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如何高质量发展?核心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实现可持续盈利(附圆桌对话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4:52:06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刘明涛 毕媛媛 贾丽娟 杨建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在成都举行。以“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是当日上午的最后一项议程,来自各大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谈及“上市公司怎么样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的话题时,完美世界CEO萧泓说道:“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标准是实现可持续盈利目标”。对文化行业公司而言,“重点是要打造精品,以内容为核心,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就能保持优势。”

贝瑞基因董事长高扬表示,对公司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有可持续的、有回报的、可以落地的研发投入。

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表示,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战略聚焦,二是专注主业,三是持续进行产品研究和创新。

对于“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山东黄金总经理王培月表示,首先要建立健全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有效满足市场经济融资和交易的需要。一般来说,成熟的资本市场应当具备以下特征:一是融资功能要完备;二是基础制度要扎实;三是市场监管要有效;四是投资者权益要得到有效保护。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包容性,创新才能提高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认为:一个优质的上市公司很难被资本市场长期满足。优秀的上市公司,如果不断提升核心技术,不光在国内的舞台,甚至在国际舞台上都有自己的竞争力。上市公司的质量本身是决定在股市长期成长的最核心的因素。实际上,美国这些年来科技行业的成长背后是一批科技领先公司高速成长所带来的结果。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表示,资本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企业自身持续健康高质量地发展;二是宏观政策的出台希望能更温和平稳,可以多做一些调研,针对不同的情况,更加科学一些,给市场更多的信心。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圆桌对话: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话主持人:赵亚辉(人民网人民创投总经理)

对话嘉宾:

王培月(山东黄金总经理)

俞熔(美年大健康董事长)

萧泓(完美世界CEO)

高扬(贝瑞基因董事长)

张斌(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民网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

主持人:今天谈这个话题非常重要。就是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股市的波动给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国资本市场在规模上已经进入全球前列,表现在上市公司的数量、融资额和交易额等方面。但是质量怎么样?大家可能还是有不同的观点。

第一个问题就是问各位公司的掌门人,我们的资本市场或者上市公司怎么样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素是什么?希望大家提出一些建议。

王培月:主持人提这个题目确实很大。我先来抛砖引玉吧。如何提升资本市场质量,我个人的理解,首先是要建立健全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有效满足市场经济融资和交易的需要。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应当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融资功能要完备,二是基础制度要扎实,三是市场监管要有效,四是投资者合法权益要得到有效保护。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性,这样一个创新型的资本市场,才能提高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

俞熔:美年大健康是中国最大的专业连锁体检机构。我们从自身的体会来看,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一个上市公司而言,虽然有外在的环境影响,但是最重要的是,在任何一个周期,上市公司都需要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应该潜下心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应该埋头苦练内容。

我们认为,越是在当前这个周期,越是企业加大力度苦练内功的好时候。另外,我们觉得资本市场长期来看也会越来越成熟,优质的公司、好的公司会越来越凸现出来。对于我们而言,健康产业就是一个跟周期相关的行业。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把内生质量做好。资本市场的环境变化,作为外部条件。这是我们的观点。谢谢。

主持人:谢谢俞总。下面有请完美世界的萧总。

萧泓:在我们看来,所谓的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一个最核心的标准应该是可持续盈利目标的实现。在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里面,真正所谓高质量的公司都是能够在比较长期的范围之内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这是高质量上市公司的必备条件。

具体到我们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两天我发表了很多看法,对我们文化行业来讲,(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精品。因为我们是以内容作为核心的产业。当你的产品和服务做得更精致时,不管经济周期如何,都可以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些优势,可以让自己的利润长期增长下去。

萧泓(完美世界CEO)

主持人:萧总讲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一个核心的好的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要可持续长期盈利,还有就是要做精品。下面有请贝瑞基因的高总。

高扬:我们是利用各种人类基因的技术为临床环境提供产品和服务。因此,我觉得高质量发展对我们而言是持续有回报的研发性投入。我们在进行一些国际合作时,遇到美国一些政策限制。因此,我们在积极调整策略,目前主要是自主研发。与国际上的合作,以前通过投资的方式,但是比较受限,现在通过专利授权的方式引进大量的产品,希望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的健康需要。对我们来说,高质量发展是有可持续的有回报的可以落地的研发投入。

高扬(贝瑞基因董事长)

主持人:高质量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能够带来回报的研发和投入,能够产生持续的科技创新。广誉远是数百年的中药老品牌,请张总来谈下这方面的感想。

张斌:广誉远是一个470年老字号的企业,很多人说老字号有很多的经典名方储备。作为老字号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战略聚焦,就是要从老字号的企业自身出发,广誉远这几年一直专注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产品需求。

第二是专注主业,我们只做高品质中药。

第三持续进行产品研究和创新。中国老字号企业储备品种很多,但是在新产品的开发以及科学技术的研究上做得还不够,这也是广誉远这几年持续在加强的。

张斌(广誉远董事长)

主持人:感谢几位掌门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下面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老百姓的问题,就是中国股民数量超过一个亿。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地缩小了,上市公司的质量也正在改善,估值处在历史低位。你们认为决定股市的核心因素是什么?目前这个市场最迫切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王培月:我认为最主要的因素有三个:即经济周期、公司的估值和资金链。我个人认为,简要概括起来就是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振信心。具体来讲,就是要深入推进市场准入、上市退市、资产重组以及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的市场规则体系的确立和进一步完善。要夯实法制关系,坚持改革,坚持市场导向,通过改革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增强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王培月(山东黄金总经理)

主持人:感谢王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请俞总。

俞熔:一个优质的上市公司很难被资本市场长期满足。如果你的核心技术不断地提升,不光在国内舞台,甚至在国际舞台上都会有自己的竞争力,相信中长期会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质量方面。所以,我觉得上市公司的质量本身是决定这个股市的长期成长的最核心的因素。美国科技公司这些年来的成长,背后是一批科技领先公司高速成长带来的。另外是流动性,我觉得流动性已大幅度回暖。

俞熔(美年大健康董事长)

主持人:感谢俞总,下面有请萧总。

萧泓:我觉得第一个因素就是资本市场的推进或者改革。各种监管政策或者准入门槛,变得更加市场化的情况下,更加开放。用国际标准去管理,资本市场才真正有可能成为经济晴雨表,才可以让优秀公司在这个环境里变成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第二个因素就是资本市场的玩家,不管是大基金,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个人投资者,大家在资本市场环境里的成熟度很重要。试看美国资本市场的玩家,你会发现你跟不同的人在谈论的时候,他们什么样的人都有,但是分布还是有一定规律,更理性。这种客观情况跟背后的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有相当大的关系。

第三个因素就是有没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在我看来,这三个因素是资本市场可以变得更健康,或者变成经济推动力的重要的三个因素。

高扬:我觉得从微观来看,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其实企业家自己去办就行了,政府应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干预,让企业自主去发展。在这个环境之下,必然有一些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出现;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个人的感受就是,内资基金比较谨慎,反而是外资基金持续比较乐观。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我觉得的是大家对政策预期不确定,对未来的预期不清晰。目前把大家的预期稳住,这是非常重要的。

张斌:其实就两个方面,第一是企业自身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还是很重要,是金子都会被市场发现;第二是宏观政策,金融创新、资本创新,这个政策出台还是要相对温和一些;再就是平稳,希望国家出台政策的时候更多做一些调研,更加科学,给市场、给实体经济、给投资者更多的信心。

主持人:刚才大家都讲得非常好。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各位老总都是行业龙头掌门人,请大家结合自己公司的情况,谈谈在经济面临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现在企业增长的主要难点在哪里,未来该如何应对?还是从王总开始。

王培月:山东黄金矿业2003年A股上市以来,黄金产量实现了年均增长20%多的快速发展。2013年跃居中国第一大产金企业,公司资产规模、盈利水平都增长了十几倍。股票市值也增长了几十倍。今年9月28号,我们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成为A+H股上市公司。

公司上市以来得到投资者高度认可。H股上市一个多月,股价增长了接近30%,成为今年在香港主板走势最好的股票之一。

面对新形势和挑战,公司的资源整合、转型升级、优化存量、做大增量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面对新机遇,进入“十三五”以来,公司提出了争做国际一流、勇创国际前十的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几位老总刚才在发言时也提到,一个好公司一定要可持续、不断创新,同时,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因此,我们将充分发挥A+H两个平台的优势,助力公司“十三五”目标的圆满实现。公司也将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奉献社会。谢谢。

主持人:有请俞总。

俞熔:美年作为健康产业中的预防医学龙头企业,得益于现在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和消费升级。我们认为,未来,大健康产业的主动型健康消费,未来的机遇要大过被动治疗。像张总他们贝瑞基因,都是偏预防和保健的企业,这类企业的成长都非常快。我们去年的一个新产品,用胶囊替代传统胃镜做检查,今年这个销售额超过7亿元,在三四线城市还要排队。这就说明,主动健康是未来产业大的趋势。这么好的市场,如果上市公司立足于练好内功抓好质量做好服务,还是有很好的机遇。

就挑战来说,就是快速发展中面临人才培养、提升、引进等难题,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要长期加强的工作。

最后,就刚才王总讲的公司治理问题,我非常有感触。我觉得,中国的上市公司要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特别是要抛弃“老板文化”。我们现在的一些朋友,出现了一些高杠杆的投资,也是因为决策机制不够科学。我们的董事会在讨论这样的个别议案时就会将其否掉。一个好的公司治理,大的组织能力建设、内部制约和监督机制建立,非常关键。

萧泓:我们主要的挑战来自于资本市场,即资金收紧。还有一个是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游戏这一块很凸显,还有六七千个游戏没有获得版号,不能上线。游戏产业今年可以说是在低谷。但我们认为,还是有很多机会,尤其是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最核心的就是精品化策略,因为我们主要还是做内容和服务,不管市场怎样,只要把产品做到最优,虽然不一定用户就能接受,但是至少要做到我们自己认为可以得90分以上,不要说以量取胜,还是要以质取胜,做到最好状态。未来面临的机会就是怎么样做到更加年轻化,文化娱乐市场是年轻人的。我们以前的成功都是在十年以前,今天来看,真正要吸引的是90后、00后。老IP、80后喜欢的东西到了今天,怎么样发挥更长的生命活力,生命周期更长一点,也很重要。年轻化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机会,我们今年做了很多年轻化的尝试,老的IP焕发了新的竞争活力。

还有就是全球化。十年以前,完美作为中国游戏的代表,直接在美国设立了一家分公司。十年以来,在全球范围,20多个不同的分、子公司增量很快。北美市场变成我们的第二大市场。能够走向全球,能够做到文娱行业风向标的美国市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今天来看,我们内容创造能力和技术能力,已经能进入世界上的任何市场,这在以前是一个不可想象的事情。我们法国的一个工作室团队,他们用西游记做了一个游戏,全球性游戏。两年前开始做,今年开始在各大游戏展上展出,每次都能获得一个大奖。因此,我们认为,全球资源整合,以中国文化IP为核心,用国际资源来做的一个新尝试。这也是全球化。

最后是生态。建立新生态、需要新用户和市场,他们习惯跟以前不一样。我们的增量还是要变,不能老做同样的东西,要吸引新用户,不同地区的用户。然后要拓展业务,比如开始做教育。昨天,我们成都的总经理跟我说,我们在成都做的小型游戏培训学校,今年突然报名人数猛增,大家觉得都需要深造。我们做这个的时候发现,产业链生态很重要,以精品为基础,要做年轻化、全球化和生态化的延展。这是我们的机会和策略。

高扬:涉及到健康服务类的、生物医药类的,我们感受到市场需求比较强劲,大家现在越来越在乎这些偏健康偏医疗的需求。因此我们全行业的增速和盈利质量都是不错的。对我们来说,怎么持续地在研发领域跟国际同行之间保持一定的合作和竞争关系,我觉得这是比较大的挑战。对于生物医药而言,这种在国际上的合作,尤其是资本合作是不可回避的。完全靠中国市场的增量也没有问题,但是上一些大品种的时候,必然会涉及到国际方面的合作,这是比较大的挑战。

张斌:大健康产业现在的机遇还是比较大,第一是慢病人群的快速形成,以及他们自我医疗的意识已经培养起来。第二是中国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二三十年这种趋势还会加剧。第三对于大健康领域的刚性消费需求来讲,我认为还是有发展空间。再加上“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提出,我觉得对中药行业来讲,都是非常有利的因素。

最后就是人口红利进入末期以后,人力资源现在使企业成本居高不下,我们也在积极应对,与一些大专院校加强联合,人才队伍的培养合作,都得到了改善。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流动性要有好的预期,希望政策可以快速落地。

主持人:好,感谢张总。也感谢各位掌门人的精彩回答。确实,资本市场有起伏有变化都是正常的,最核心的是不论怎么变化,所有资本市场的企业能够在变化的过程当中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找到自己高质量的发展方向。现在有一个关键词,经常提到“活下去”。我希望未来“活下去”这个关键词要变成“活得好”,再变成高质量的活得好。未来我们既希望资本市场向好发展,也希望在座的以及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更希望股民都可以从资本市场获得回报。谢谢各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 完美世界 萧泓 圆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