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幼儿园重磅新政!逐利资本遭重击,红黄蓝惨跌之后只剩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6 00:28:13

周四,在美上市的中概教育股红黄蓝盘前股价跌幅不断扩大,一度52%触发熔断;此前国务院发文明确民办园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开盘即暴跌32%,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56%,最终以52.97%的跌幅结束了交易。……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资本市场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宣泄其对美股上市公司红黄蓝幼儿园的悲观预期。去年11月,因旗下幼儿园老师虐童,这家公司变得人尽皆知。

图片来源:Wind

背景资料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

2017年11月23日,媒体报道了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疑似虐童事件,多名幼儿家长反映老师对学生扎针、喂药片,且身上有针眼。一时间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轩然大波。2017年11月26日晚,北京警方就该幼儿园幼儿疑似遭针扎、被喂药一事进行了通报,涉嫌虐童的幼儿园教师刘某某被刑拘。11月29日,红黄蓝教育机构针对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发布道歉信。

消息面上,15日晚间,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逐利资本建幼儿园将受限

15日下午,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明确要求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金融监管部门要对民办园并购、融资上市等行为进行规范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幼教行业内利益和公益的博弈始终存在。2017年5月,教育部公布《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左右。这意味着十多万所民办幼儿园都将被定性成普惠园。其中的关键点在收费限制,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这意味着,即使是进行差异化、多元化教育,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也不能高于同类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意见》中还明确提出未来目标:

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投入水平显著提高,成本分担机制普遍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保教质量明显提升。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城市分类解决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大型、特大型城市率先实现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建立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机制,健全培训课程标准,分层分类培训150万名左右幼儿园园长、教师;建立普通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质量认证和保障体系,幼儿园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幼儿园教师社会地位、待遇保障进一步提高,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官方重公平的态度昭彰,在上述意见中还有如下严厉的表示:

“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已上市及IPO企业都将受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这一指导意见之下,哪些企业会受到影响?

近年来,以红黄蓝为标杆,大量幼教资产奔赴港股、美股上市,大多以并购的形式成功上市,但也有部分企业效仿红黄蓝独立进行IPO。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粗略统计,从2017年到目前为止,A股、美股、港股已经有超过20项的幼教资产证券化案例,包括独立上市和并购项目,其中有的还在进行,有的已经失败,并购项目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如今,正在进行IPO和并购的幼教企业前途难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咨询了两位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投资人,两人都表示正在进行IPO的项目前景不妙。教育行业资深投资人,拼图资本合伙创始人王磊告诉记者,指导意见对上市的禁令,“对A股港股美股应该是一样的,我认为没有太大区别。”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8月份期间,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上海新纪元教育、尚德启智这三家教育集团纷纷披露了去美股、港股进行IPO的计划,他们或是举行签约仪式“誓师”,或是已经递交招股说明书,或是对外表示IPO进程已经加速。

而A股方面,勤上股份2016年与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小红帽教育”)的股东签署协议,拟收购小红帽教育股权以及其实际控制或所有的幼儿园股权(包括但不限于对约75家直营幼儿园)出资、管理和运营权益。而今年的三季报显示,勤上股份已按协议约定支付了意向金。截至目前,双方签署该框架协议至今尚无进展。

2017年以来,电光科技以9000万元自有资金并购幼教标的义乌市启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乌启育)100%的股权,进而受让义乌欧景国际幼儿园100%的权益,其在上海地区还投资了多家民办婴儿园,主打中高端服务。

对于已经上市的幼儿园品牌,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指导意见的落地效果有待观察,但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要求和收费限制,对上市公司正在经营的幼儿园可能产生影响。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A股中只有极少数企业直接经营幼儿园业务,比如秀强股份半年报显示其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在园幼儿近1.5万名。

规模最大的A股幼教企业是威创股份,自2015年收购红缨教育后,威创股份连续收购或参股了一系列幼教行业标的,其中不乏“金色摇篮”这样的大型连锁品牌幼儿园。

今年半年报显示,威创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是目前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幼教业务已经占据威创股份全部营收的42.11%,达4.79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至了46.38%。

值得注意的是,威创股份的托管加盟园所整体定位于“中高端”幼儿园。目前的托管幼儿园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

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周边服务的方式切入幼儿园行业,时代出版、拓维信息、和晶科技等企业向幼儿园提供电子课程、云服务、多媒体服务等,这些业务的收益无疑取决于幼儿园本身愿意付出的经营成本,也值得引起注意。

每经记者 肖达明 制图

北京时间15日23时左右,红黄蓝CFO魏萍对腾讯新闻《一线》回应称,对《意见》目前还没办法给出评论,内部还在紧急开会研究。但她同时表态,对于这一新政"毫无疑问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黄蓝 幼儿园 资本 学前教育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