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经济数据“稳”字当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年内首现回升 消费品零售总额再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19:28:56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固投增速比1~9月出现较明显的回升,并且是连续两个月处于上行期间,其中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则是在年内首次出现回升。与此同时,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534亿元,超过2017年12月34734亿元的历史极值,再创月度新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尽管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的过程中,更重视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投资增速的持续下滑。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从今年初16.1%的高位持续回落到1~9月份的3.3%,趋势不得不令人担忧。好在这一势头在10月份得以扭转——基建投资增速今年内首次出现拐头向上。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纵观此次发布的月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等各项数据,均呈现出了明显的平稳态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展现出固投“U型拐点”基本确立并重归上行区间的良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也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当前经济运行态势明确表示:“总的来看,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固投增速连续两个月处于上行期间

本次发布的各项数据中,哪些可以体现当前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态势?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就业、物价形势平稳。从就业看,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和上年同月均持平。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统计,1~10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持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

从物价看,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留意到,在此次公布的各项数据中,反映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表现抢眼。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7567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从环比增速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

而对比年内各月数据来看,1~10月固投增速比1~9月出现较明显的回升,意味着固投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处于上行期间。根据历史数据显示,此前公布的1~9月固投增速比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也是固投增速在连续下降6个月后首次出现回升。

为何固投增速在最近两个月出现连续回升态势?对此,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的明显回升是一个重要原因。她结合数据指出,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年内首次出现回升——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比前三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

多位专家就此分析表示,之前一段时间的政策措施明显助推了当前基础设施投资的良好态势。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建投资的企稳回升,源于基建补短板政策和8~9月专项债密集发行。”记者也注意到,今年8月中旬,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随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为23885亿元,比今年上半年的14109亿元超出将近70%。

不过刘爱华也表示,当前的基建投资增速还只是低位回升,回升的力度和水平都处于低位。从未来发展看,还是要从政策支撑、资金支持、政策落实力度等方面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的企稳回升。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称,今年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这是政策层面对基建领域给出的又一重要积极信号。预计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延续反弹,诸如水利设施、环境整治、中西部高铁高速公路建设等方向的基建仍然是未来政策“补短板”的重要发展方向。

钢材水泥等产品产量大幅提升

而在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代表的10月份生产数据方面,“稳”的特征同样十分明显。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8%。从数据来看,10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出现小幅回升。同时,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也已连续5个月稳定保持在6%左右的区间。

对于本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何出现回升,兴证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对此分析称,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由5.8%略升至5.9%。分行业看,电子设备生产较强劲(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0月份同比增长14.6%),结合近期出口交货值仍在高位,这可能和“抢出口”有关。

记者也留意到,此前发布的10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尤其是出口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据海关统计,10月当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达到20.1%的高位,总额为1.49万亿元。

李奇霖分析认为,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一方面归因于基数原因,另一方面和当前环保限产放松可能有一定关系,尤其是之前受环保影响的钢材、水泥10月产量增速都有较大提高。

记者也发现,此次公布的工业生产各分项数据显示,10月份,596种产品中有343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钢材9802万吨,同比增长11.5%;水泥22043万吨,增长13.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邹利制图

消费增速微降 总额仍创月度新高

而在各界比较关心的消费数据方面,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增长8.6%。这一数据也超过2017年12月34734亿元的历史极值,再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新高。

而从1~10月份累计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834亿元,同比增长9.2%。

从今年各月数据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相比9月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对此,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称,从零售来看,10月当月由于中秋节假日的前移、今年双11及双12电商购物节促销活动比较集中,因此居民消费活动受到影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总量来看,今年以来各月数据依旧保持强劲,这也有望进一步助推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此次公布的月度数据,意味着今年10月成为年内第六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破3万亿元的月份。而此前创下年度社零总额历史纪录的2017年,一共也只有5个月的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超过3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增加值 固定资产投资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