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股企业利润疯涨盛宴接近尾声?华尔街:税改红利消退、加息等施压美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8:57:31

在已发布今年三季报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83%的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创2010年以来的最佳单季度增长。尽管如此,投资者和企业高管却表示,美国企业利润的繁荣可能已经接近峰值。税改带来的利好效应消退、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长期前景和关税问题影响,都将令企业盈利增长放缓,这也加剧了人们对美股的担忧。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_____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彭博终端机汇编数据,截至美股本周三(11月14日)收盘,已有超过90%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发布了今年的三季报。结果显示,在这些公司中,有83%的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创2010年以来的最佳单季度增长。

尽管如此,投资者和企业高管却表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美国企业利润的繁荣可能已经接近峰值,这一令人不安的现象已经对本轮持续近十年的美股史上第一长牛市构成潜在威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数位华尔街分析师看来,随着税改带来的利好效应消退和美国经济增长的降温,美股的增长或将放缓;也有分析师指出,与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长期前景相比,关税更能反映市场在短期内的担忧。

税改红利明年消退 企业盈利增长将放缓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飙升的企业收益是道指今年创出15次新高的主要驱动因素。而在这背后,是美国减税措施使得企业利润增长加速,降低了估值压力,也刺激了一些增长最快、估值最高的公司强劲上涨。例如,亚马逊就在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倍以上。

然而,企业高管和投资者们却表示,他们认为企业盈利大涨的局面已经告一段落。分析人士预计,因为明年减税对美国企业带来的利好将逐步消散,美国企业的利润增长将出现大幅下滑。还需指出的是,由于民主党已在中期选举中成功控制众议院,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再次施行减税措施。

摩根大通(J.P. Morgan)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全球市场战略团队负责人戴维·凯利博士(Dr. David Kell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税改的推动下,美国企业的利润强势增长,这为2017年的美股上涨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而且即使是在2018年美联储持续渐进式加息的背景下,税改也为美股的长牛提供了支持。本轮牛市也得益于美联储长期的低利率环境,但自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利率正逐步提升。由于当下加息也是基于正确的理由,所以没有给美股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但随着利率继续上升,我们预计市场将会承压。”

凯利博士还对记者指出,美国各大企业接下来几个季度的业绩指引将承压。他补充称,随着税改利好效应的逐渐消退,他预计美国的经济增长将在2019年下半年放缓,这将给美国的财政收入带来压力,使美国企业在2019年利润缩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瑞银(UBS)财富管理公司执行主任、美国高级股票策略师大卫·勒夫科维茨(David Lefkowitz)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企业盈利的预期一直是推动企业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这轮牛市也不例外。

“现阶段美国企业利润较2009年的低谷增长了220%。但企业利润往往随着经济增长而变化,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增长才是股市的真正驱动力。此外,在本轮牛市中,随着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让位于乐观情绪,企业估值往往也会上涨。在2009年的美股低点时,美股企业市盈率为12倍,而今天为17倍(高于1960年以来长期平均水平的16.5倍)。” 勒夫科维茨说道。

他还表示,虽然预计美国经济和企业利润指标都将继续增长,从而推动美股进一步上涨,但随着一次性税改带来的利好效应消退和美国经济增长的降温,整个美股的增长都将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近期的几次美股大跌后,企业盈利的放缓也加剧了人们对美股的担忧。尽管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大体仍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在这次暴跌后,美股只会变得更具吸引力。但许多人已经做好准备去迎接美国和欧洲都将出现的一个更加不可预测的时期。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股公司对关税担忧愈发明显

在当下的财报季,市场面临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美元今年的升值打击了那些将海外销售计为美元的跨国公司。苹果公司和家乐氏(Kellogg Co.)在各自最新的财报中均表示,由于美元今年升值近4%,已经对他们在土耳其、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利润和销售造成了负面影响。此外,就连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巨头在两周前公布季报时,也给出了低于分析师预期的今年第四季度业绩指引,公司称部分原因是对美元持续走强的预期效应可能会稀释其在海外的销售。

另一方面,美国重工业设备制造商卡特皮勒公司在发布三季度业绩后股价出现暴跌,原因是投资者担心公司的业绩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将出现下滑——卡特皮勒将报告期内运营利润的提升部分归功于产品价格的提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类似的,星巴克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收入虽然实现了创纪录的63亿美元,但公司在财报中显示,报告期内星巴克在美国等市场上的业绩增幅归功于将产品的平均价格上调了5%。

即使是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也显示出增长放缓的迹象——在三季度业绩发布后,苹果公司给出今年自然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指引也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制药商辉瑞10月底称某些专利和定价挑战的调整将对公司的销售造成影响,因此也下调了公司全年营收和利润目标;透明胶带和工业胶粘剂制造商3M公司也同样下调了盈利预期,并称由于汇率问题,今年三季度的销售增长有所放缓。

此外,由于美国企业要应对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以及从原材料到劳动力和货运等各种商品的更高成本,过高的盈利预期和高估值已经让美国企业没有多少回旋的余地。经济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工业支出总体强劲,但投资者仍在寻找企业利润可能见顶的迹象。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首席投资策略师布莱恩·贝尔斯基(Brian G. Belski)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企业业绩指引回落的部分原因似乎是企业管理层对关税的担忧,标普500成分股的公司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关税”一词的频率之高就足以证明。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与联邦基准利率逐步上升的长期前景相比,关税更能反映市场在短期内的担忧。”

“的确,一些美国企业强调了前景中的一些不利因素,其中包括关税和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全球经济疲软以及汇率负面影响,但这些不利因素还不足以完全破坏企业的盈利增长。我们预计,2019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的利润仍将增长4%,这其中包括贸易摩擦所带来的2%~3%的下滑。” 勒夫科维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说道。

嘉信理财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投资策略师莉兹·安·桑德斯(Liz Ann Sonder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企业盈利的放缓并不必然意味着美股走弱:放缓的仅仅只是增长速度——企业的盈利仍将增长,只是保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然而,当收益增长明显低于一年前时,美股历来都表现不佳。如果美国经济放缓严重,那么接下来美股上行压力会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企业 接近尾声 税改红利 消退 加息 关税 施压美股 利润疯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