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GaWC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18》:Beta-到Beta+ 成都排名再次跃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3:52:55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全球城市格局中,中国城市连通世界的能力正不断上升。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2点,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该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GaWC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 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本次排名中,中国城市表现突出。北京首次取代新加坡,跻身“四强”。成都、杭州、天津、南京等新一线城市排名均有不同幅度提升。

“中国城市整体连通性在不断提高,这种变化也将引发新一轮全球化猜想。”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GaWC发起人兼主任彼得·泰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对中国城市在未来迅速崛起持乐观态度。

在上一次排名中(2016年),成都因全球连通性上升幅度居首,被外界形容为排名“暴力拉升”,而受到广泛关注。这一次,成都表现依然没有让人失望——排名上升至71位,成功跻身Beta+级别,实现了再次跃升。与其同级别的城市包括波士顿、汉堡、特拉维夫、哥本哈根等。

世界城市的“中国世纪”

在最新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中国城市表现不俗。北京作为首都,多年位居中国内地城市之首,今年更是首次进入全球榜单前四,紧跟香港。广泛性全球化代表城市新加坡,则从第三下滑至第五。

实际上,GaWC自2000年起就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 、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而观察2010年至2018年的排名变化,中国城市既是上升幅度最大的,也是个数最多的。2010年,排名进入前100的中国城市只有5个;2018年,这一数字扩大至11个。平均连通度(百分比)也由最初的27%,上升至42%。

在这个变化中,新一线城市值得一提——截至本次发布,中国有5个新一线城市进入100强,包括成都(Beta-至Beta+),杭州(Gamma+至Beta+)、天津(Beta-至Beta)、南京(Gamma+至Beta)、武汉(Gamma-至Beta),且均实现了跨级别跃升。

事实上,今年多份全球城市榜单中,中国城市均显示出强劲上升势头。在布鲁金斯对城市都市经济的排名中,入选的中国城市从2014年的48个,增长至现在的103个,在各国城市中数量最多;最新发布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国城市在前十强中占据三位。

若以世界城市为目标,中国城市也正在不断靠近。报告的另两位编写者本·德拉德与凯瑟·佩恩指出,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加入其中,世界城市或将迈入“中国世纪”。

成都再领衔新一线城市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成都的上升速度引人瞩目。

为什么要关注成都?在上一次排名中,成都的表现被称作“暴力拉升”,因其连升4级至Beta-,成为所有城市中上升最快的城市。如今,成都排名上升至71,再度跃升2级,至Beta+,保持在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事实上,GaWC研究城市的连通性,焦点就是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他们认为,在全球城市经济体创建中,生产性服务企业发挥着核心作用——正是它们在全球范围内跨城市办公网络的经营活动,构成了“世界城市网络”。这些“知识工厂”通过城市间大量互通交流使全球化成为可能。

如上所述,若比较今年进入榜单100强的5座中国新一线城市:依次为成都、杭州、天津、南京、武汉,其共同特点是,近年来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以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为例,除天津外,所有城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长率均超过8%,其中,成都以9.1%的增速居于首位。

成都的雄心不容小觑:已经确定了新时代“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更均衡的全球连通性

尽管中国城市上升速度令人瞩目,但仍应看到,在榜单Alpha级别(全球一线)的55个城市中,中国仅有6座城市上榜,依次为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于更多新一线城市而言,城市在全球的融入度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从研究结果看,多数中国城市与所在的亚太区域连通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佩恩认为,这种偏向亚太地区的连接性对中国城市国际化有着重要意义。进入大部分中国城市的首个境外投资,通常来自中国香港或新加坡。她指出,这种与邻近城市的紧密关系,对中国城市在构建全球网络的健康度上至关重要。

但如果对比香港或者新加坡——虽然同为亚洲城市,它们的对外连接性却更显均衡——在高度连接亚太地区的同时,也与欧洲、北美的主要世界城市(伦敦、纽约)保持紧密联系,以推动它们城市地位的提升。

事实也的确如此,一座城市很难在一个限定区域内完成真正的国际化。特别是随着全球联系愈加紧密,想要在全球资源配置当中占领优势,城市就必须对外建立起更广泛的联系。正如佩恩所说,若缺乏全球服务网络,随着区域内部资源优势的消耗,城市吸引外来投资或触及远方市场将会愈加艰难。

当然,世界城市的形成并非只有一种路径:成功的城市千差万别,正因如此,它们才能在彼此的发展中相互补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