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陈丽芬:技术推动零售行业革新 消费升级提速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5:19:09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胥帅    

11月16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未来商业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陈丽芬进行了《以创新为原点探索未来商业》的主题演讲,她表示,今年是消费升级的历史元年。

消费升级是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升级,表现出来的特征是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的追求,对个性化、实现自我的社会认同的期待,对商品背后服务的情感需求和寄托。新的消费主体对消费客体的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满足新的需求成为零售业不断创新转型和变革的内生动力,而技术的不断进步是推动我国零售行业革新和创新的直接牵引力。

在总结当前的商业时代特点时,陈丽芬表示,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百花争鸣的时代。站在了过去与未来的连接点,要看到未来,首先需要先回望历史,而历史会告诉我们未来的模样。

“中国经历的零售革命几乎是在5年左右的时间里同时爆发的。最近150年,世界上出现的零售类型在中国都出现了。”陈丽芬表示,经历过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实体零售的市场寒冬,实体零售企业早已意识到,企业不得不在寒风逆境中重新自我定位,谋求转型与创新的出路。

立足当下,技术和需求是推动商业市场前行的两大关键词。其中,技术的不断进步成为推动我国零售行业革新和创新的直接牵引力。而消费倾向和消费结构也都在发生变化,消费升级的步伐和节奏加快,居民消费升级的拐点已经到来。

展望未来,陈丽芬表示,零售的链条是一条从供应链到需求链的连接过程,而搭起连接桥梁的是企业的内部价值链。为此,零售企业可以从几方面着手:扎根顾客,回归商业本质;优化供应链,协同创造价值;集约化发展,向管理要效率;应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流通。“创新的大幕开启,发展新时代来临。面对消费者的挑剔与善变,机会与挑战共存。返璞归真,内外兼修,回到零售的起点苦练内功,站在新时代的拐点探索新出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1月16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未来商业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陈丽芬进行了《以创新为原点探索未来商业》的主题演讲,她表示,今年是消费升级的历史元年。 消费升级是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升级,表现出来的特征是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的追求,对个性化、实现自我的社会认同的期待,对商品背后服务的情感需求和寄托。新的消费主体对消费客体的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满足新的需求成为零售业不断创新转型和变革的内生动力,而技术的不断进步是推动我国零售行业革新和创新的直接牵引力。 在总结当前的商业时代特点时,陈丽芬表示,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百花争鸣的时代。站在了过去与未来的连接点,要看到未来,首先需要先回望历史,而历史会告诉我们未来的模样。 “中国经历的零售革命几乎是在5年左右的时间里同时爆发的。最近150年,世界上出现的零售类型在中国都出现了。”陈丽芬表示,经历过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实体零售的市场寒冬,实体零售企业早已意识到,企业不得不在寒风逆境中重新自我定位,谋求转型与创新的出路。 立足当下,技术和需求是推动商业市场前行的两大关键词。其中,技术的不断进步成为推动我国零售行业革新和创新的直接牵引力。而消费倾向和消费结构也都在发生变化,消费升级的步伐和节奏加快,居民消费升级的拐点已经到来。 展望未来,陈丽芬表示,零售的链条是一条从供应链到需求链的连接过程,而搭起连接桥梁的是企业的内部价值链。为此,零售企业可以从几方面着手:扎根顾客,回归商业本质;优化供应链,协同创造价值;集约化发展,向管理要效率;应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流通。“创新的大幕开启,发展新时代来临。面对消费者的挑剔与善变,机会与挑战共存。返璞归真,内外兼修,回到零售的起点苦练内功,站在新时代的拐点探索新出路。”
零售业 消费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