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范剑平:2019年货币政策可归结为稳货币、宽信用、定向支持(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11:40:3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步静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在成都举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论坛上表示,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过去的金融乱相中,从金融资本内部空转,资金在金融和房地产之间唱“二人转”转向三个新的良性循环,即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金融与房地产的良性循环和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在“展望2019年货币政策及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的主题演讲中,范剑平建议,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和投资货币政策走向可归结为三句话:在中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后,货币政策首先是稳货币、宽信用,还有定向支持。

范剑平介绍,中国企业、居民、政府的总债务占金融比重2016年为247%,这里面要说明,由于对政府隐性债务是低估的,企业是165%,由于很多企业实际上是政府办的投资平台公司,所以企业的杠杆率去掉的话应该是政府杠杆,可能比这个稍微低一点。居民的杠杆率也非常危险。所以这次去杠杆,政府、企业、居民杠杆率过高的都要降下来。

以下为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致辞全文:

非常荣幸今天来跟大家汇报一下,对2019中国的宏观经济和投资货币政策走向的个人心得体会。在中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后,2019年中国货币政策首先是稳货币、宽信用,还有定向支持。稳货币、宽信用、定向政策,应该是2019年中国货币政策的政策导向。

首先,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经济战略做了重大调整,就是在经济方面追求的第一目标,由过去30多年追求高速增长为第一目标,现在转向了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过去的金融乱象,逐步从金融资本内部空转、资金在金融和房地产之间唱二人转,转向三个新的良性循环。

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金融与房地产的良性循环和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要形成三个新的良性循环,首先面临的就是金融高杠杆率,中国宏观杠杆率过高的问题。

全世界金融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全球GDP比重在4%左右,一个国家经济发达,金融业发展这个比重稍微高一点,但最好不要超过6%。日本1990年这个比重达到6.9%,房地产业就崩塌,后面二十年零增长。美国在2001年这个比重达到了7.7%,当年金融危机到来金融大调整,为了刺激经济把利率降低到最低,1%,刺激了房地产,有一些金融机构发放房地产次级贷款,把钱借给一些没有能力买房的人。经济恢复政策美国开始加息,次贷危机爆发。最初房价涨1%,金融业生产率获得10%到20%,但是后来房价跌1%,金融业生产可能亏10%到20%。很多加杠杆过于激进的金融机构就资不抵债,雷曼兄弟也破产了。房地产次贷危机席卷全球。

日本、美国的教训历历在目。中国金融业的增加值,2016年占中国GDP的8.4%,2017年占了7.9%,今年上半年仍然占7.8%。中国这么高的杠杆率,中国这次无论遇到什么麻烦,我们再靠货币宽松来拯救经济,是没有空间的。

党中央早就提出我们金融要去杠杆。在这儿我介绍一下,中国企业、居民、政府的总债务占金融比重2016年为247%,这里面要说明,由于对政府隐性债务是低估的,企业是165%,由于很多企业实际上是政府办的投资平台公司,所以企业的杠杆率去掉的话应该是政府杠杆,可能比这个稍微低一点。居民的杠杆率也非常危险。所以这次去杠杆,政府、企业、居民杠杆率过高的都要降下来。

对于中国来讲,这么高的杠杆率要想去,还不能够贸然地去。广义货币M2的增速过去长期高于民营企业的增速,从前20年年均增长16%左右下降到2017年仅增长8.1%。2017年,我们把M2的增速与民营企业的增速进行比较,2016年之前是16%,2017年是8.1%,今年10月末是8%。货币回归稳健中心,但是我们还要把过去的货币存量尽量盘活,所以还要宽信贷,做各种货币政策工具。

但是,这个做法并不符合我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所以一个金融去杠杆方案,如果要让市场所接受,这个方案就必须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让金融资源更多支持投资回报率高、效率好的企业。所以,下一步工作要在定向支持上做文章。

中国过去包括房地产、钢铁、水泥、工程机械这些行业的高速,更多受益于人口红利。未来,中国要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旧动能是什么?是低成本优势。新动能是什么?是科技创新的优势。所以要让我们有限的金融资源为整个经济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服务的话,资源应该更多配置到科技当中去,配置到效率更高的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这样的工作现在很难通过间接融资的体系,银行贷款很难满足,将来也需要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

下一步,我们的货币政策定向支持,就需要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成立一些有眼光的基金公司,按照发展前景,由他们来处理,该过滤的不良资产就折价处理掉。有前途的企业可能经过进一步由资本市场注入资金之后,会获得更大发展。所以,我们在目前的情况下,维护稳定当然是必要的,但是不要忘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整个货币政策未来更要解决的难题就是如何定向支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而这方面资本市场恐怕是独一无二的,通过政府的扶持,但是更多是通过市场行为,让社会的闲散资金投入到有前途的公司,并且获得很好的回报。通过这样一个良性循环才能从目前困境中走出来。

2019年,我们希望金融政策更多向培育新动能着力,谢谢大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