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距离2019春节档还有两个月 电商砸5亿提前抢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4:19:51

“为了迎接春节档,从现在开始,我们会投入近5亿元的资金和品牌资源提前布局。”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向每经记者透露道。2019春节档电商激战的号角,已然被淘票票提前吹响,不过,对于观众而言,能用优惠的价格看优质的内容才是所有人的期待。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刚刚过去的“双11”让阿里巴巴喜提2135亿元,三天后(11月14日),阿里旗下的淘票票又放出大招,宣布10亿元启动“用户和市场扩增计划”,采用进攻队形,大力提升市场份额和客户占有率。

“下半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的资金品牌资源和营销资源,全面推动宣发内容再次升级,吸引更多的增量用户进入电影院。”在淘票票2019财年下半年战略沟通会上,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发布了这一计划。与此同时,李捷还透露,该计划的50%都会用到2019春节档上,“为了迎接春节档,从现在开始,我们会投入近5亿元的资金和品牌资源提前布局。”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今,在线票务平台已成为淘票票和猫眼两家的寡头之争,其他票务电商生存艰难。淘票票也不再“烧钱”终于实现了盈利,据阿里影业2019财年中期业绩显示,其互联网宣发业务首度实现扭亏为盈,收入同比增速接近20%、达到11.72亿元。

随着票补取消,不能再单纯靠砸钱获客,此时,淘票票和猫眼需要通过精耕细作来争夺更广阔的用户资源。淘票票抢先一步,率先吹响征战2019春节档电商激战的号角。

寡头之争加剧 淘票票砸10亿扩增用户和市场

自猫眼微影合并后,在线票务平台呈二分天下之势,即淘票票和猫眼两大巨头收割用户,其他票务平台的生存空间受到强烈挤压。据《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猫眼以超过55%的市场份额位列在线票务平台首位、淘票票以超过3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位。二者合计市场占有率超过92%。

值得注意的是,淘票票在经历2年多的持续“烧钱”后,首度扭亏为盈。据阿里影业2019财年中期业绩显示,报告期内,互联网宣发收入达11.7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9.84亿元增长了19.2%;获得经营利润0.64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2.2亿元。

▲图片来源:阿里影业2019财年中期业绩公告

如此情形下,猫眼和淘票票的寡头之争又进入新一轮赛道,对用户和市场份额的抢夺将愈发激烈。

“我们是要争第一的,希望尽快实现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11月14日,在淘票票2019财年下半年战略沟通会上,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坦言道。

会上,李捷宣布淘票票接下来要全面展开的“用户和市场扩增计划”。李捷表示,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协同手机淘宝、支付宝等电商生态,继续为电影市场创造增量,为影视行业抱火取暖。“一方面解决用户增量,另一方面扩大市场份额。”

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务市场总体线上化率达到83.6%,增幅进一步趋缓。在线新用户趋近饱和,存量市场及中国电影继续向地方城市下沉产生的空间竞争将加剧。

我们的存量用户不是固化,是有流失。”李捷认为,现在急需开发电影“小白”用户并提高用户黏性。

淘票票出手10亿元,挖掘潜在电影用户,具体怎么做?对此李捷表示,将采用”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三大路径。首先,通过开启手机淘宝入口,这是淘票票继支付宝之后入驻的第二个亿级超级应用;其次联动“支付宝+手淘消费场景”,“票务补贴取消之后,对观影用户购票积极性带来一定影响。淘票票会用一些新的模式,让用户购买更优惠的票。比如用票务红包,让一些新用户或很少看电影的用户走进电影院。”李捷详细例举道。

除了上述两个线上的举动,线下的措施也必不可少,“单纯的票补不能带来增量。”因此,李捷认为,通过场景打通,可以激发用户的购票欲望,盘活“本地生活+新零售资源”,能为影院吸引到更多观众,同时也能带动阿里生态线上商品的销售,这一尝试已收获成果,“我们把天猫家装的沙发送到影院里,将座椅换成沙发,上面有二维码,观众看电影时可以试坐沙发,扫码便能直接下单。甚至有一个用户看完电影买了三个沙发,一共十万元。”

▲沙发替换影院传统座椅(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悉,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突破6亿,淘票票通过与阿里生态的联动,将有效扩增潜在用户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并且还能激活阿里本身电商的优势,耕作新用户群。

看好国产电影 5亿提前投进2019春节档

今年上半年,电影大盘整体票房较去年同期仅上升1%,暑期档后,9、10月份的票房相对疲软,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十月总票房36.4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

▲2018年10月与2017年10月票房对比情况(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面对如此情况,李捷并不灰心,反而信心十足,他认为很多产业的迭代和升级都有周期性,“我们对国产电影,包括国产电影的票房以及整体产业升级的信心非常强。”

与此同时,李捷表示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出现的疲软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方面,跟观众观影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关系,电影一般是两年到三年的生产周期,在电影立项的时候,其实做的是两年后的产品,因此在当时的票房环境下,对题材和类型的选择有局限性。”另一方面,是大家对经济不确定性的原因,加上现在替代性的娱乐方式很多,比如短视频、抖音,还有社交,“在有效时间被压缩的情况下,电影的消费被抑制了,这是消费端的因素。”李捷认为,往往看电影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

再者,是整个电影营销的升级,包括影院运营升级做的还不够。如今90后人群是观影主力,这些用户也是网生一代,他们的信息获取以及决策,具有较强的网络属性。“对于整个电影宣发,我们虽然在用新媒体,但并没有使用互联网很多要素和特质做电影宣发,这点是有脱节的。”李捷说。

淘票票此时提出“用户和市场扩增计划”,是想在这次阵痛和调整期积极布局,为市场提供票房驱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中有一半会先投入到即将到来的春节档,“接近5亿的资金和品牌资源,我们从现在就开始投入。”李捷透露,提前抢滩可以锁定更多新用户。“整个行业都认为平台是成本节约的策略,其实我不这么看,当我们实现了主营业务盈利的时候,我们有非常充沛的现金流,希望在电影行业阵痛调整的期间,通过我们的资源投入,拉动更多增量用户进来,提升市场份额。”

在全年的影视大盘里,春节档一直是各大平台争夺用户的黄金时期,也是行业排名的重要拐点。面对两个多月后的春节档,淘票票已摩拳擦掌率先展开攻势。李捷提前预判道,“2019年的春节,我认为可能创造史上最好质量的春节档,整体水平非常高。”

反观2018春节档,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淘票票在春节期间凭借近87.8万的用户下载排名在线票务行业首位,其次是猫眼和咪咕影院,下载量分别为39.9万和37.2万,淘票票比排名第2、3位的下载总合还高。

在创造高下载量的同时,淘票票还非常重视内容,参与到多部影片的制作和发行环节。据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1月~6月份出品、发行的影片中,淘票票涉及12部,猫眼涉及7部。且淘票票、猫眼参与影片票房分别超115亿元、80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截图

从影片参与角色来看,淘票票参与角色多为联合发行和推广,涉及全产业多种影片类型,继续夯实其建设互联网宣发平台新基础设施的主定位。而猫眼电影主攻头部大片和参与主控角色,积极发力上游。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11月15日)2018年排名前15的影片中,有8部都有阿里影业的身影,总票房达190.87亿元。

2019春节档电商激战的号角,已被淘票票提前吹响,不过,对于观众而言,能用优惠的价格看优质的内容才是所有人的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阿里影业 淘票票 猫眼 春节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