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锐评

每经网首页 > 粉巷锐评 > 正文

再谈西咸的“面子”与“里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5 10:30:13

每经记者 陆言    每经编辑 刘琳    

 

西咸新区两个直管园区(能源金贸区、国际文教园)的动向,粉巷君一直颇多关注——不仅在于其作为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来打造,寄托着这座城市现代化风貌的高度。

其实这里面还有更多考虑:

A、投资者的直观信心,首先来自于区域的良好形象展示。当初设立两个直管园区,集中力量,高效运作,就是要把西咸新区的“面子”先立起来;

B、为此初衷,官方近年在规划和配套方面费了不少心思。一个重要信号是,西咸新区管委会迁入能源金贸区,印证了区域政商、交通、宜居等资源要素提升的意志和成效;

C、去年托管以来,西咸新区突然“蹿红”,“颜值担当”得以有效发挥。

继洛克菲勒家族百亿投资国际文教园,不足半月,又一批企业总部、金融机构落户能源金贸区。回顾前三季度,西咸新区招商亦阔步进击,100亿以上项目8个……

 

“面子”很重要

早年,西安有过一次招商失败的惨痛教训。

某全球互联网巨头看中西安科研实力,考虑投资。结果转了一圈,对商务及宜居环境比较失望,最终落户他城。

这种问题,恐怕也是西咸新区需要重点面对的。

从全国层面来看,国家中心城市,多有国家级新区作增量支撑。西咸新区则任重道远,19个国家级新区中,其经济实力居于下游——毕竟,前身只是西安、咸阳两市之间的城乡结合部,基础薄弱。

就此而言,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招大引强,吸引资源要素流入——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里,这依然会是西咸新区的重要任务。

 

但必须正视的是,政府将招商引资视为“一号工程”,倾注全力,吸引企业前来考察已属不易,又如何把他们留住?

要知道,投资者的直观信心,首先来自于区域的良好形象展示与优越的投资环境。

过去不乏这样的案例,企业考察一圈,由于尚未看到相对成熟、有潜力的地块,宜居宜业的环境,以及产业勃兴的态势,而指望图纸上的说服力显然差强人意,最终不了了之。

所谓“颜值即担当”,绝非一句玩笑话!

好在西咸新区当初留了一手,五大新城之外,设立能源金贸区与国际文教园,并采取直管模式,其意义即在于此。

包括近期,西咸新区又作出整合两个园区、交由西咸集团代管的决策部署,显然是寄望于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快建设步伐,先行打造出大西安新中心创新城市发展的“引领区”与“示范区”,尽快树起新中心的气质与高度……

 

“颜值”怎么出来的?

搞规划、建大楼、修公园,当然是出形象最直接的办法。

但面对大西安新中心CBD,如果只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态度,显然说不过去的。

起步之初,一位参与其中的官员接受采访,两个观点印象深刻:

一是城市新区建设首先是经济工作,要考虑投入产出,毕竟政府的钱是有限的,应主要靠区域自身的产出来实现平衡;

二是做城市规划就像跟土地谈恋爱,要全面了解这块土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尊重城市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这相当于给人做衣服,首先要选样式,是穿西服还是休闲装?必须先定型。

正如后来所见,“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受邀成为“裁剪师”,其提出“大轴线”规划,赋予大西安新中心CBD一个很高的起点。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在于,这片区域位于《诗经》发源地——沣河与渭河交汇处,是周丰京、镐京所在,生态与文化相得益彰。在此基础上的3000多亩生态区,此前已建成开放。

去年初,西咸新区管委会也搬了过来,政商资源属性一下子体现出来,加之附近的学校配套、绿洲水系,以及高铁站、规划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延伸段、12号线——回头看,绿地那座赚足眼球的500m+颇具前瞻性。

最近,能源金贸区又签约入驻了一批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两百万平米,包括多栋超高层地标性建筑。

当初的蓝图,正逐渐落地。

但正如那位官员讲的,“城市建设应主要靠区域的自身产出来平衡。”换句话说,只注重硬件躯体,忽略产业灵魂,无异于本末倒置。

所以,产业如何考虑?

 

总部经济才是灵魂

英国政治家约翰伯恩斯曾评价:泰晤士河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河流,因为它是一部流动的历史。

如今,她的高光时刻,属于伦敦金融城。

这片1.4平方英里的河畔地,拥有近2000家金融机构,30万左右的金融人士,聚集了500多家外国银行、180多个外国证券交易中心……

“流动的历史”不止泰晤士河,沣渭河畔的大西安新中心CBD,正蹒跚起步。

事实上,西咸新区早已确立其总部经济、能源金融的产业主导思路——企业生产布局在五大新城、大西北乃至“一带一路”沿线,而区域总部落户能源金贸区,国际文教园为产业人口提供高端宜居配套。

 

▲ 11月1日,6家总部项目、4家金融机构签约入驻

初闻总部经济,大概会以为,只是一片优美的办公环境里,入驻了一堆高大上的企业。

但实际上,其内在肌理,是建立在区域交通、科技、金融、政商、宜居等资源系统高度发达的基础上,通过统一开发、统一物业服务等,构建起企业运转的高效率、低成本平台。

以此来看,西咸新区当初给出产业定位,显然充分考虑了两个园区的资源要素条件。

政府对总部经济的热情,很容易理解。

除了能够带来可观的税收、消费,还有“产业乘数效应”、“社会资本效应”。一个巨头企业总部落户,会带动多个与之密切关联的知识型服务公司随之迁移,进而拉升区域美誉度和土地价值。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则能够获取更多理想的就业岗位和不菲的薪资收入。

前面提到,日前又一批项目落户于此。

据媒体报道,这里面包括6个企业总部项目,4个金融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产业聚集效应下,这方天地的明天,机遇大概不只属于投资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