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进博会这个“技能包”,西安怎么打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09:35:59

每经记者 沈三    每经编辑 刘琳    

用黄奇帆的话说:当今世界,出口大国不一定是经济强国,但进口大国一定是。

在中国由大至强的道路上,上海再一次站在了历史舞台的中央。

进博会,于中国意义深远,于上海的城市发展更是举足轻重。11月10日大会落幕,上海开始收割诸多红利……

相较于上海在国内城市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西安似乎难以对标;即使学习,因为经济结构及发展阶段的差异,也极少被提及。

但同为枢纽型城市,从进博会为上海带来的红利中,我们可一窥会展经济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上海收割红利的方式,更是西安,尤其浐灞这种会展主力板块,可以潜心学习的地方。

上海的困境与契机

过去二十年的互联网浪潮,上海没赶上趟。

错失阿里,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大众点评和饿了么,也终被收购;如今,这里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依旧是早年发展起来的携程。

上海最引以为傲的金融,入世之后与北京、天津展开三城争夺战。天津步子过大下盘不稳,不过北京凭借更多的大企业总部、更庞大的金融资产规模,已隐有凌驾之势。

超级城市竞争中,自贸区之外,上海这些年确实鲜有亮色。因而,进博会之于上海,虽不是雪中送炭,但也绝非锦上添花。

这场盛会之所以选择上海,而非广州,城市定位之外,更在前者区域优势的无可比拟——同时引领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其对全国区域经济的纵深影响,国内城市望尘莫及。

粉巷财经(:nbdfxcj)之前聚焦浐灞会展的文章提过,会展业与相关产业是1:9的拉动关系,但40多万人的进博会之于上海,恐怕不止于此。

黄奇帆的话点明了进博会对于中国的意义,扩大进口是我国经济大势。进博会无疑告诉全世界:与中国做生意,先到上海。

会展犹如烟花——虽然绚丽,却也短暂。

但上海利用这一契机,构建长效机制,最大化区位优势的同时,实现了进博会红利收割的最佳方式。

开幕伊始,上海即宣布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通过“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全年时间“买全球,卖全球”;此外,“只要你采购,就有金融解决方案”的口号,在进博会已然唱响——金融永远是上海最响亮的品牌。

这一系列操作,上海世界航运领域领头羊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因贸易带来的金融服务、供应链服务,空间更加巨大。

此外,随着全球最顶级公司贸易活动的集结,新型贸易方式、管理理念、技术手段和服务模式也必然不断出现。

由此锻造的产业竞争力,才是这座城市在未来发展中更为可贵的财富。

西安要学些什么?

读解完上海进博会后的举措,回头再来看西安。

前面说了,会展业与相关产业是1:9的带动关系,广州与深圳等商业深厚、会展经济成熟的城市,这一比值甚至可达1:13。

对于经济尚处“追赶”阶段的大西安,尤其作为东轴线核心承载区的浐灞而言,会展无疑是一副王炸。

原因在于枢纽经济的定位,这是其与上海的共通之处。

相较于上海面向太平洋,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纵深辐射全国的影响力,抑或其它沿海城市,过去的西安,其印象一直固化于内陆城市,然则,“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随着丝路经济的兴起,西安辐射范围,在“长安号”的车轮下,扩大到了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诸国。

此外,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的确立,“米”字型高铁网的逐步建设,西安枢纽地位和辐射带动能力会进一步增强。

沿海城市将会展玩的有声有色,同为枢纽,这张牌在西安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其分量亦可想而知。

不过,繁荣会展经济固然重要,如何构建像上海进博会后的长效红利收割机制,才是西安会展业未来“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重中之重,也是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引领者的新命题。

本届进博会,特别设立了会展业论坛,主题为“会展促进经贸发展”。作为协办方,西安浐灞生态区出现在了该论坛上。其管委会主任门轩发表演讲,借机对浐灞会展业的发展做了介绍。

据在场的一位会展业朋友介绍,浐灞的此次推介,与会企业家反响不错……

浐灞的打开方式

不妨梳理一番。

西安会展史上的几个响亮招牌,如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世园会、欧亚经济论坛等等,均是由浐灞来操盘。这些年下来,相对于其它板块,其组织、执行的经验和能力还是比较看好的。

另一方面,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国际会展产业园以及23个高星级酒店(充足的星级酒店数量是举办顶级会展的必要条件)正在加快步伐。这些出现在浐灞版图上的硬件设施,亦凸显市级层面的意志。

还有一个细节,为促进行业发展,浐灞诚意十足,设立了高达2亿元的会展扶植基金,同时制定了针对会议最高150万、展览最高200万的奖励政策。此外,特大型会议还可一事一议。

可以说是举全市之力支持浐灞,其在国内会展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儿——前不久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的2018世界文旅大会峰会,正是一例。

 

▲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会展中心

浐灞会展崛起于当下西安——丝路经济日趋繁荣,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确立,区域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欣慰的是,长期红利的收割机制方面,早先便有了动作。

浐灞近年来推行的“会展+”理念,给人印象深刻——依托会展行业,实现与金融、旅游、物流及其它多行业的融合发展,如金融小镇、中华千古情、华夏文旅及五大生态公园(世博园、湿地公园、雁鸣湖公园、桃花潭公园、广运潭公园)等,互为依托,打造完备的产业链。

一座城市的会展成长性,业内共识是,关键看政府的重视程度。近一年多来,聚合资源、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大型会议在西安不断,多数均出自高层手笔,想来大家均有感触。

对于浐灞而言,加大招展引会力度的同时,创新会展红利收割模式,其未来在西安区域经济中的影响力,想来不会限于会展与文旅两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