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铝整合云冶集团实施 将驰宏锌锗、云铝股份纳入“麾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0:05:10

此次交易前,驰宏锌锗和云铝股份的控股股东均为云冶集团。而划转后,驰宏锌锗和云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3日晚,云南三家有色金属企业——驰宏锌锗(600497,SH)、云南铜业(000878,SZ)、云铝股份(000807,SZ)均发布公告,且涉及同一事项:云南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冶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划转后,驰宏锌锗和云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云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事项为中铝参与云冶集团“混改”整合的后续进展。此前,中铝集团将中国铜业的股权纳入双方合作范围。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中铝集团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在云南打造一个更具竞争力的有色金属产业基地。

以中国铜业为整合平台

此次交易前,驰宏锌锗和云铝股份的控股股东均为云冶集团。云南国资委持有云冶集团51%股权。而云南铜业的控股股东为云铜集团,云铜集团由中国铜业控股。经过划转后,三家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均为中国铜业。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合作双方于13日签订了无偿划转协议,目前最新的进展相关上市公司已进行披露。

今年1月,上述三家公司集体停牌曾引发市场猜想。1月31日,三家公司同时披露,云南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云冶集团控制权与中铝集团进行合作。

此后,合作方案出炉。5月28日,云南省政府与中铝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以中国铜业为平台进行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增资、划转等。云南省政府纳入合作范围的资产主要是云冶集团等股权。

原本,中国铜业是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而合作完成后,中铝集团和云南省政府将分别持有中国铜业58%和42%的股权。双方整合,即以中国铜业为平台,实现对云冶集团的整合和控制。

据介绍,双方合作旨在整合和发挥云南省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及中铝集团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领军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等,助推云南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快中铝云南基地的做强、做优、做大。

三家公司的业务未来或整合

驰宏锌锗、云南铜业、云铝股份为三家经营不同金属的冶炼、加工和销售的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三家公司分别取得营业收入156亿元、312亿元和1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31.48%和-3.06%;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8.4亿元、3.9亿元和1.1亿元。

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总资产来看,上述三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合计约1023亿元。此前,外界亦称中铝集团与云南省政府间的该次合作为“千亿级”整合。

实际上,早在2007年时,中铝集团就曾参与云铜集团改革,并通过中国铜业实现控股云南铜业。此后中铝集团对旗下铜资产进行整合及调整。

百川资讯有色行业分析师燕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铝集团旗下铜企不存在相互竞争,每个公司负责不同的区域,如云南铜业负责西南地区,中铝东南铜业公司负责福建、上海等地区。

不过,有分析认为,作为国内铝产业骨干企业之一,云铝股份与中国铝业在业务上重合度较高,或存进一步整合调整的空间,同时也需回避同业竞争。

在11月13日晚的公告中,驰宏锌锗和云铝股份就表示,“不排除未来收购完成后,收购人将深入推进与云冶集团的进一步整合,根据战略需要及业务重组进展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

1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云南省国资委,但未获置评。

一位驰宏锌锗内部人士表示,因为是公司股东层面的整合,除了公告内容,公司对后续安排并不是很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驰宏锌锗 云南铜业 云铝股份 中铝集团 云冶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