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已有大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优惠 最低3.6%

华尔街见闻 2018-11-15 12:47:45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某大行分行在对普惠金融的优惠活动中称,新发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一年期普惠小企业贷款,利率按3.8%执行,网上质押贷款利率按3.6%执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临近年末,有银行开始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优惠力度,华尔街见闻获悉,某大行分行在对普惠金融的优惠活动中称,新发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一年期普惠小企业贷款,利率按3.8%执行,网上质押贷款利率按3.6%执行。原已签合同利率保持不变,优惠活动截止12月31日。

华尔街见闻了解,4月份定向降准以后,央行又在MPA中新增临时性的专项指标,专门用于考察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的情况,要求金融机构将降准释放的资金用于小微企业的信贷性投放,并将节约的资金成本用于向小微企业让利。7月份定向降准后,央行进一步更新了考核要求,在MPA结构性参数中将考察范围扩展到普惠金融领域,普惠金融领域表现突出的金融机构将获得更优惠的结构性参数,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向小微和“三农”等领域倾斜。政策由“支持鼓励”强化为“硬性考核”。 MPA(MacroPrudentialAssessment),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是央行在每个季度末考核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全部资产的一套评估体系。

定向降准银行的对小微企业贷款确实不断有所降低,但由于贷款成本较高,利率政策上线使得商业银行在这个方向的业务收益有限,挤压了商业银行的利润,银行在此项业务的动力有限。临近年末,有未完成考核指标的银行有冲量完成指标的压力,因此会有贷款优惠出现。

此前监管提出的“一二五”目标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挑战巨大,市场曾一度传闻该目标将如普惠金融一样纳入明年MPA考核,不久前监管人士对市场澄清,“一二五”不是对各家银行的硬性考核指标,而是整个行业的方向性指标,也不会对单家银行提出具体指标。但多数银行仍对此处于观望态度,也准备对贷款进行调表,因此预计在贷款力度方向会出现分化:一方面会出现普惠金融考核要求下的对小微企业冲量行为,另一方面,可能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会贸然放量。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微企业 贷款 利率 利息 信贷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