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黄蓝开盘狂泻53% 一度交易中断!国务院不准民办园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华尔街见闻 2018-11-15 22:51:04

意见还提出,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分析认为,学前教育市场在资本的助推下快速增长,然而其背后是整个学前教育行业过度逐利行为的加剧。

周四,在美上市的中概教育股红黄蓝盘前股价跌幅不断扩大,一度跌约25%;此前国务院发文明确民办园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

周四美股开盘,红黄蓝跌32%,三分钟内跌幅扩大至53%,现已暂停交易,暂停前股价较周三收盘价腰斩。其他中概教育股涨跌各异,博实乐教育也大跌逾27%,瑞思学科下跌4%;而朴新教育上涨6%。

美股开盘9分钟时,红黄蓝交易打开,最初股价重回8美元,随后火速下探,跌幅最深逾59%,向下逼近7美元大关,目前稳定在7.60美元左右。

北京时间晚间19:34左右,红黄蓝盘前股价跌超10%;19:54左右,跌超21%;19:59左右,狂泻25%;现跌幅略微收窄。

稍早,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金融监管部门要对民办园并购、融资上市等行为进行规范监管。

此外,意见提出,各地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地方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

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家长的一大困扰。主要表现为: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资本逐利是罪魁祸首?

近年来,教育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有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中,全球教育科技以及市场投融资达到150亿美金,10家教育科技独角兽企业融资超过总体融资的20%。

自2017年开始,美国资本市场迎来了K12培训机构的上市热潮,安博教育、博实乐教育集团、红黄蓝等培训机构在美国纷纷成功上市,包括红黄蓝在内的培训机构在上市之前都得了美元的融资。

就红黄蓝来看,该公司于2008年宣布完成Hagerty公司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1年11月宣布完成由纪源资本领投、银瑞达亚洲和和通集团跟投的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此外,根据以往的业绩报告来看,多家上市公司涉及幼儿园业务。据证券时报统计,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威创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秀强股份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此外,群兴玩具今年7月披露公告,共同参与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公司出资2000万元,用于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

在原先的学前教育市场,一直存在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和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但随着资本的强势介入和助推,基础设施问题迎刃而解,以红黄蓝为代表的学前教育市场开始了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增长。

然而,随着各类民营K12机构快速扩张,整个学前教育行业不断暴露出矛盾和问题,甚至不乏恶劣的虐童事件,这引发公众的声讨和质疑。有分析认为,在表面的快速扩张背后,是优质从业人员和师资力量的缺失和匮乏,以及整个学前教育行业过度逐利行为的加剧,这是监管的缺乏和“失明”。

日前发布的《2018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2557亿元,同比增长9.43%,其中,学前教育拔头筹,增长最快。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黄蓝 民办 幼儿园 资产 学前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