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裁海选后,6名副总也要竞争上岗,招商证券人事改革要耍“大动作”?

华尔街见闻 2018-11-15 15:40:52

在原“掌门人”王岩离职三个月之际,招商证券内部传出了熊剑涛接棒总裁的消息。与此同时,14日晚招商证券公告拟用竞争上岗的方式聘用6名副总裁。一时间,招商俨然成为继长江证券之后,高层选人用人胆子最大的券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券商,这个专业化机构如果大规模推动高层竞聘,会是怎样的结果。

招商证券很快要拿出自己的答案。

自8月底王岩从招商证券离开后,招商证券总裁一职终水落石出。有媒体报道称,在14日举行的内部会议上,股东正式推荐熊剑涛出任招商证券总裁。本月初,招商局集团内部已完成了提拔使用熊剑涛的公示,但他的最终任职尚需招商证券董事会批准和监管机构批准。

但这个大动作,现在看来只是开始。

14日晚间,招商证券再度公告,拟用竞争上岗的方式聘用6名副总裁,以激发组织活力,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此前招商证券的高管班子里,除总裁外只有4名副总裁(含熊剑涛),其余三名是邓晓力、孙议政和李宗军,竞聘力度之大可想而知。

A股首例“高管副职竞争上岗”

14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了《关于公司高级管理层副职竞争上岗的公告》,表示公司拟在全公司(包括全资子公司)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范围内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聘任6名副总裁,以激发组织活力,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以优秀的业绩回报股东。

来源:招商证券公告

华尔街见闻留意到,这种明确是由“高级管理层副职”竞争上岗的公告在A股历史上还是首次出现。

更早的2003 年 1 月,长城证券公司总部完成全员竞争上岗工作,但当时它还未上市。

2016年3月,长江证券在竞聘中诞生了三位副总裁、合规和财务负责人。但当时长江证券并没专门发公告,也并未将竞聘明确到“高级管理层副职”。

关于作出上述决议的目的,招商证券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是:

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为进一步完善公司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职业经理人管理要求。

招商证券称,本次竞聘之后,公司将履行相应的聘免决策和公告程序。公司现任副总裁将继续履职至公司董事会做出聘免决定之日。

历史上A股仅有2家“管理层竞争上岗”公司

华尔街见闻留意到,在A股历史上,在公告中出现“管理层竞争上岗”字眼的公司仅有2家。它们分别是爱科麦和悦达投资。前者是位于九朝古都洛阳,专业生产加工钨、钼及其它难熔金属材料和制品的公司,在2017年3月登陆新三板。后者是于1994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综合类投资型公司。

在爱科麦2016年年报及公开转让说明书上,均提及了“竞争上岗”的字眼。文字均表述为:公司经过6年多的发展,组建起一个技术与管理并重的优秀管理团队,建立了一套科学严谨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管理层实行逐级聘任,竞争上岗,按岗位考核。公司遵从组织精简化、管理规则化、目的驱动化、沟通开放化原则,从而使公司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

来源:爱科麦公告

此外,悦达投资在今年10月《悦达投资关于对子公司增资的公告》的公告中,亦出现了“竞争上岗”的字眼,主要内容如下:

来源:悦达投资公告

不难发现,通过竞争上岗,“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促进公司得到快速健康发展”是爱科麦和悦达投资的主要目的。

实施“管理层竞争上岗”后业绩狂飙

华尔街见闻留意到,历史上实施“竞争上岗”后的公司业绩来得都比较“起劲”。

比如,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科麦实现营业收入7734.86万元,同比增长61.17%。实现净利润为523万元,同比增长11.23%。

公告称,收入增加由于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研发新产品,从而使得营业收入有较多的增长。净利大增主要由于收入规模的增长的带动。

事实上,爱科麦在上市后业绩就开始突飞猛进,在2017年的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36.7%、303.56%至11733.3万元、1098.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爱科麦业绩狂飙前夕的2016年,其年报中首次出现了“管理层实行逐级聘任,竞争上岗,按岗位考核”的字眼,似乎在为业绩狂飙做准备。

无独有偶。悦达投资净利润增速的拐点在2018年三季度。前三季度,悦达投资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3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153.63%。

在三季度后,悦达投资首次发了《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子公司增资的公告》,当中提到“进行制度改革,实施管理层激励,干部竞争上岗,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似乎在为下一轮业绩冲刺做准备。

诚然,业绩的激增和“干部竞争上岗”是否存在相关性无从考究,但从目前的案例来看,是有一定促进作用。

图:悦达投资净利润走势

竞选人面临“江湖地位”生变大考

招商证券近年来业绩稳居行业前十,占据第一梯队。但在上半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券商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招商证券收入、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18.31%、29.22%。

三季度,A股34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4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28%。期内,招商证券营收、净利双降,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1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6.36%。

华尔街见闻留意到,招商证券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由中报的4.51%降至2.99%。同期招商证券营收排名第8,排名较去年下滑一位。

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一直是券商转型的目标,对于招商证券未来的新高层团队来讲,如何防止龙头滑落是摆在眼前的当务之急。此外,能否“激发组织活力,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以优秀的业绩回报股东”,仍待考验。

华尔街见闻 张雨娜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证券 副总裁 竞争上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