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网络安全高官自称从没用过电脑 不知道USB接口为何物

环球时报 2018-11-16 10:26:32

日本奥运相、负责审议互联网安全法的樱田义孝称“从没用过电脑”,也不知道USB接口为何物。被人问到“你知道什么是USB吗?”樱田回答说:“USB,使用它的时候,好像需要插入到一个洞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负责网络安全的高官没用过电脑?这并不是笑话。据日本《产经新闻》15日报道,日本奥运相、负责审议互联网安全法的樱田义孝就“从没用过电脑”,也不知道USB接口为何物。此事曝光后遭到舆论批评,在野党议员更是指责提拔樱田进内阁的首相安倍晋三“任人唯亲”,耽误国政。

据报道,樱田义孝14日出席众议院内阁委员会,接受在野党议员质询。樱田目前是政府的网络安全战略副本部长,在本届国会负责审议日本《网络安全基本法》修正案。立宪民主党议员今井雅人因此问他:“你个人如何保护自己的网络安全?”樱田竟然回答说:“我没有问过我的秘书,但是我已经指示他做好万全准备。我的秘书在这方面非常精通。”今井继续问道:“你自己用电脑吗?”樱田回答说:“我25岁时就有了自己的事业。电脑操作我一般交给职员或秘书,我自己并没有用过电脑。”对此,今井质疑说,让一个没用过电脑的人制定网络安全对策,“真是难以置信”,“安倍首相说要量才用人,但我认为他没做到”。樱田则反驳说:“网络安全不是我一个人决定的,需要综合利用国家力量完成。所以我认为我没有什么过失。”

此后,樱田面对国民民主党议员齐木武志提出的网络安全相关问题时,又是答非所问。最后齐木武志问他:“你知道什么是USB吗?”樱田回答说:“USB,使用它的时候,好像需要插入到一个洞里。”

日本时事通信社称,现年68岁的樱田近期刚被安倍拉入新内阁,但在国会质询上,他一再“暴露出知识不足的问题”。本月5日,作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担当大臣的他,在国会接受立宪民主党副党首莲舫提问时,回答漏洞百出,将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2亿元)的奥运会预算说成1500日元,让全场爆笑。最后莲舫忍无可忍地问道:“你为什么觉得自己能胜任奥运相的职务?”樱田竟然答道:“我自己都不清楚为什么被选中,可能首相认为我是最佳人选吧。”英国《卫报》称,安倍内阁的新大臣在国会上被质疑“不具备作为大臣的资质”,很显然,樱田只能依靠他的助手和秘书才能勉强完成回答。而任命他的安倍则因此背上“任人唯亲”的罪名,被在野党攻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元)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网络安全高官 没用电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