旬税务总局发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十项措施,随后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范围从5个省市扩大到18个;9月上旬,从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等5个方面制定发布了《全国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8-2022)》,推出了58条具体措施。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符合世界潮流

在此次会场大厅,四块展板详细的介绍中国税务部门近年来各领域改革和工作成果,吸引了参会代表驻足观看。介绍“中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展板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印度尼西亚税务总署署长罗伯特·帕克帕罕表示,中国税务机构改革涉及多个方面,工作复杂。但正因为如此,改革成效非常大,这是一次符合世界潮流的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约翰·布朗德罗表示,中国快速合并了国税局和地税局非常了不起,其他国家做不到这么大范围如此快速的机构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成功的,如果税务局能够确保改革有效进行,将减轻企业和个人纳税缴费负担,提高征管效率,减少政府的财政支出。

此外,日本国税厅长官藤井健志表示,中国税务机构改革通过机构合并有效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不仅中国开展了税务机构改革,其他一些国家也在不同程度地进行税务机构改革。柬埔寨税务总局局长孔维博谈及对中国税务机构改革的评价,他说,“中国税务机构改革的显著成效得益于中国税务部门强有力的改革执行力。我们希望与中国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分享相关改革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方面,多位参会代表表示与中国税务部门的合作交流越来越便利。

越南税务总局副局长阮大知表示,越南将继续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学习借鉴中国税收信息化有益经验,为提升税收征管水平和优化纳税服务作出积极尝试。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世界上主要的国际组织和区域税收组织建立了税收合作关系,与11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税收协定或安排,为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收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