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百度纷纷重金入局 线下广告市场加速裂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18:12:58

新潮传媒新一轮融资额究竟是多少终于有了确切数字。11月14日,百度公司正式宣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新潮传媒此轮融资共计21亿元人民币,由百度领投。而在今年7月份,阿里巴巴以150亿元战略入股上市公司分众传媒。此次百度的加入,让楼宇广告领域的竞争出现了新的变量。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先是传出获40亿元投资的消息,再是内部人士透露的15亿元,新潮传媒新一轮融资额究竟是多少终于有了确切数字。

11月14日,百度公司正式宣布战略投资新潮传媒,新潮传媒此轮融资共计21亿元人民币,由百度领投。新潮传媒为楼宇、电梯广告供应商,主要经营线下广告业务。

而在今年7月份,阿里巴巴以150亿元战略入股上市公司分众传媒。此次百度的加入,让楼宇广告领域的竞争出现了新的变量。知名科技评论人闫跃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广告平台的竞争,不仅仅是表面上点位资源的竞争,更是数据、技术的竞争。新潮传媒加百度的组合,将会给分众传媒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

百度加码线下广告市场

在手机屏、PC屏幕用户注意力的争夺之后,线下各种屏幕的争夺仍在继续。百度方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新潮传媒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新潮传媒社区线下智能终端将与百度线上数据做深度融合,同时新潮传媒也正式成为百度聚屏的媒体联盟伙伴新成员。

虽然以搜索引擎起家,百度显然并不满足线上市场,早已将广告营销业务拓展至线下渠道。百度聚屏就是百度线下营销业务的主要途径,百度聚屏也成为百度全新的联盟广告样式。目前,百度聚屏聚合了包括智能电视、楼宇商超屏、影院娱乐屏、出行屏幕及智能手机APP在内的多类屏幕。

与2005年便登录美国纳斯达克的分众传媒相比,2007年成立的新潮传媒还算年轻。截至2018年11月,新潮传媒已覆盖全国100个城市,近70万部电梯。在此次融资中,新潮传媒也表示,物联网和5G时代即将来临,线下媒体的每一块载体都会被数字化改造,并链接上网,线上线下媒体融合的平台成为未来方向。

闫跃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百度投资新潮传媒,一是希望整合更多的线下广告平台,让百度成为广告主的一站式营销平台;二是将自己的AI、数据输出,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广告+数据”模式受巨头青睐

看重楼宇广告的不仅是百度。今年7月,阿里巴巴以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分众传媒当时公告称,引入阿里,意在借助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宇媒体已经成了引爆城市主流人士的主要媒体入口,具备高频次和场景化优势,触达商务人群。

江南春向记者介绍,特定地区用户的搜索、网购习惯具备规律性,行为数据经过分析,可以为楼宇广告投放提供精准参考。在业内人士看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有望重塑线下广告的新业态,围绕生活场景开展营销,精准性与性价比也更高。

中泰证券在11月11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广告市场同比持续增长,主要受益于上半年广告主投放量的增加,特别是楼宇广告、影院视频广告高景气度延续。具体数据为,楼宇广告前三季度持续高速增长,电梯媒体、电梯海报广告花费同比大幅增长24.8%、25.5%,较2017年同期增速分别大幅提升5.0、10.0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分析指出,随着互联网广告成本的不断上升,线下楼宇广告成本优势开始显现。通过消费者闲暇时间来进行宣传广告转化效率更具优势,这使得传统行业广告主在楼宇广告的投放量不断增加。

国内手机等移动设备增长率减弱,线上流量增速放缓,巨头们分食线上流量早已是“零和博弈”。闫跃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广告平台的竞争,不仅仅是表面上点位资源的竞争,更是数据、技术的竞争。只有数据、技术才能带来更准的用户画像,提供精准营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阿里爸爸 线下广告 新潮传媒 分众传媒 百度聚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