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娴: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强调中小投资者保护 强化独立董事利益和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3:43:13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表示,强化机构投资者在公司治理当中的作用,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可以得到有效的维持,机构投资者可以积极的参与公司治理,才能促进公司治理原则的实施,反过来才能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绩效。王娴还表示,机构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不断增加,所以机构投资者参与是促进公司治理重要的外部环境。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郭鑫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在成都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以“全球公司治理的趋势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娴指出,2000年前后,全球公司治理都走向最终的目标——股东中心主义。OECD 1999年发布的公司治理原则,成为各国重要蓝本。2015年,OECD对其进行了修改,修改的主要内容是强化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在公司治理当中的作用。

同时,王娴表示,2018年9月底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改了五个方面。一是股东保护;二是强调董事会的职责;三是强化独立董事的地位和作用;四是强调控股股东和关联方;五是增加一章机构投资者作用的内容。

全球公司治理走向股东中心主义

王娴介绍了全球公司治理的主要类型,主要包括英美模式、日本模式等。她表示,不同的模式有不同的特点,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司的股权结构,股权结构会影响公司治理的基本模式,各个国家的法律、历史、文化发展的沿革都会对公司治理形成和实施机制产生影响。因此,全球没有一个最佳的公司治理模式,但是公司治理有基本的原则。

王娴认为,只有把握好公司治理基本核心要义,再根据公司自己的股权结构、所处的行业以及公司发展的阶段,来做相应的调整,才是适合自己的公司治理。

此外,王娴介绍了公司治理的发展历程。尽管公司治理经过全球不同的模式,但是2000年前后,全球公司治理都走向最终的目标——股东中心主义。全球公司法走向历史终结。

对于原因,王娴表示,这是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在全球掀起了公司治理的浪潮,这种浪潮最后就体现为OECD在1999年发布了公司治理原则,也成为了各国重要的蓝本。

1999年公司治理原则包括五章内容。王娴表示,第一章和第二章非常重要的是:在强调股东利益的保护,同时强调保护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所以利益相关者,就是公司股东之外,与公司利益有密切关系的其他的主体。这个主体包括能想到的员工,包括社区、特定主体的环境以及与政府的关系等。

要实现公司治理就需要有市场监督,投资者的监督,股东的监督,就离不开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所以特别强调信息披露和透明度,这是市场监管公平公正公开最重要的方面。

用好激励也要完善监督机制

2015年,对于公司治理原则,OECD在1999年和2004年第二次修改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三次修改。王娴介绍,这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是,强化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在公司治理当中的作用。

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可以得到有效的维持,机构投资者可以积极地参与公司治理,才能促进公司治理原则的实施,反过来才能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绩效。这是2008年经济危机后的一次重要修改。

第六章也有修改,包括强化资本市场的作用、强调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和强化董事会监督和用好激励的作用。

麦肯锡对全球投资者的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愿意为良好的公司治理付出高溢价。全球机构投资者有各种类型,但并不是所有机构投资者都会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机构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不断增加,英美占到70%以上,所以机构投资者参与是促进公司治理重要的外部环境。

上市公司需要完善的治理,完善激励机制,用好股权激励计划。王娴表示,董事会也应该用好激励,而不是盲目地激励,激励的同时也要完善监督机制。

凸显中国与国际接轨的趋势

2018年9月底,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王娴表示,新《准则》修改了五个方面

一是股东的保护。中国强调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因为我们是散户为主的市场,家族控制、国有控制的股权机构下,中小股东的保护就显得尤其重要。所以,在中小股东保护方面,特别增加了一条保护保障股东的合法权益,并确保其得到公平的对待。

第二点和全球公司治理一样,特别强调董事会的职责。同时也强调上市公司的激励机制。可能和西方的发展阶段不同,特别强调要激发上市公司的创新发展能力。

三是强化了独立董事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以家族控制和国有控制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决定了需要有一些特殊安排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所以要特别强调要强化独立董事的利益和作用。

四是强调控股股东和关联方。这在OECD准则里面是没有的,因为以英美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基本上不存在控股股东。原来的控股股东这一章放在前面,现在放到第六章,体现了我们结构性的变化,中小股东利益更加明显。

五是增加一章机构投资者作用的内容,凸显中国与国际接轨的趋势。OECD也在强化机构投资者的作用。要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基金等积极参与公司治理,通过行事表决权等方式,促进公司提高质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