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嘉楠耘智登陆港交所遇阻 谁又会是矿机上市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22:48:29

“从港交所上市流程来看,招股书过期失效的常见原因是材料不齐全,可能是公司客观原因导致某些材料无法在6个月内递交给港交所,也可能是某些主观原因令某些材料不适合在当前主动披露。”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14日,根据港交所最新消息,中国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提交的IPO申请已经失效,这也意味着公司此次IPO流程将不再继续。

事实上,这并不是嘉楠耘智第一次在资本市场之路上“折戟”,此前,嘉楠耘智就拟登陆A股未果,而后拟在新三板挂牌也没有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嘉楠耘智之外,仍有比特大陆以及亿邦国际等“矿机股”等待上市。嘉楠耘智IPO未果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

进军资本市场受挫

11月15日,一个关于嘉楠耘智登陆港交所遇阻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今年以来,被资本市场关注的“矿机股”终于有了新的消息。

根据披露易给出的关于拟上市公司的最新信息显示,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IPO申请已失效。

公开资料显示,嘉楠耘智于2013年成立,据其招股书披露,公司2017年全球比特币挖矿机预计总出货量29.45万台,占出货量全球市场份额的20.9%,位列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

此前嘉楠耘智曾计划寻求10亿美元规模的资金,但据路透社8月报道称,嘉楠耘智融资计划的规模,减少到约4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在登陆港交所之前,嘉楠耘智已经多次尝试进入资本市场,不过都未能如愿。

2016年,嘉楠耘智就开始资本运作,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300423,SZ)拟约30.6亿元收购其100%股权。

不过该项方案多次被深交所发函询问。并购方案显示,交易完成后,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被质疑“借壳”,同时嘉楠耘智估值和业绩承诺过高,最终交易也被暂停。

2017年8月,嘉楠耘智又申请挂牌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其进行三轮问询,虽然嘉楠耘智对每次问询都进行了回应,但最终仍然没有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公司公开电话,拟与嘉楠耘智取得联系,并询问关于IPO暂停的相关事项,但公司相关人士称只是销售人员,其不方便回答问题。

分析人士:还可通过其他渠道融资

那么嘉楠耘智此番上市未果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从港交所上市流程来看,招股书过期失效的常见原因是材料不齐全,可能是公司客观原因导致某些材料无法在6个月内递交给港交所,也可能是某些主观原因令某些材料不适合在当前主动披露。”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图片来源:东方IC

赵璞认为,从过往历史看,也发生过特殊情况,比如拟上市公司陷入某类纠纷,或者自身存在某种缺陷,针对这种情况,港交所往往会发函提问,要求进行解释或者补充相关材料,“如果公司没能在6个月时间内回复或者回复情况没能满足交易所要求,也可能导致招股书过期”。

“从港交所自身角度,也会考虑递交材料企业的业务模式合规性以及相应的政策风险,一般会要求企业递交所属地监管的合规证明,但也会有其他考虑。”赵璞说。

华盛证券特约评论员GT周认为:“被拒的原因是中国香港证监会对其业务模式前景担忧,可能不太看好加密货币。”

GT周表示,嘉楠耘智同样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融资(如ICO),上市不成功或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

矿机上市第一股会是谁?

除了嘉楠耘智之外,在港交所排队上市的还有亿邦国际以及比特大陆。

公开资料显示看,嘉楠耘智主营业务为专用集成电路(ASIC)芯片及其衍生设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并提供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比特大陆专注于设计用于加密货币挖矿和人工智能的ASIC芯片;亿邦国际为一间具备ASIC芯片设计能力的区块链技术公司,主要是设计、生产及销售区块链处理器。

实际上,三家矿机生产商主要收入来源都是矿机销售。2017年,比特大陆最大收入来自矿机销售22.63亿美元,营收占比89.9%;亿邦国际2017年收入来自区块链和电信两块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94.6%与5.4%,在区块链业务中,收入主要来自销售BPU与BPU相关服务及配件;嘉楠耘智2017年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销售系统产品AvalonMiner矿机,占比99.1%。

因为比特币价格上涨,三家矿机生产公司大获其利,仅以比特大陆为例,2015年到2017年,其收入从1.37亿美元增长到25.18亿美元,净利润则从4860.3万美元增长到7.01亿美元。

不过进入2018年,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行情并不如意。如比特大陆在招股书中表示,加密货币的价格有较大变动,公司取得加密货币减值损失约为1.03亿美元。根据比特大陆招股书,比特币的价格从2015年的400多美元,增长到2017年底的14000美元,如今比特币的价格跌破6000美元。

与此同时,当下加密货币政策也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比特大陆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也会面临“发布有关经营所处加密货币行业的新法律、规则和法规并加强对现有法律规则和法规的执行”的风险。

“嘉楠耘智这类企业有其特殊性,和数字货币之间的关联性以及其对市场的影响力,让矿机企业并不能单纯被认定为硬件厂商,因此不排除行业因素导致交易所有所顾虑。”赵璞认为,“矿机股”的未来还要看比特大陆和亿邦国际能否成功登陆港交所。

那么究竟谁将成为港交所矿机上市第一股,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