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移动游戏全球35强榜单公布 中国占13席“风景独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5:48:28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围绕“新文创、新周期、新表达”的主题,论道数字娱乐。论坛上,伽马数据(CNG)、Newzoo、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了《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的重磅报告,报告从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状况、主要国家与地区头部游戏状况、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状况、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潜力中国企业状况四个维度展示了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的“龙争虎斗。”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依托互联网的移动游戏也渐渐在世界游戏市场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风景这边独好。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围绕“新文创、新周期、新表达”的主题,论道数字娱乐。

论坛上,伽马数据(CNG)、Newzoo、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了《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的重磅报告,报告从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状况、主要国家与地区头部游戏状况、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状况、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潜力中国企业状况四个维度展示了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的“龙争虎斗。”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632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最大,达到30.8%。

一直以来,人们的目光多聚焦在国内游戏产业,但未来游戏产业毫无疑问将是一盘全球棋局,凭借移动游戏的优势,中国游戏将在世界市场取得更加重要的地位。

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市场移动游戏流水TOP10里,中国游戏占了6席,而《王者荣耀》则成为全球最赚钱的移动游戏。在全球移动游戏竞争力35强企业中,中国游戏企业有13家,而这13家企业的收入占比达52%,前两名分别为腾讯、网易。进入全球35强榜单的13家中国企业,再加上elex和掌趣,构成了中国全球竞争力15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35强,仅仅局限于“移动游戏”,并不考虑Console Game(注:主机游戏)和基于PC的客户端游戏。因此,以移动游戏为主的中国企业,颇占优势。而一些美国和日本传统的游戏巨头,则不如统计“所有游戏”的榜单那么显眼。

报告显示,中美日三个收入排名最靠前的市场,封闭性较强,市场头部外来产品占比较少,这主要与这三大市场较为成熟、本土企业实力较强有关。反观,印度、巴西、俄罗斯市场,三个市场外来产品渗透率较高,利好外部产品进入该市场。

全球范围来看,移动游戏中国市场的新游明显更为活跃,美国市场产品格局则较为固化。不同的区域对游戏类型有不同的偏好,中国重RPG,日本重卡牌,美国市场类型均衡,而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则是休闲游戏占主导,SLG占比最高。今年以来,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步伐加快,了解不同区域的类型偏好显然十分重要。不过虽然类型有偏好,但不变的是,这六大市场对游戏IP均十分看重。


2018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632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规模最大达194.4亿美元,占比达30.8%。美国以112.7亿美元位居第二,占比17.8%,日本第三,市场规模110.6亿美元,占比17.5%,可以看出日本市场规模和美国市场规模较为接近(图片来源:《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

 

2018年全球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超过22亿,亚太地区11.92亿,全球最多。欧洲3.16亿,排名第二。中东及非洲3.15亿,排名第三。以下依次是拉美:2.2亿;北美:1.85亿。(图片来源:《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

《王者荣耀》成全球最赚钱移动游戏,6款中国游戏进入2018全球市场移动流水TOP10。报告指出,中国游戏入榜较多与中国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市场集中度的特征有关(图片来源:《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

全球游戏市场里,根据市场流水TOP50移动游戏上线时间数量占比分布可以发现,中国市场新游更为活跃,美国市场产品格局最固化(图片来源:《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

虽然不同区域对游戏类型有不同的偏好,例如中国重RPG,日本重卡牌,美国市场类型均衡,而俄罗斯、印度、巴西则是休闲游戏占主导,SLG占比最高。但是对游戏IP,则呈现了“英雄所见略同”的一致(图片来源:《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

中美日三个收入排名最靠前的市场,封闭性较强,市场头部外来产品占比较少,这主要与这三大市场较为成熟、本土企业实力较强有关。反观印度、巴西、俄罗斯市场,外来产品占比较高,利好外部产品进入(图片来源:《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

2018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竞争力35强企业(图片来源:《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

全球移动游戏竞争力35强企业中,中国占据13席,占据了主要地位,收入占比过半达52%,中国游戏企业正在成为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的重要力量(图片来源:《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市场 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 腾讯 网易 市场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